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洲成家暴的背后更沉重:她们为何不离开

2017年05月22日 10:07  娱乐专栏  作者:盖盖盖盖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盖盖

  娱乐圈神奇的地方在于,你以为马蓉出轨王宝强经纪人并转移财产已经够没有下限了,却总有更突破底线的事来震惊你。

  昨天刘洲成的事你们都知道了,十八线男明星,出道十年,终于因为家暴、出轨、吃软饭而红了一把。

  他的妻子林苗,在怀孕和坐月子期间,先后6次遭遇刘洲成的严重家暴,导致流产和身体受伤,不堪重负终于选择了离婚,并在微博上披露刘洲成的暴行。

  讽刺的是,刘洲成在人前一直是以“好丈夫”“好爸爸”形象示人,微博里大量晒女儿。

  甚至还赞叹过老婆的伟大。

  刘洲成和林苗与2015年9月9日结婚,婚后生下了女儿墨墨,可就在短短不到两年的婚姻里,他们俩其实已经离过一次又复婚了。

 

  第一次离婚的原因也很简单,就是因为家暴。

  这一切都在林苗的微博里能找到蛛丝马迹。

  据林苗的叙述显示,2015年10月是刘洲成对她进行的第三次家暴,那时候她已经怀孕3个月,而这次家暴直接导致了流产。

  当时刘洲成在短信上不停地道歉、认错。

  但这次家暴过去一个月后,林苗又在微博上秀起了恩爱,估计是已经原谅了刘洲成。

  之后林苗的微博里常常会有一些略带伤感的感概,比如怀念小时候,希望自己还是个孩子;

  也说过“不是所有过错都能够被原谅”这样的话。

 

  2016年2月1日,还是没能走出流产阴影的林苗,选择了和刘洲成协议离婚。

  但仅仅过去两个月他们就复婚了,又在微博上秀起了恩爱。

  复婚后一个月林苗又怀孕了,可就在怀孕期间,刘洲成又对她实行了两次家暴,分别是在怀孕初期和怀孕八个月的时候……

  被家暴后林苗发了一条微博说:时间会验证一切。

  如果说对孕期的妻子施暴已是恶心至极,刘洲成竟然对自己的女儿也不闻不问。

  林苗带着女儿在医院做了两次手术,但这期间刘洲成还自己出去旅行了,连去医院看望女儿都没有。

  林苗说,一次次的容忍是为了孩子,但看到刘洲成对孩子也不闻不问了,才彻底心灰意冷。

  林苗有两个女儿,小女儿墨墨是和刘洲成结婚后生下的,大女儿是她前男友的。

  当时林苗带着一个女儿嫁给刘洲成时,不仅遭到了刘洲成母亲的反对,也被刘洲成粉丝各种谩骂。

  他们结婚的时候,就有网友扒到了林苗大女儿爸爸的信息,是某企业董事长,林苗还疑似小三插足。

  据林苗的微博和网友的爆料显示,她的家境应该是不错的,在加拿大出生和长大,自己还是某公司的北美市场营销总监。

  但她嫁给刘洲成后,是独自一人带着女儿到了刘洲成的家,亲人朋友一个都没有。她女儿还叫刘洲成“爸爸”,可实际上刘洲成就当这个继女不存在一样。

  不管林苗之前的生活如何,都不是刘洲成家暴的理由。

  事情曝出后,刘洲成的姐姐在微博上控诉,说林苗私生活混乱,刘洲成为了娶她和家人反目……然而她却一句都没提她弟弟家暴的事呢?

  刘洲成没有做出任何回应,却在下午点赞了一条体育新闻(目前已经取消赞),看来这些事他是已经看到了,估计正在想对策。

  目前我们还是没有看到任何官方回应,但至上励合的其他成员却因为此事有了新动向。

  和刘洲成同队的马雪阳,点赞了一条建议刘洲成退出娱乐圈的微博,但很快取消。

  而于2012年退出至上励合的李茂,昨天也在微博上发声,讲述了很多内幕。

  李茂表示,马雪阳“手滑”点赞,纯粹就是落井下石。

  当初马雪阳骂东方神起,导致至上励合被炮轰,也是李茂替他背了黑锅。

  同时他还揭露了2012年退团的内幕:不是主动退的,是被赶走的。并直言:“你们四个欠我一句对不起”。

  最后李茂希望刘洲成能站出来勇敢承认错误。

  但两天过去了,刘洲成更在乎的是他在公众面前的形象要怎么收场吧?

  -----------

  可能很多人都会很疑惑,为什么刘洲成施暴了那么多次,林苗都选择了原谅?

