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烂小说的《全世界路过》还是让人哭成狗?

2016年09月29日 09:41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没小说那么好。可是一部能令人泪流满面的电影,到底算不算一部好电影?

  张嘉佳的睡前文字,被翻译成电影后,不出意料地充满违和感和碎片感,但是他的那些睡前故事,还是把人虐惨了。

 

  张一白还是回不去那个剧版《将爱情进行到底》的张一白了,可是一个努力找回自己的张一白,到底还是拍出了巅峰时期张一白的惊鸿一瞥。

  邓超去掉了浮夸、杜鹃依旧冷艳、白百合依旧有戏、柳岩依旧女神,杨洋演技60分,颜值满分,他的茅十八,还是成为全片最亮的角色,而小岳岳则演出了最令人心疼的猪头。

  但是无论你讨厌这部电影还是喜欢这部电影,电影的另一个主角,你却终究无法讨厌——重庆。山城,成为这碗鸡汤里真正的骨血,鸡汤你喝不下去,重庆这锅火锅,你总不能拒绝吧。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算一部怎样的电影,或许取决于你,怎么去评价一碗精致的鸡汤,就像你如何看待电影中陈末的执念、小容的决绝、燕子在出租车上的眼泪、猪头爱情里的死不回头,你喜欢它,就是深情,讨厌它,就是矫情。

  喜欢不喜欢,《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都只是一部电影而已。倒霉的是,看完电影生活还得继续,鬼知道前面等着我们的,是电影中茅十八悲剧的命运,还是小说中茅十八悲催的命运。反正不管你爱或不爱,电影院里那个肥胖的大叔我,哭过了。哭得像条狗。

  所以,一部完全没有小说好,处处透着刻意的矫情、精致但却琐碎的爱情电影,为什么还是让一个胖大叔哭成狗?

  从张嘉佳的全世界路过,张一白找回了一点张一白,然后拍了部远不及小说的年度最佳爱情电影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能不能拍得像个样子,其实就两个问题:一是张一白能拍出几成的张嘉佳,二是张一白能找回几成《将爱情进行到底》中的自己。

  前一个问题,答案不乐观。后一个问题,答案还算凑合。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是不该被拍成电影的,因为睡前故事是不该被拍成电影的。那些插进人心的文字,怎么变成影像呢,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茅十八,谁又能拍出你心中的茅十八?即使编剧正是原著作者张嘉佳。

  别问我为什么喜欢张嘉佳,那些说不清是情深似海还是精神病一般的睡前故事,到底打动了多少人,已经不可考, 可是这些虐到要人命的故事一旦落到电影里,搞的不好,尴尬起来可就要人命了。何况导演还是这几年不太让人放心的张一白。

  即使被骂我也要说,张一白就是中国最好的商业爱情片导演,不是因为他拍出过《将爱情进行到底》,而是他是第一个,或许也是国内唯一一个把爱情拍出针扎进心里一般感觉的导演,这是种巨大的天分,问题是这几年的张一白,把这种天分给丢了。

  好在,与上一部《匆匆那年》完全不同,《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更像是张一白的一次回魂,也许是回到山城,他又找回了运用最擅长的影像与配乐,把深情和煽情全部打包,也终于出现了类似杜鹃在录音室里独白的神来之笔,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是张一白最找回状态的作品,尽管他的状态,只找回来一半。

  别告诉我猪头的追车、茅十八的死、幺鸡的电台训斥观众、小容的决绝,没有一个点打到过你的泪腺,也别告诉我张嘉佳絮絮叨叨没完没了的煽情,电影里每个角色张口不说人话、拼命飙金句的刻意,电影后段那种扎眼无比的力不从心,还有那满到快要溢出来的配乐强撸出来的高潮,没有尴尬到你。

  爱情片好不好,其实就看拍得别不别扭,好的爱情片,感动地让人起鸡皮疙瘩,烂的爱情片,恶心地让人起一身鸡皮疙瘩,神奇的是,这部电影里,张一白两样都做到了。

  当整个中国的电影和剧集都在拼命谈恋爱,可是所有的商业片导演却集体丢失了拍摄爱情的能力,《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肯定是2016年目前为止最好的爱情片,就算它只拍出了小说十分之一的感动。

  也够了。

  杨洋的演技远不如白百合圆熟,可是茅十八为什么还是虐哭了那么多人?

  不管你如何评价张一白的导演技巧,但你必须承认,这是一个极会选演员的导演。七个人物,四段感情关系,七个明星,《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选角,简直绝了。

  和喜剧相比,邓超在正剧里的演出,总会评价更高一点,这一次他的表演,相比《美人鱼》无疑更接近《烈日灼心》,陈末的颓废,自弃和重新被幺鸡的热情点燃的感觉,邓超都演出来了。

  张天爱的大荧幕演出,的确没有网剧中的灵气逼人,可是她还是用一种简单的演法,演出了角色的纯净、单纯与为爱的不顾一切,这个角色,当然还可以更动人,可是张天爱的表演,至少是及格了。

  杜鹃几乎不用演,就已经成为了小容,那句“对你来说,相爱就可以;对我来说,适合才重要”里的决绝感,国内没有一个女演员说出来,比她更合适。

  表演里最大的惊喜,当然是小岳岳饰演的猪头。当猪头站在出租车旁边,假装潇洒地说着“我们以后还会再见吧”,然后崩溃难看地像这个世界上所有失恋的胖子,你真的能从这个靠卖萌耍贱著称的相声演员身上,看到演技这两个字。

