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黄渤和林志玲,《极限挑战》全搞砸了?

2016年05月17日 15:29  娱乐专栏  作者:纳兰惊梦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纳兰惊梦

  纳兰从来不曾掩饰自己是个“鸡条”粉的事实,尽管极限男人帮也不能免俗的跳了真人秀大电影这个巨坑,但依旧不能阻挡纳兰对于第二季《极限挑战》的期待。

  尤其是第二季第一期屡屡的闪回镜头,让人顿生有种“还是熟悉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的感动。纵使期间几集后期风格明显产生了变化,也无法改变对于这档节目的热爱。只不过上周末的第五期节目让包括纳兰在内的观众产生了点不一样的想法:有人指出这一期是模仿了《无限挑战》在09年节目中拍摄电视剧的创意,也有观众吐槽这期根本就是男人帮带着志玲姐姐玩过家家,完全少了《极限挑战》原来“剧情式综艺”的层层推进的快感,彻底变成了以时间线牵引的纯任务式综艺。

  支撑这期节目看点和笑点的则是男人帮们互相之间的发挥,而非节目本身的剧情构架上的巧思。仅仅从一点而言,不少忠实的“鸡条粉”甚至激进评价为“两季以来最难看”。

  个人以为,《极限挑战》里最为关键的几大看点分别是:极限男人帮各自魅力与搭配组合的化学反映,开放式玩法带来的不可预知走向与结局,制定规则的导演组与破坏规则的男人帮之间的斗智斗勇,以及后期字幕特效增添的喜剧效果。这些要素的深度融合,才构成了《极限挑战》别具一格的节目魅力。

  “《极限挑战》的规则,就是没有规则。”这是鸡条导演组的曾以为傲的一句话。其实从节目制作的角度而言,这是非常难实现的高度。

  我们大多数人都会有过这样的体验:在我们上学期间,总会遇到这样一种学霸,他们从来不屑于用教材与老师的解题思路来答题,总是能够以一种“卧槽这样也可以”的方式来完成解题,最可恨的是就连老师都挑不出毛病来。

  而极限男人帮中这六位在对待真人秀的方式就是这样“学霸”式的不讲理,当其他参加真人秀的明星艺人们都老老实实照着剧本和导演流程走时,以黄渤和黄磊两只老狐狸为首的男人帮却总是能够折腾出令人猝不及防的幺蛾子来——导演千方百计以黄磊的智商为难度上限设计任务环节,而性格各异的极限男人帮见招拆招解决问题就是整个节目看点所在。

  就像第二季第一期里面,导演组无论如何也没想通黄磊到底是如何忽悠成功广告公司经理为他免费使用大型户外广告来联络信息一样。

  同时因为这种开放式的“剧情综艺”模式,赋予了节目走向的不可控性,这种不确定性恰恰正是真人秀最能够制造意外爆点的地方。

  而这一期节目中,虽然名为众筹资金拍电视剧,但很显然限制条件相当松散(从总共几千元的资金是如何租金到跑车这点就已经有足够的槽点),甚至可谓没有制约条件,完全是由着男人帮自由发挥玩了一趟大型户外真人情景剧,笑点与看点的贡献,完全来自于男人帮自嗨式的插科打诨,失去了节目原来的精髓所在。

  如果要说这期节目唯一的亮点,恐怕也只有黄渤在婚礼篇上对于志玲姐姐感情世界的祝福吧。

  这段诚挚的祝福,说得林志玲眼泛泪光,足见会说话的黄渤真的把话说进了她的心里,也终于明白志玲姐姐是为何成为黄渤的头号迷妹的。

  “无论你叫杉菜还是叫酸菜,听起来都蛮朴实的,所以说呢也希望你获得的也是朴朴实实的、普普通通的、平平凡凡的真爱。也可能在之前,你演绎了无数的爱情,但是就是希望有一天能够看到你脸上露出真正的,不是剧本里的笑容。无论你的选择与否,我都真诚的祝福你,希望你一生幸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黄渤 林志玲 黄磊 极限挑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