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京暖心班长:新军人形象男女通吃

2015年05月05日11:37   娱乐专栏  作者:长凤新   我有话说

  文/长凤新

  这是一个意外,还是依照计划发生?芒果台《真正男子汉》播出第一期,一炮走红的并非前来部队体验生活的六位明星,而是90后的新兵连一班班长王金武。颜值高,“正面像宁泽涛,侧面像吴亦凡”;有暖男气质,在节目中对袁弘、郭晓冬照顾周到,一时间网上全是花痴之声:“国民新偶像”、“93年小班长走红”、“一堆妹纸哭喊着要嫁给小帅哥班长”……

  不出意料,首期节目索福瑞全国网收视率为1.19,其中女性观众占到54%,哭着喊着的果然以妹纸居多。这样一档走男性阳刚路线的国防教育节目,居然“男女通吃”,看来“暖心班长”功不可没,尤其当他给袁弘进了砂的眼睛吹气时,背景音乐一度还是《Lovingyou》……这也让人想到近来票房已破5.3亿的军事片《战狼》。一项抽样调查显示,前去看片的女性比例居然高于男性,占到六成之多。片方此前称《战狼》是“写给中国女性的一封情书”,铁汉柔情并未对牛弹琴,看来女性观众接收到了。

  从《战狼》到《真正男子汉》,是否说明:在影视受众主流以女性居多的今天,一贯冷门的军事题材意图争取更多关注让更多人看到,就得改改脑筋,对时代审美风向作出一些必要的回应?关起门来练兵的传统套路,不一定吃香了;把平凡人磨练成勇士的故事,不一定感人了——看看王宝强在《真正男子汉》里屡次出错的片段,难怪有人说“许三多被拉下神坛”。《士兵突击》的时代,确实已经翻篇。

  如何回应时代审美风向?《战狼》的态度,从给吴京“惹祸”的“不认识EXO,这是男的还是女的”那些话可以得知。花样美男盛行,小清新令人审美疲劳,是时候有生猛面孔出来涤荡乾坤,提神醒脑。女人们该喜欢什么?“美女队长”余男在片中替她们投了票,她爱的不是传统高大全人物,小鲜肉也根本没有立足之地——她爱的是吴京演的“痞子兵王”,桀骜难驯,带点英雄主义情结(借女人之眼来彰显自我高大,也是被某些人诟病为“直男癌”的一大罪状)。

  轮到《真正男子汉》,相比电影略嫌脸谱化的主角,提供了张丰毅、郭晓冬、王宝强、袁弘等各种款型的新兵形象。不过,随着班长王金武与教官谢添的穿针引线出现,一种可供当下年轻人追捧效仿的军中男性形象渐渐可以勾勒出大概轮廓:要有小班长的颜值、微笑、暖心,也要有教官的内柔外刚。袁弘和郭晓冬形容22岁的王金武,“成熟体贴,又有分寸”,“找这样的男友,幸福!”是点睛之笔,也是提醒女性观众:模范丈夫、标准情人,照这样找准没错。

  无论是“痞子兵王”,还是“暖心班长”,一反传统军事题材对正面人物的书写方式,其形象选择与设计,可说是呼应了时代潮流与群体审美意识,因而才会引发更多认同与共鸣。随着《战狼2》的筹备和《真正男子汉》继续上演,会不会有更多生动的军人形象出现?令人期待。(南方都市报2015年5月5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吴京 暖心班长 王金武 真正男子汉 军花 军装 真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