  不过带给观众最多感动的角色,一定是茅十八。就算杨洋始终也无法企及对面白百合对角色的那种收放自如,那种对每一个细微表情、人物状态、角色心理的精微把握——对现在的杨洋来说,谈这些还太奢侈,但是当杨洋终于放弃了怎么都要帅的颜值派演技,那种理工男式的呆萌,还是被他演出了神采。

  角色的稚拙与杨洋表演上的稚拙完美融合之后,你会相信这个把自己的全部智商都用在了谈恋爱上的角色确实存在过,你会爱上他的太阳能导航仪,那个造型挫爆的报警器,你也会相信当他冲向了持凶器围攻荔枝的暴徒时,那个文弱技术宅男爆发出的勇气。

  所以,当悲伤的结局无可奈何的到来,你会为茅十八流泪,而不是为杨洋流泪,在这一刻,杨洋才终于完成了从一个偶像到一个演员的转变。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最难的地方,是要还原每个读者心目中的陈末、茅十八、猪头,这几乎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你不可能要求每一个演员都传递出原著中那样击中人心的力量,但是这至少是近几年国产电影的拼盘式演出中,演员整体表现最走心的一次,虽不完美,但也弥足珍贵。

  你可以从这部电影的全世界路过,却一定忘不了镜头里的重庆

  你可以不满意电影里所有演员的表现,但有一个主角的表现你不会不满意——重庆。

  大多数人最初爱上重庆,是因为它身上与生俱来的、呛人的烟火气气息。很好,张一白镜头下的重庆,很重庆。

  你可能不喜欢荔枝强行撩汉的霸气,但别说你不喜欢那些随地撩汉的场景里,重庆这座城弯弯曲曲的美,别说你不喜欢他们跑过的十八梯。

  你可以觉得陈末猪头茅十八的直男友谊太刻意,但是他们吃的小面,别告诉我你不想来几口。

  你说不定觉得对着江岸把《将爱情进行到底》的桥段再玩一遍的做法太低,但是夜色掩映下重庆灯影闪耀的美,别说你不想看。

  就算再不喜欢张一白的人,也不得不承认,这个导演实在太会拍重庆了,即使这简直就是拿城市装逼的一桩铁证,你依然愿意顺着那根线索找到那座叫重庆的城市,因为张一白已经把这座叫重庆的锚,插进了这座电影里。

  电影不过是电影而已,可是面对残酷的生与爱,总有个追车的猪头是你自己

  大多数中国观众无法接受那种高度还原生活本貌的作品,我们都更愿意在一个小说或者电影的世界里,回避现实生活本身。可是张嘉佳的作品有一种温暖的带入感,逼迫着人们通过书本或者巨大的银幕,望向自己无处可逃的爱情。

  爱情里总有太多绝望和不舍,于是我们想扭头不看,充耳不闻。可是陈末、茅十八的故事又逼着我们不能扭头不看,无法充耳不闻。

  生活总是如此令人孤独、令人无力,令人沉溺过往,令人被世界打趴下,就根本不想站起来。到最后我们都必须铁石心肠,才能活在生活带给我们的巨大绝望里。而张嘉佳的那些睡前故事,执拗,深情,像个插曲,将一群傻子的故事展示给我们看,看这些故事,犹如在别人的故事里狠狠发泄了一通,发泄完了,重新收拾起来过自己的日子。这是我们喜欢睡前故事的理由。

  而《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将那些我们耳熟能详的故事打包还魂,让观众一次过回到那些故事里,去感受那种爱情里无法言说的命运和失望的碾压。

  电影也不过是电影而已,无论感动还是麻木,我们都不会像猪头一样拖着女神爱吃的小吃推车,走遍整个世界,也不必像茅十八一样为了爱人命都不要,可是有几个人没像猪头一样在失恋里难看过崩溃过,又或者像茅十八一样为了爱情,宁愿与全世界为敌?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为什么让人哭成狗?因为我们还是在这部不够完美的电影里,找到了自己的故事。

  这个世界上,本来没有适合所有人的鸡汤,就像爱情永远如鱼饮水,冷暖自知。你自以为是的深情,人家可能根本不稀罕。别人的轻轻一个微笑,就足以带走你的女神。可那些没心没肺纯属找抽的爱情故事里,你肯定是其中的一个。

  路过茅十八、路过荔枝、路过幺鸡,最后有些人变成了燕子小容,有些人继续选择做猪头,有人成了陈末,反正到了最后,你还是不能免俗地掉进了张嘉佳的睡前故事里。早年一直半醉半醒的张嘉佳,写出了我们每个人的故事,你说那些故事扯淡对吧,可是谁在爱情里没发过疯?

  总有些人,在你的世界里路过,你却再也走不出他她的世界,总有些电影从你的世界路过,能让你哭成狗,可哭完以后,还得回过头继续自己的生活。《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电影没小说那么好,可如果你扛得住睡前故事爬上大荧幕的硬煽情和凹出来的文艺逼格,或许还真能从猪头他们悲伤的爱情故事里,找到那个曾经哭成狗的自己。

  有空的时候,我们聊聊电影。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damovie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张一白 张嘉佳 杨洋 全世界路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