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戏增肥30斤?娃娃脸的她真是女神经吗?

2017年05月16日 10:11  娱乐专栏  作者:友戏App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友戏App

  初次见到高叶,令人有些诧异。刚刚看的《提着心吊着胆》中,明明是位已婚的东北泼辣媳妇形象,而高叶本人,却长着一张娃娃脸,明显比剧中扮相稚嫩得多。巨大的反差,让人觉得有些恍惚。

  而当高叶一开口,低沉磁性的女中音,又把她拉回了那种豪爽洒脱的形象。外表幼感,举止稳重,江南女子的妩媚间,又带有北方女孩的爽朗大气——这一切都让高叶显得十分与众不同,似乎让你时刻期待她能给你带来惊喜。

  1、被导演“忽悠”来拍戏:“东北女神”变“打星”

  说起为什么心仪“马丽莲”这个“东北女神经”的角色,高叶开玩笑说,自己完全是被导演“忽悠”来的。

  “李雨禾导演跟我说,高叶,这儿有个女神的角色让你演,我说行啊,演女神那我可得来。结果拍着拍着,我觉得自己被塑造成了“打星”,凡是跟我有对手戏的男演员,要么被我打,要么两人互殴。”

  比如说,有一场戏讲的是,杨百万怀疑妻子与人偷情,受冤枉的马丽莲忍无可忍,终于爆发,怒扇了丈夫一记重重的耳光。

  但据高叶透露,直到拍摄之前,她与导演都没商量出个结果,到底要不要动手,要不要扇的很重。

  最后导演决定,让高叶“自己看着办”,如果到了那个时间点,“想扇就扇”。

  到了真正拍摄的时候,把自己完全代入角色的高叶,还真的动手了:“我那时候手都抖了,真的太气人了,我就想,我就扇了!陈玺旭也不可能因为我扇他一巴掌,生我气什么的,这不可能,大家都是为了戏的效果嘛。”

  马丽莲的火爆脾气一上来,简直让大老爷们儿都胆颤心惊,而当她体现出“媚”的一面时,也让男人招架不住。剧中的食客纷纷被马丽莲迷倒,甚至还为此和杨百万打了一架。

  虽然高叶并没有刻意去“演”出角色身上的“媚”,但马丽莲那种柔媚入骨的感觉,却体现得淋漓尽致。

  如男人般爽朗,却丝毫不失女性魅力,其实这也正是高叶本人的性格特点。

  演员本人独具的性格,让高叶和马丽莲有了很大的重叠之处。高叶用自己独特的魅力和精湛的演技,将马丽莲这个人物刻画得格外真实动人,感染力极强。

  马丽莲“外刚内柔”的东北女性韵味,不仅迷倒了影片中的一众男客,也征服了银幕下的观众。很多观众看过影片以后,纷纷对高叶“路转粉”,觉得这个角色,还真是“非高叶不可”。

  能将人物表现得如此到位,要归功于高叶深厚的表演功力,以及一贯的高度敬业精神。

  开拍之前,高叶为这个角色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和导演也一直反复地沟通。片中的杨百万评价妻子为“既是孙二娘,又是潘金莲”,但高叶经过仔细研究后,并不认同杨百万的看法。

  高叶认为,马丽莲看似撩人,其实对待感情十分忠贞,根本谈不上是潘金莲;虽然强势,但又都是基于对丈夫恨铁不成钢的爱,和孙二娘的一味凶蛮也截然不同。

  高叶分析,最靠近这个角色定位的,应该是《新龙门客栈》中的“金镶玉”。她们都是热情妩媚的老板娘,成熟动人,性情刚烈,却也不失柔情。

  而高叶演绎的“马丽莲”,比之“金镶玉”,多了身为人妻的温情,少了跋涉江湖的世故。这大概与高叶本人的纯真诚挚是分不开的。

  2、演《少帅》增肥,让“马丽莲”因祸得福

  其实对于高叶而言,马丽莲的成熟妩媚,或者豪爽霸气都不难攻克。如何在外表上更符合马丽莲的形象,尤其是体现出马丽莲的“年龄感”,这才是她需要面对的最大难题。

  高叶坦言,“毕竟我还单身,让我演一个整天为了生不出孩子而苦恼,而且比我大了七八岁甚至十岁的已婚妇女,这种年龄感会比较难把握。”

