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获奥斯卡终身成就的意义是什么?

2016年09月05日 09:22  娱乐专栏  作者:韩浩月   我有话说
1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韩浩月

  成龙获得奥斯卡了?还是终身成就奖?对于好消息,先是要祝贺,然后再去较真。

  社交媒体上,已经有人为成龙获得的奥斯卡进行了争论。前中影集团海外推广公司总经理周铁东以及电影导演、作家王小山,均在微博上对成龙获得的这个奖进行了质疑。

  质疑的出发点是,成龙所获得的这个奖,是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理事会颁发的奖,不需要评委投票,理事会直接讨论决定。而且这个奖的历史,只有7年,通常被称为“奥斯卡荣誉奖”。

  而第一个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颁发时间是1927年,距今已有90年历史,第一位获奖者是卓别林。成龙获得的奖,是卓别林曾获得的那个奖吗?——严格来说不是的,但模糊来说,由于“近年奥斯卡荣誉奖逐渐演变成颁给终身为电影事业贡献的人士”,从时间轴的延续来看,好像说法也成立。

  为了彻底算清这笔糊涂账,有一个简单的办法,那就是等待奥斯卡颁奖时,看看出现在领奖台上领取终身成就奖的是不是成龙,就一目了然了。

  但综合各方面的信息看,如果获取的是“奥斯卡荣誉奖”,则不会与奥斯卡盛典一起颁奖,而是要早于奥斯卡提前发奖。

  鉴于奥斯卡本身就没把“终身成就奖”与“终身荣誉奖”搞得界限特别清晰,所以有的媒体发明了独特的表达方式,把两者融和在一起,就成了“奥斯卡终身成就荣誉奖”,有点和稀泥的意思。

  掰扯完这点无聊的小事,还是要祝贺成龙,为他获得的这个奖而高兴。他是第四位获得这个奖的亚洲人,前面三位分别是:日本导演黑泽明、印度导演萨蒂亚吉特·雷伊、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都是大师级人物。

  在动作片领域,成龙的成就是目前华人领域最高的。两个月前,他还以62岁的年龄出演了动作片《绝地逃亡》,在新片中,成龙已经有些老了,打斗时有些喘了,但多数动作仍然伶俐,精神也依然焕发。几年前成龙就说最后再拍一部动作片就不拍了,但2017年还有一部《功夫瑜伽》要上映,看来成龙是要“活到老,打到老”。

  在录像厅时代,成龙培养了大量的观众。能从录像厅时代火到现在,除了成龙的名字,再也提不出多少了。《警察故事》、《龙兄虎弟》、《飞龙猛将》……一大批四个字片名的动作电影,让成龙在1980年代成为那时候青少年的偶像,如今那批观众大多40岁以上了,说对成龙没感情是假的,将成龙昵称为“大哥”,确实也带有感谢成分,感谢他在无知懵懂的青少年时代带来陪伴,以及对激情、未来与成功的向往。

  中国最早的一部贺岁片叫《红番区》,是它带来了贺岁电影的启蒙,这部电影对于成龙来说也很重要,因为通过这部电影,不仅让观众感受到了成龙已经进入了风格稳定期,也标志着他成功进入了好莱坞,被美国主流社会接受,实现了中美通吃。这部电影也意味着他正式接过李小龙的枪,成为中国功夫新的代言人。

  就算成龙获得了奥斯卡终身成就荣誉奖,据此说“成龙在国际影坛的地位超过了李小龙”也是不负责任的。李小龙是功夫片的开创者和截拳道创始人,是世界武道变革先驱者、武术哲学家、是中国功夫首位全球推广者、好莱坞首位华人演员。如果在世,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可能早就属于李小龙了。

  记得许多年前,孩子们中间曾流行一个话题,如果成龙和李小龙比武谁能赢?这是一个没法讨论出结果的话题,一是他俩没法真实的打一场,二是关于真功夫的定义五花八门,说谁更接近真功夫都会对另一个人造成伤害。所以成年人就不讨论这么幼稚的话题了,回到成龙获奖这个严肃话题上来。

  可以这么说,奥斯卡终身成就荣誉奖,是对成龙个人为电影事业所做贡献的表彰,也是对曾经辉煌的中国功夫电影的一种纪念。从李小龙风靡全球,到成龙再次凭借功夫电影成为东方名片,“功夫”作为一种形象输出,的确是外界在二三十年间前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功夫”作为中国的一个标签,在很长一段时间也是我们民族自豪感的一种支撑。

  李小龙英年早逝,导致后来中国功夫片影响大降,是成龙、李连杰等这批功夫演员,费尽心血又重新把功夫电影推向国际。但不得不承认,功夫电影的顶点与辉煌在李小龙那里。放在历史长河中,李小龙才是中国功夫电影的最佳代言人。

  近年来,由于演员阵容后继无人,李连杰又处在息影状态,甄子丹打不到国外市场,中国功夫电影就只剩下了成龙这一位在勉力支撑。奥斯卡想要综合各方因素,寻找一位理想的终身成就荣誉奖的获奖者,成龙的确是个合适的人选,可以这么形容:成龙是替李小龙领了奥斯卡终身成就奖,也是替近50年来中国功夫电影领了这个奖。

  单单争论成龙有没有资格获奖、对获奖名称抠字眼没什么意义,如果能以这次获奖为契机,反思一下中国功夫电影的没落,才是成龙获奖的另一重要意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成龙 李小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