拷问性别歧视的“印度良心”是这样拍戏的

2017年05月11日 09:51  娱乐专栏  作者:知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知影

  有没有一部电影能够征服一个国家的观众,甚至在电影院中都会起立致敬?

  小影最近在看的阿米尔·汗主演的电影《摔跤吧!爸爸》就是这样。

  这部豆瓣高达9.0分的影片讲述阿米尔汗所饰演的父亲培养两个女儿成为摔跤运动员的故事。

  影片轻松励志的喜剧外壳下,其实包裹着严肃的反性别歧视的内核,特别是对“印度这个没有女人的国家”的打脸和批判。

  在影片后半部分,当影片响起印度的国歌,电影院的观众都不约而同站了起来,向国歌致敬,可见影片在印度的影响力。

  影片主题固然很好,不过看到男神阿米尔汗嫣然已经成为一个大肚便便的大叔,小影内心其实是拒绝的。

  毕竟他原来影片中是这样帅帅哒。

  可是看到他为了这个角色的付出,小影确实被感动到!

  在《摔跤吧!爸爸》这部影片中,父亲这个角色历经19岁、29岁、55岁三个人生阶段。这三阶段年龄跨度相当大的,都由阿米尔·汗一个人出演。

  为了演好这个角色,他近剧情需要增重28公斤,愣是从138斤增长到194斤,成了一个55岁的中年胖大叔。

  随后又在5个月时间内狂减25公斤,并且练出了拥有八块腹肌的健美身材,回头再拍29岁的戏份。

  不到半年的时间内,阿米尔·汗两种身材的对比,引发网友膜拜,惊叹“橡皮人”再次重现。

  在被问到为什么不直接用塞硅胶扮演肥胖时,阿米尔·汗确说:“那样我就没有了胖子的感觉!”

  事实上,这不是他第一次和自己较劲了。

  拍《未知死亡》时,人们都惊诧于他近50岁还有这样一身健美的肌肉,却不知道这是他经过高强度训练后的完美身材。

  《幻影车神》里,他饰演一个杂技演员。当时已经49岁的他,为了角色需要经历了长达两年的魔鬼训练,终于达到了9%的体脂。

  而在电影《我的个神啊》里,为了突出外星人对人类世界的懵懂和好奇,他专门设计了自己的肢体动作:

  滚圆的大眼睛,支棱起来的招风耳,两臂贴身疯狂奔跑。

  外人所不知的是,这对招风耳是用胶水把道具粘在耳背上固定住的。每天卸妆的时候,会把皮肤直接扯下来。

  也许,这背后付出了多少心血和汗水,我们无从知晓。

  但是,精湛的演技和不俗的反响足以说明一切。

  如此敬业的演员,这要是在中国,那必定被称为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

  其实大多数中国人了解他是从《三傻大闹宝莱坞》开始。还在上大学的小影就被呆萌大学生“兰彻”所吸引!

  2009年,《三傻大闹宝莱坞》被推向市场,这部电影不仅创造了印度市场首个20亿卢比票房的记录。

  更通过嬉笑怒骂的表演形式向印度填鸭式的教学发起了挑战。

  影片最大的成功之处就在于用轻松幽默的轻喜剧风格将印度的教育体制与贫富差距问题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出来,唤起观众的共鸣。

  其实阿米尔·汗的作品大多都是通过轻松幽默的形式,对印度社会尖锐的问题进行批判。

  《我滴个神啊》更是大胆,妙在以局外人视角,窥探印度社会生态肌理。

  通俗化地剖解了敏感议题,从反对盲目的宗教崇拜,甚至到印巴两国的联姻。

  赏心悦目的娱乐之余,更多地是渗入希拉尼和阿米尔二人的忧患意识。

  这种在常人看来“一根筋”的责任感,使大众文化产品的寓教于乐功能性达到最大化。

  在电影《摔跤吧!爸爸》中,由阿米尔·汗饰演的摔跤老爹有了四个女儿,在多次求子无门的情况下,他也放弃了让下一代替自己完成梦想的念头。

  不过直到有一天, 他被别人家的父母找上门了!

