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菲梁龙的“当年情”到底是不是真的?

2016年05月09日 10:05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如果梁龙想炒作,他早可以把这段江湖往事说出来,可是他没有。王菲也没有。

  娱乐圈就是这样,有些故事不管多久才说,都一样惊爆全场,引爆社交媒体讨论,只要这个故事与王菲有关。何况这一段当事人对往事的回忆,还被媒体解读为当年摇滚圈乐手与果儿的“雾水姻缘”。

  那些关于她、谢霆锋和梁龙之间所谓无缝对接的爱情时间轴的旁观者猜想,换成别人或许早就被万箭穿心,可她不同,因为她不是别人,她是王菲。​

  ​在5月5日播出的《恶毒梁欢秀》上,二手玫瑰主唱梁龙被梁欢八卦其旧日与王菲的恋情时,大方承认,并笑称两人只是雾水姻缘。梁龙回忆相识到分手的始末时,称两人非典时期认识,很快相恋,又很快结束。一方面双方世界大不同,“她问我住望京哪栋别墅”,另一方面王菲探班谢霆锋,“这也太不江湖了。”

  娱乐圈江湖的绯闻游戏有两种:一种犹如一场推手,一旦一方不给力,另一方就借不到力;另一种犹如划船,划的是当事人,影响水流的却是舆论场。无论是哪一种,只要王菲沉默如往常,故事就很快了无痕迹。

  无论这个故事真相如何,多年之后云淡风轻的把故事讲出来,对于梁龙而言,是了却了一番执念。只是天后王菲的当年情,为什么还一直活在各种传说的江湖里?她的不回应,又为什么成为了她的铠甲?

  梁龙为什么现在说出与王菲的“当年情”?

  过去的二手玫瑰,出现在文艺青年的朋友圈,也出现在《煎饼侠》主题曲里,舞台上的梁龙男扮女装、浓妆艳抹,再加上拿捏准确的嬉笑怒骂,在文艺青年中人气极高,只是这样的摇滚文艺中年梁龙为什么在多年后,主动出现在天后的爱情绯闻里?

  二手玫瑰曾经出过一张专辑叫《娱乐江湖》,当梁龙讲出的与天后“说是爱情太不要脸”的故事时,娱乐中的“江湖”显然已经被替换了概念,它的名字,叫八卦。

  其实,梁龙和王菲谈过恋爱这个八卦,在网上一直有所流传,早在2009年就有网友于豆瓣小组上爆料,到了2013年梁龙和王菲的绯闻又被提起,然后又很快再度销声匿迹,直到多年之后,这个故事被故事中的当事人亲口证实。​

  娱乐圈的故事载沉载浮,只要当事人不亲口确认,它们就永远是故事,可是被一方当事人证实的故事,就是事实吗?

  打开天窗说亮话吧,不管是不是事实,公众都喜欢这样的八卦。八卦,不就是窥私与猎奇?谁都清楚,那些素人与谁谈恋爱,根本不会引人注意。只有明星,尤其是王菲这样的天后,她的八卦、她的故事,她在别人口中的“雾水姻缘“,这才是能吸引人眼球的东西。

  跟许多娱乐圈著名爆料一样,关于爆料的原因猜测也早有套路。如果真如许多网民猜测的,是乐队接下来会有巡演或者发新歌等动作,或者是为乐评人梁欢的节目在炒作,这也都是江湖游戏的一部分,可是老艺术家梁龙,犯得着吗?

  传说之所以被传播,就是因为在被证实之前,“独家”意味着对这一重大八卦的解释权,因为独家,它代言着某种“权力”。可是八卦的魅力永远在于悬念,一旦悬念被道破,它就失去了传说的传奇性。

  “说爱情有点不要脸啊,反正就是这个意思吧“。制作绯闻很可能并不是梁龙的意思,可是娱乐江湖从来有自己的逻辑。

  假如真有当年,当年情是败给娱乐圈的门当户对,还是谢霆锋?