  除了在造型设计方面下功夫,让扮相尽量显得成熟一点,高叶之前出演《少帅》时的“增肥”经历,才算真正帮了她一个大忙。

  说起《少帅》,虽然高叶在剧中戏份不多,但凡是看过该剧的观众,都被高叶饰演的“虎虎生风”的张学良长姐——张首芳所征服。尤其是回娘家的一场戏,被张黎导演盛赞,称这场戏非得高叶来不可。

  首芳看似张扬霸气、赫赫生威,然而初见弟媳,对弟弟及弟媳的真心疼爱和美好期盼,却溢于言表,令人动容。高叶把首芳身上那种大家族小姐式的跋扈任性,和长姐如母般的温柔细心,刻画得活灵活现。

  不过最初“张首芳”一出现,熟知高叶的观众们,都吓了一跳:原先苗条精致的高叶,怎么仿佛一夜之间胖成这样了?

  这正是高叶为了角色,所做出的巨大牺牲:为了更贴近人物形象,高叶从90斤,一下子增肥至120斤。

  作为演员,外表要求自然极为严苛,高叶却不惜增肥30斤——这真的不是每个女演员都能做到的。

  为了角色,高叶完全豁出去了,不过也算是因祸得福。拍《提着心吊着胆》时,高叶刚从《少帅》剧组下来不久,还在减肥,正处于微胖的状态。

  高叶开玩笑说:“女人只要一微胖,就会显得有点肿,有点老,正好就契合了马丽莲这个角色,克服了年龄感的问题,也算是老天帮了这个忙。”

  或许,并不是老天,而正是这份豁达与敬业,成就了高叶。

  3、评价李雨禾导演:他?你绝对想象不到!

  《提着心吊着胆》,是部黑色幽默电影,片中尽现凶杀、抢劫、悬疑等重口味元素,还充满了浓浓的东北硬汉风情。但提到该片导演李雨禾,高叶的回答却出人意料。

  “看这个片子,你绝对想象不到,导演是这种温文尔雅的人。就是永远给演员‘糖衣炮弹’随时补着的。因为我们的拍摄条件,的确是很艰苦,所以导演一直在鼓励你,比如太棒了大叶,哎呦这个戏太好了,我们再来一条?我们试一个别的方式?他是一个我觉得合作起来很舒服的导演。”

  拍摄《提着心吊着胆》的时候,正是寒冬,在零下5、6度的山上,其中还有大量的夜戏。高叶是全剧中穿的最少的演员,“一件毛衣撑天下”,再加上丝袜和皮裙,根本就不保暖,演员们都十分辛苦。所以导演在拍摄的时候,就尽可能地让演员觉得心里舒服,这让高叶觉得既感动,又感激。

  而且高叶补充,李雨禾导演既是细节控,同时也会让演员自我发挥。“首先他很知道自己要什么,这样就会在细节上,把控的特别到位;还有,很多导演可能会说,哎呀我就是要这样的,你不要给我这样的,但是李雨禾导演会给你很大的创作空间,不然不可能呈现这么一个幽默的东西。”

  拍摄现场,李雨禾导演对每个演员都呵护至极。高叶一再地说,“李雨禾导演不停地给大家鼓励,简直让人‘自信心爆棚’。其实演员在拍摄现场,都是比较脆弱的,所以他就用这种方式,让演员变得特别舒服。”

  4、东北女汉子?这是个误会:司机叫我“高先生”

  电影中的马丽莲,浓重的东北口音,又是东北泼辣媳妇的性格,再加上看过《少帅》里那个活灵活现的东北大虎妞,很多观众认为,高叶绝对是个地道的东北姑娘。

  高叶笑道,“连我很多朋友都这么误会我。我说我是南方人,他们说,你户口本上肯定填错了。

  高叶一开口,低沉磁性的女中音,与她柔美精致的外表全然不相符。以致于给出租车司机打电话,对方张口就是“高先生”、“兄弟我跟你说啊”,电话里司机都误以为她是个男孩子。

  高叶本人豪爽的性格,也让很多人都以为她是北方人。“我从小就是大大咧咧的,性格用‘活泼开朗’来形容,都算是说细了。很多人都觉得,南方女孩就应该是娇娇柔柔的,可我身边也有很多南方女孩,挺泼辣的。”