  你瞅瞅你瞅瞅,我家儿子被你闺女打成这样了。

  此时阿米尔·汗看着两个厉害的闺女,反而没有责骂,而是觉得全世界都亮了!

  于是,他开始了对闺女的魔鬼训练,让女儿们继续他未完成的梦想。

  父亲对参赛的女儿说:“你如果赢了这场比赛,就能成为上百万女孩的榜样,告诉她们其实女性还有别的出路,打破所有对女性固有的偏见。”

  当母亲忧虑地担心女儿学了摔跤,没有男人会选她们当妻子时,父亲则回了一句:不是男人选她们,我要她们选男人。

  多么霸气的一句话,在印度,有一个开明的老爹简直是不幸中的大幸。

  父女间的感情也不断经历考验,从一开始女儿不愿背着父亲的愿望前进,到后来技术上的分歧。

  当父亲和Geetha生了嫌隙,互相角力时,有种廉颇老矣的苍凉感,毕竟女儿大了,翅膀硬了!不过后来一场热泪化解父女俩之间筑起的冰墙,再次并肩征战。

  当女儿获得世界冠军、印度国歌奏起的时刻,相信所有人的情绪都被点燃了吧。

  虽然小影不同意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在下一代上这种做法,有种父权的强势,甚至直男癌之嫌,但这部片子对于性别歧视的抨击,却足以使每个人都热血沸腾。

  在印度平均每三分钟,就会发生一起针对女性的暴力犯罪,每22分钟就发生一起强奸案,首都德里甚至被冠以“强奸之都”的恶名。

  印度人民太需要一剂强心剂,揭露和打破一直以来男女之间存在的严重不平等,《摔跤吧!爸爸》做到了,阿米尔·汗做到了。

  阿米尔·汗不是为了拍电影而拍电影,是为了用电影的载体去拷问和关怀社会。

  多年来,为了让自己的祖国变得更好,阿米尔·汗不仅通过作品去抨击社会弊病,更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去为改变这个国家而努力。

  从2012年到2014年,阿米尔·汗还主持了一档揭露印度社会问题的电视节目《真相访谈》。

  三年里,阿米尔·汗从印度的种姓制度、妇女堕胎、包办婚姻、家庭暴力、强奸、儿童性侵、同性恋、大男子主义等社会禁忌问题谈到了水资源、垃圾污染等环境问题。

  每一期话题都直指人心,戳中印度当下的痛点,甚至直接推动了关于堕胎、性侵的法案通过。

  尤其是一期探讨虐待儿童的节目播出后,阿米尔·汗更被邀请到印度国会作证,成功通过了保护儿童法案。

  为此,美国《时代周刊》特地给他做了专访,称他为印度良心。

  阿米尔·汗利用一双清澈的眼睛,一身强健的肌肉,还有自带喜感的幽默气质。无论是演绎谦谦君子,愣头小子,身手敏捷的英雄/反派,或是中年大叔,阿米尔·汗都驾轻就熟,塑造了一个个经典的角色。

  他的努力赢得了回报。

  1989年,凭借文艺片《灰飞烟灭》,获得印度国家电影评奖委员会最佳男演员奖。

  1996年,凭借影片《印度拉贾》,首度获得Filmfare最佳男演员奖。

  2002年,在爱情电影《印度往事》中担任制片人,被奥斯卡题名为最佳外语片。

  2007年,自导自演了《地球上的星星》。

  2009年,《三傻大闹宝莱坞》更是获得赞誉无数。

  2014年,主演电影《PK》创造了票房神话的。

  2016年,主演电影《摔跤吧!爸爸》感动整个印度。

  少见到一个演员,几乎每一部作品都能影响或是改变国家。不得不承认,他身上有一种大多数人都缺少的特质——爱国。

  他几乎是用尽了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尽可能的去影响甚至改变整个社会。他不仅是印度的国宝,还是整个人类社会的财富。

  因为,他是一个付诸行动的高尚的理想主义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阿米尔·汗 摔跤吧爸爸 印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