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歌4》赛程过半谁最有歌王相?

2016年02月29日09:58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第7场《我歌4》,李玟再次夺冠。根据网民剧透,“下期金志文踢馆,下下期老狼替补,然后就是复活赛总决赛”,《我歌4》竞演歌手阵容实际上已经全部曝光,由于被淘汰歌手都有资格参加复活赛,所以本季冠军肯定在这些竞演歌手中。

  从过往三届歌王羽泉、韩磊和韩红看,歌王往往也是在比赛全程发挥相对最稳定的歌手,由于本季没有过多意料之外的“黑马”,相对过去三届,歌王可能更不令人意外。

  对于《我歌4》来说,由于前半程总体收视平淡,节目也亟需“歌王争霸”的悬念和激烈程度营造话题和高收视率。因此歌王之争的精彩与否,也决定着《我歌4》能否在赛程后半段营造新的高潮,甚至重回现象级。

  那么,谁最有可能是本届歌王?从过往成绩、唱功、观众缘、音乐表现力这几个维度,可以大胆推理出以下结论:除去喉咙失声等非比赛因素,李玟最有可能夺冠,第二三名则可能在徐佳莹、黄致列、李克勤之间产生。

  无论歌王是谁,作为一个电视综艺节目,最终能够夺得歌王的肯定是“最让观众动心的歌手”,因为观众才是比赛最终的评委。

  论过往成绩:李玟占绝对优势

  和所有性质的比赛一样,《我歌》的冠军从来都出自比赛综合成绩相对稳定的歌手。

  从过往三季的冠军看,韩磊、韩红几乎是一路领先直到终场,羽泉的成绩也是第一季中相对最稳定的。每一季中的话题歌手则更有可能夺得亚军、季军的成绩,例如前三季的邓紫棋、李健、杨宗纬、林志炫等。

  换句话说,如果将过往歌手类型对应本季,那么踢馆赛和复活赛歌手夺冠的可能性则微乎其微。

  再看看今年的夺冠纪录名单,目前曾经夺冠的歌手包括王晰、李克勤、徐佳莹、黄致列,分别是一次,而李玟则已经夺冠三次,这一轮的比拼没有悬念,胜出的是李玟。

  论唱功:平分秋色,无人称王

  不难发现,过往三季一般情况下“飚高音”的选手更容易夺得高排名,可是本季《我歌》已经完全打破了这一定律。

  现有竞演歌手中没有一名传统意义上的巨肺歌手。从李克勤的从容内敛,黄致列的苦情歌路、徐佳莹的小清新式唱法、张信哲的台式唱腔,都十分耐听、功力尽显。即使是新登场的新歌手王晰,每一次演唱低音震场的基础之上,又突破高音区极具感染力,受到不少好评。李玟娴熟的R&B唱法,颇具诱惑性的音色,弥补了观众对于此类歌手唱功相对不熟悉带来的影响。

2

  综合乐评人对于各位歌手的点评,本季歌手尽管没有自带话题和收视率,可是演唱实力绝对不受任何质疑,基本做到了实力均衡旗鼓相当。

  可是相对平均的演唱实力和“搞热场子”型歌手的相对缺乏,是否也影响了节目的紧张程度和现场效果,或许是节目组下一季需要考虑的问题。

  论人气:颜值王黄致列人气值最高

  所谓得民心者得天下,相对于一般的体育竞技,在音乐竞技类综艺中,人气当然更加重要。

  竞演歌手人气究竟如何?综合比较微博、百度指数,提升最快的当然是黄致列。连主持人李克勤都说,自己积累了几十年的粉丝数都不及来中国不到3个月的黄致列。

  事实上,到目前为止,黄致列的新鲜度、颜值、中二病都是最符合爆款特质的歌手,除了嗓音颜值高反差特色,卖萌也是他的自带属性,其招牌式笑声成为本季《我歌》标志性表情包,也已经成为节目歌手的集体模仿秀。

  相对而言,尽管老牌歌手也具有一定粉丝基本面,但人气值相对稳定,短期难有大的涨幅,而随着张信哲等人比赛初期的新鲜感逐渐消耗,不受部分男性观众待见的韩国欧巴小鲜肉黄致列只要能走到最后,现场人气将成为其争冠的重要武器。

  论表现力:李玟舞台爆发力和音乐丰富性最佳

  从过往几季《我歌》来看,音乐方面的突破主要体现在韩磊、韩红、孙楠这样的歌坛“大咖”,为了突破自我不断在编曲中融入更丰富的元素,包括为国内观众科普了特雷门琴、马头琴、西塔琴等相对冷门的乐器,在保证本人比赛质量的同时,也提升了节目的音乐丰富性。

  从音乐综合表现看,在歌曲中融入弦乐、管乐、桑巴、爵士的李玟无疑成为本季歌手中音乐性最丰富完整的歌手。此外,在舞台表现方面,本场一头特立独行的脏辫登场的李玟一首美式摇滚《What‘sUp》再度引发全场大合唱,这种把每场竞演都搞成个人演唱会范儿的大咖气场,无疑也再度印证了其舞台统治力。

  相对而言,张信哲、李克勤等老牌歌手基本是在还原录音室式唱法,音乐变化相对不多,这也是其比赛排名遭遇瓶颈的主要原因;徐佳莹本场选歌终于出现明显变化,也体现了其多维的音乐驾驭力,可随着比赛进入决胜阶段,如何在突破审美疲劳和保持传统优势之间保持平衡,其实是对一个年轻歌手的更大挑战。

  本场新登场的容祖儿将原本安静的《月半小夜曲》唱出跌宕婉转,唱功不容置疑,可是音乐编排依然港乐,没有体现出更大的突破。

1

  而持续苦情路线的黄致列无论选唱苦情派代表张宇的《一个人的天荒地老》,还是唱韩国情歌,都不过是在巩固其“鲜肉苦嗓”的印象,其音乐表现本身其实已经出现明显固化和审美疲劳。

  综上看来,李玟胜出这一局。

  比起冠军归属,更重要的是”冠军对决“能否带动现象级回归

  不过,《我歌》的总冠军重要吗?

  从歌手本身来说,过去几季夺冠的大咖从节目中得到的,并没有节目黑马杨宗纬、黄绮珊、邓紫棋、李健那么多,与体育竞赛不同,对于参赛的歌手来说,音乐综艺类节目更重要的是能否成为节目爆款,而不是比赛的座次。

  在众多的音乐综艺节目你番唱罢我登场之下,舞台上的得失最多一个月就会被人忘掉,歌手们面临的市场上的对决才是最残酷的竞争。从这个意义上说,凭借独具一格的舞台魅力、唱功和个性魅力让观众记住的黄致列、徐佳莹、王晰,都已经成为本届《我歌》的赢家。

  现在的问题是,能否利用“冠军对决”自带的戏剧性,重新找回节目的戏剧冲突、音乐表现力和爆款生产力——对于步入收视疲态、只有现场观众演技一期比一期浮夸的《我歌4》来说,这才是冠军之争的最大意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李玟 徐佳莹 黄致列 我是歌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