  《四十九日▪祭》中,高叶出演了五钗之一的春池。这个细腻如猫的女子,让高叶把自己性格中,属于江南女子的细腻一面,很好地为大家呈现出来。

  高叶评价自己,会有文艺、“小矫情”的那一面,所以平时会写一些情感细腻的文章。可结果很多人一看,就觉得这根本不是她写的。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的骨血里也还是那种南方的血液在流动着,所以我有泼辣这一面,也有南方这一面,那都是我。”

  高叶的独特性格,可见一斑。娱乐圈内,像高叶这种兼具南北方性格的演员,并不常见。正是她本人独有的这种“兼容性”,让她演过的每个角色都有不同,却又极其真实,很像她本人。

  用高叶本人的话来形容,再贴切不过:“我演的每一个角色,都是我身体里有的,我拿出来了而已。”

  5、《海上牧云记》:没受过的苦,戏里全受了

  《海上牧云记》,是高叶出道以来接的第一部大古装戏。说起这部戏带来的新挑战,高叶感慨,以前没受过的苦,基本上在戏里全都受过了。

  “虽然我也跟朋友们说,我拍过的戏好像没有不苦的,比如增肥、吃泥水啦,然后淋雨,发烧,肠胃炎等等,但《海上牧云记》更胜一筹。奇怪的是,我受苦的当下,却感受不到辛苦。”

  回忆起拍摄的过程,高叶坦言,真的是很不容易,比如说,零下二十多度的天,一盆冷水从头浇到脚,从现场走回棚里时,头上全是冰碴子。但高叶却反复强调,自己“感受不到辛苦”。

  “天天有些人都在说,我有多么热爱表演。我觉得,不要用‘热爱’这个词,来美化你对名誉的渴望。怎样体现你热爱表演?就是当我吃这份苦、受这份折磨的时候,觉得不是苦,觉得还有激情继续这样做,我觉得这个才叫热爱。”

  6、知足知不足,有为有弗为:真的希望,你们看到我的成长

  《海上牧云记》中的 “速沁紫炎”,是高叶认为目前为止,和自己性格最契合的角色。不光是紫炎骨子里的“刚”和“傲”,让高叶觉得特别喜欢,对她而言,这个角色的意义,在于让观众看到了自己的改变和进步。

  一路走来,高叶觉得自己真的很幸运。虽然不是高产演员,却几乎部部是精品,和张黎、管虎、杨亚洲、曹盾这些大师级的导演都有过合作。

  出演《边境风云》中的女二号,让高叶从一个很高的起点,进入观众视野。再加上深入人心的“张首芳”,让大家觉得,高叶极其适合这种泼辣、豪爽的霸气角色,找她的也都是这种戏。

  “对呀,那种咋咋呼呼的性格,我可能更容易驾驭。但是人总要成长,你不能为了图省事,就保持唯一的角色一直不变。所以我喜欢速沁紫炎这个角色,它会让观众看到我的成长。”

  高叶跟我们提到,自己的座右铭就是“知足知不足,有为有弗为”。她也一直在用这句话作为自己演艺事业的准则。

  “比如《少帅》一播出来,大家都说哎呀你戏真好,但是我知道,自己哪里好,哪里不够好,这叫‘知足知不足’;现在又有很多朋友跟我说,你就永远演这种咋咋呼呼的性格也很好,观众喜欢啊。但我自己就要决定,是不是要去调整和改变,这叫‘有为有弗为’。”

  高叶笑道,自己目前“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让大家都知道,她不再是银幕中那个火爆脾气的热辣女孩。

  “我真的很希望大家能看到我细腻、文艺的一面,所以接下来我想去塑造一个很“虐”的角色,就是心里已经被虐千百回,但是还是表面上不动声色,我觉得想把这样的角色呈现给大家。”

  后语

  “与众不同”,是高叶留给我们最真切的感受。在这个“抠图演戏”盛行的时代,她愿意为了角色做出巨大牺牲;她有想法,有个性,却丝毫不见偏执与狂妄;

  戏中尽显霸气豪爽,私下接触,待人接物极其谦敬礼让;明明可以凭借“泼辣style”在荧幕上稳扎稳打,却偏偏要凭借努力,再拓天地。

  天赋,再加勤奋,让高叶塑造过的每个角色,都真正深入人心。看过她的戏,你会深切地感受到,无论是“马丽莲”,还是“张首芳”,真的是“非高叶不可”。

  “兼具南北方性格”的高叶,真正打动你的,却是那份真实。我们需要的,也正是这样“别具一格”的女演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高叶 演员 女汉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