  在梁龙的故事里,这段“雾水姻缘”之所以没有成为爱情,因为段位,也因为谢霆锋。

  梁龙提到自己同王菲生活在两个世界。梁龙偷摸跟朋友借钱付账,还被王菲问起过:“住望京哪个别墅啊?”这让他觉得两人感觉慢慢不同了。另一方面,梁龙暗示因王菲去云南探班谢霆锋,让梁龙觉得很奇怪,最后梁龙和王菲分手。

  他对着镜头说,永远不要和名人恋爱,因为你会永远记住她,而她会永远看不见你。可是我的理解是,梁龙至少是有点极端、刻意地去拉开了爱情中的阶层之分。

  谁的爱情没有阶层?并不需要天后的头衔才能制造出爱情的阶层,颜值、收入都可以为相爱的两个人分出高低等级。可如果当年情真的曾经存在,梁龙输掉这段他所说的“雾水姻缘”,绝对不在于他与天后差多少段位,而在于他真心实意接受了社会教给人们的那套价值观:段位是一切爱情游戏的根本,男人没有女人有钱的爱情不够江湖。

  只是梁龙没有想清楚的是,以王菲对于爱情的执着,那些金钱、段位、身份在爱情面前早就退居其次了,何况在任何两性关系中,宽容,担当,有情趣,有沟通以及相处的丰富和有趣才是维持一段长期亲密关系真正重要的,只可惜,梁龙太相信娱乐圈的门当户对这件事。

  这个老男人对往事的执念,不摇滚,但是深情。​

  为什么从不回应当年情的王菲,也从未被绯闻所伤?

  这个故事真正有趣的地方在于,故事的另一位当事人王菲,没有回应。更有趣的地方在于,这么多年来,经历过那么多故事,有过这么多关于王菲的江湖传说,她好像从不曾回应过。而最有趣的地方在于,这么多江湖传说,为什么从来伤害不了王菲分毫?

1

  答案也许是:王菲的永不回应,就是她最好的回应。沉默是她的语言,也似保护王菲的一件铠甲。

  因为沉默意味着:王菲不会参与到娱乐圈绯闻与危机公关的游戏中。当看客们看不见王菲回应而焦点模糊,情绪的天平反而很容易向王菲倾斜。相反,突然旧事重提的梁龙难免被看客诟病,正如他自己说的,他懂得江湖规矩,那么他就该明白,无论真相如何,如此突然的爆料都注定会给人留下炒作的印象。

  倒是王菲,这么多年来,被别人说了那么多的话,可是王菲从没有在包括节目在内的公众场合说过任何犀利的话,从没抨击过任何的人,她自在随意,她唱游江湖,沉默是别人的硬伤,却是王菲的自在。

  况且,这都已经不重要了。成年人的爱情本是如此,不管梁龙现在说出的当年情如何震撼众人,也不管这段梁龙记忆里的当年情究竟是输给了门当户对的阶层鄙视链,还是谢霆锋,都已经是过往。太相信娱乐圈门当户对观念的人,难免被段位所隔。真心相信爱情的人,照旧会甜蜜夜跑,而不被传言所伤。

  ​其实那些关于爱情和娱乐圈绯闻的道理,两人的歌里早说明白了——梁龙用粗犷的嗓音在歌里吼着:“哎呀 我说命运那 啊 生存那 命运那啊  生存那 啊 哈。”王菲则用天使的声线哼唱着林夕的隽永:“有生之年狭路相逢终不能幸免。”

  为什么当梁龙说出“当年情“,王菲不需要回应?因为对往事保持沉默,正是王菲对往事和故人的敬意。管它谁是谁的流年,时间才是与每个人永恒的露水姻缘,紫微星流过来不及说再见,某乐队主唱与天后,已经远离一光年。

  有空的时候,我们聊聊娱乐圈。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damovie~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王菲 梁龙 当年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