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电视剧都被美瞳和假发承包了?

2016年07月27日 09:38  娱乐专栏  作者:周二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周二

  最近遭到了国产奇幻剧的三连击,感觉损失了5000点生命值和十万点羞耻心。 

  来自奇幻剧的第一波攻击是:《舞法天女》。

  其实这就另一个巴拉拉小魔仙、变异版美少女战士而已。

  校园美少女变身,打败大魔王,拯救朋友和世界,也算是一种二次元的固定模版了。

  就像二次元产业靠贩卖无穷尽的周边获取暴利也是成熟商业套路一样。

  ——可以想像,有多少5、6岁的小姑娘们正在家里哭着喊着要买朵蜜天女的头套,拉提的包包,月之法苏的天女棒。 

  它被吐槽的点主要是厚重的彩色假发,以及所谓的“舞法”,就是每次变身之前要先跳几个舞步。

  没有背景乐,没加特效,生跳。

  这5秒钟里,全世界都静静地看你跳舞,充满了沉默的尴尬。 

  但这也没什么。

  毕竟我们也是看过《美少女战士》真人版的,日本人拍的也差不多是这种杀马特+羞耻play效果。

 

  cos火野丽的还是北川景子嘞。

  羞耻归羞耻,也并不妨碍她长大后成了日本一线小花啊。

  而且人家一来就说自己是儿童剧了,是在少儿频道播出的,演给5岁小朋友看的。你说我们一群二三十岁的大人在微博上围观笑话人家雷,完了还要追着看,坐等第二季?

  呃,到底是谁更低幼啊?

  来自奇幻剧的第二波攻击是:《九州天空城》

  老实说,打开这剧纯属是个误会。看到“九州”两个字,第一反应就是出过牛X预告片的那部。

  还奇怪怎么海报上没有黄轩呢?主演还是关晓彤?这娃已经俨然一线了啊。

  但其实那是《九州海上牧云记》,两个的后缀不同,并且据说一点关系也没有。

  But,一个后缀的区别,就直接从史诗大片即视感一路down到儿童剧场了么? 

  里面最惊悚的,应该就是张若昀了。

  死气沉沉的美瞳,傲娇的鼻孔,膨胀的白胖肉体,牛郎款深V制服,搭配无限中二的台词…… 

  弹幕一片哀嚎:张显宗,我眼睛疼。

  他又被说像戴了美瞳的胡彦斌,又被说像哈奇士。这么年轻,难道从此就要走上靠表情包红的道路了么。

  片头有点模仿《权力的游戏》风格,尤其是配乐,“致敬”的太明显了。但如果看了片尾,你就会感谢片头了。

  上一秒画风还是这样的:

  下一秒立刻跳出这个:

  TFBOYS的歌《大梦想家》一出现,哭笑不得。 

  请问,我是在看《大风车》么?

  没错,一定是的。

  不然怎么解释这机器人守护兽,美少女的粉红治愈魔法。

  至于剧情——如果它真的有的话。

  一个花神转世的女主,随随便便就跑进了精英学院,各种添乱。

  ——说好的她是救世主大家要保护她呢?女主蠢归蠢,but就没人管了么?

  ——一个长留山、霍格沃茨魔法学校一样的存在,这么容易就被个路人进去了?一个白子画、甘道夫同级别的长老还就被这路人给打肿了?

  ——你当我们和你的女主一样没脑子吗? 

  《花千骨》的剧情已经够糟心的了,但这剧的剧情和《花千骨》之间还差了100个《古剑奇谭》。 

  这些都不是最可怕的,最最可怕的是,这剧导演是拍《红色》和《闯关东2》的。

  他一定是被舞法天女的魔杖砸到脑袋了吧。

  然后昨晚,我终于受到了来自奇幻剧的第三波攻击。

  没错,就是《幻城》。 

  从情感上,一部被打上“抄袭”烙印的剧根本不值得看,不值得说。但从剧评的角度,又还是要看过之后,才能评价。

  故事毫无新意。——冰火两族的战斗中,一个人类守护者和冰族继承人的爱情故事。

  人物毫无新意。——冰族,火族,人鱼公主……拜托,请一个5岁小朋友编个睡前故事,估计人物还会更丰富多彩些。

  特效毫无新意。——依旧是“两人面对面站好,你丢一个直线波过来,我扔一个曲线波过去”的网游战斗风。

  有一段长达5分钟,but画面基本雷同的冰火族互削戏,能感觉到制作方在屏幕背后得意的潜台词:“来看啊,我的特效是不是很牛X!快点来夸我!”

  ——嗯,能感觉到有钱,但是,钱买不到想像力。

  表面华丽的《幻城》,骨子里还是一个儿童剧的剧本,儿童剧的人物,儿童剧的对白,以及儿童剧特效的强化版。

  它和《舞法天女》并没有什么本质上的不同。既不能提供一个新世界,更不能提供一个新世界观。

  打个不那么恰当的比方。

  就好像一坨屎,把它消毒,洒上香水,镶满钻石和金箔,装在水晶盒子里,放在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里展览。然而在展品介绍上,依然还是一个字:屎。 

  把两者的打斗戏放在一块看,一样的构图,一样的神韵。

  看了后面两部剧,尤其是《天空城》,我忍不住陷入了哀伤,觉得“可能我真的是老了”。

  所以才完全get不到这些剧的亮点吧,所以才没法发自内心地欣赏它们吧。 

  人家都说了,它们就是拍给90后看的。——意思是,whocare你们70、80后喜不喜欢啊?你们又不追星,追也不疯狂,加个会员都磨磨唧唧。 

  于是我忐忑地问了几个95后朋友和同事的观后感,得到的回复是:

  丑爆了!

  讲的是啥!

  妈的智障! 

  总算稍微安心了。

  90后毕竟也是有正常审美的。 

  他们确实年轻,他们确实很容易疯狂,他们也热爱并接受一切新事物,but,他们真的不是没脑子啊。

  作为一个痴迷看剧的人,偶尔会有些绝望,因为总是在看着一个个美好的东西在我们的影视剧里被不断扭曲、毁灭。 

  比如IP本来挺正常,美剧日剧也很喜欢做IP。但是我们做着做着,就把IP做成了看脸、圈粉,以及原创就该死。 

  二次元和奇幻剧的兴起,本来也是好事。但我们很快就把它变成了“IP+颜值+特效”的赚钱流水线,生产出了一批没故事、没脑子、没三观的三没次品。奇幻是个好词,请不要伤害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幻城 九州天空城 电视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