章子怡:历劫佳人的下一种可能

2015年04月27日15:22   娱乐专栏  作者:长凤新   我有话说

  文/长凤新(媒体人)

  章子怡汪峰大婚之日不远了?香港媒体日前爆料称二人已在香港秘密注册结婚。相比2月7日汪峰用无人机与9.15克拉钻戒求婚的别开生面,注册结婚这一动作予人的震撼度有所减低。也说明他们在婚姻路途中平稳行进,已过了暧昧不明、有风有浪的时期。作为旁观者,比较得体的举动自然是鼓掌祝福。

  在《一代宗师》北京首映礼后的采访中,见过一次章子怡。那时她刚从琉璃世界白雪红梅的民国武林里走出来,面有倦色,宫二的幽魂还在其周身盘桓,未曾远去。这在情理之中:角色驻扎体内数年,会不会互相感染,以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对宫二的怜爱与敬重,不免会爱屋及乌,蔓延至眼前这个看似纤弱的女子身上。

  影片制作华美,人物精神高洁,对于一个演员的成全与提升,可说是罕见。尤其对于当时面临事业低谷的章子怡来说,亟需一部杰作的排场来涤荡乾坤,镇定心神。飞扬跋扈的玉娇龙,隐忍转身的宫二,其实代表同一人在不同人生时期的迥异态度,与章子怡现实中的际遇里应外合,这才成就彼此。

  更进一步说,宫二的做派与各种金句是可以拿来当做人生指南的,也给足了那时的章子怡一口真气。“当年要真硬着性子把戏学下去,我定会是台上的角儿”——其实也是在说,既然祖师爷赏饭吃(李安语),只要在演戏这条路上一往无前,硬着性子演下去,必定功德圆满。她咬牙做到了,这一次赢得几乎所有华语电影奖项的最佳女主角。舆论几乎也是同时大逆转,这一场翻身仗大获全胜。

  相比舞台上六十四手的耀眼,女主人公在现实中与谁订过婚又毁过约,心里有过谁又忘了谁,反倒容易成为过眼云烟。历经劫波之后,她找谁已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否是否真诚地对待自己,“见自己”是至关重要的第一步。一旦过了这关,风雨世界都可以被关在门外。纵然公众有一万个理由不看好她的婚姻,但那都是别人的事,鞋子合不合适,脚最清楚。

  至于女侠的风度,还体现在其他地方。第34届香港金像奖颁奖典礼上,吴宇森执导的《太平轮(上)》获得最佳剪辑和最佳音响效果二奖,当时有业内人士反问:既然拿奖,为何下集要找徐克来剪?换言之,该片市场失利的这笔帐,该算在谁头上?身为女主角的章子怡以附议一句“不可思议啊”来表明态度,在一片沉默里力撑吴宇森,颇见肝胆。

  在经历了倔强、高冷、温柔、俏皮、隐忍等各样角色之后,章子怡的下一个银幕角色会有怎样的可能性?在与葛优主演的新片《罗曼蒂克消亡史》预告片中,浓妆的她定定望向镜头,以一口上海话问道:“导演,我是怎么死的?自杀呢,还是被别人杀?”

  银幕上的她,几时这样娇嗲过风骚过?在这部电影里,明星演明星,她还能被调动出多少能量?这是远比她会不会是贤妻良母更让人期待的问题。

  (南都娱乐周刊2015.4.27)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章子怡 汪峰 罗曼蒂克消亡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