  刘洲成和林苗的故事,跟前段时间的美剧《大小谎言》里的故事有惊人的相似度。

  这部由妮可基德曼和瑞茜威瑟斯彭两大影后主演的迷你剧,在豆瓣上有8.8的高分。

  妮可基德曼饰演的瑟莱斯特,看起来有着完美的人生:有一个年轻有为的丈夫,有一套海景大别墅,有两个可爱的儿子,她自己也是漂亮高贵的名媛主妇;和丈夫的感情如胶似漆,难舍难分。

  可在这完美表象的背后,却是如地狱般的深渊。

  丈夫佩里脾气暴戾,一言不合就会动手打人,每次打完又会跪在地上哀求瑟莱斯特的原谅。

  刚开始只是扇耳光、拳脚相加,到后来直接抓着瑟莱斯特的头往墙上撞。

  嗯,是不是跟林苗描述的刘洲成施暴过程一模一样?

  瑟莱斯特去向心理医生寻求帮助,却又不敢说出或者说不想承认丈夫佩里施暴的事实。

  心理医生说:他在伤害你。

  瑟莱斯特的第一反应是否认。

  她不认为自己是受害者,反而给丈夫找借口,求助心理医生想改善和丈夫的关系。

  她甚至认为心理医生说丈夫是个施暴者,是在妖魔化他。

  大概很多第一次遭遇家暴的女人,都会怀着侥幸心理想,他只是一时没有控制住情绪。

  直到第二次,第三次……很多次。

  这是很多女人离不开施暴者的第一个理由。

  第二个理由则是,没有一段感情是完美的,就算没有暴力的问题,也会有其他问题。

  她们觉得家暴只是一个缺点啊,跟抽烟喝酒赌博一样的缺点。

  第三个理由听起来有些无奈,是为了孩子。

  瑟莱斯特的丈夫佩里,尚且还是个爱孩子的好爸爸,这使得她离不开他。

  可在林苗的描述中,刘洲成连对孩子生病都是漠不关心的。

  那她一次次原谅刘洲成,原因是瑟莱斯特所说的第二点“我疯狂地爱着他”吗?

  瑟莱斯特说,丈夫对她就像对女神一样。但这仅限于他没有伤害她的时候。

  刘洲成也会给林苗送999朵玫瑰花啊,看起来是多么浪漫。

  于是林苗也因为这些短暂的欢愉,而一次次忍耐。

  听起来可能有些匪夷所思,但哪怕在瑟莱斯特被伤害到能感觉死亡临近的时候,她都没有离开丈夫。

  因为她放不下那些美好的部分,放不下曾经所拥有的。

  林苗也一样,她认为每段悲伤的背后,也有很多很多的美好回忆。

  当然还有个更重要的原因:害怕。

  既然丈夫能在“爱着你“的情况下施暴,如果离开,会不会变本加厉地伤害?

  最后真正促使瑟莱斯特离开丈夫的,是她的儿子——儿子模仿爸爸,对班级里的小朋友施暴。

  如果没有这次导火索,瑟莱斯特大概会一直忍下去吧?

  如果林苗不是因为孩子做手术,刘洲成无动于衷,她又要忍到何时呢?

  庆幸瑟莱斯特和林苗终于选择了及时止损,更庆幸的是,她们还有离开的勇气和能力。

  --------------------

  这些年娱乐圈的家暴新闻并不少。

  2003年,张国立的儿子张默,曾对大学女友童瑶大打出手,但当时不少网友认为童瑶和其他男人有染,活该被打。

  马景涛前女友田丽曾爆料,马景涛经常容易情绪激动而产生暴力行为,是警察局的常客,前女友和前妻都遭受过他的暴力。但依然有很多女人想嫁给马景涛,并替他正名澄清。

  韦唯自曝遭受前夫的家庭暴力,在离婚过程中,前夫多次威胁她的生命,甚至派人对她的汽车做了手脚,那段时间,韦唯必须在几个保镖的保护下生活。

  影视作品也有不少对家庭暴力的描述,大家印象最深的应该是童年阴影《不要和陌生人说话》。

  冯远征为了诠释好“安嘉和”这个暴力角色,特意打了妇女热线去咨询,想体会人物的心理状态,当时冯远征觉得自己的角色是个高级知识分子,会疑惑这样的人也会是施暴者吗?

  结果妇女热线的工作人员说:这样的人太多了。

  “比如有一个大学生把他老婆绑在床上,用水给他老婆身上弄湿了,拿电苍蝇拍电他老婆。还有一个博士把他老婆绑起来,然后拿高跟鞋鞋跟敲他老婆脑袋,敲木鱼似的敲了三个半小时,最后脑颅出血。”

  全国妇联的一项调查表明,在全国2.7亿个家庭中,有0.81亿个家庭存在不同程度的家庭暴力,约占全国家庭总数的30%,每年约有10万个家庭因家庭暴力而解体。

  这个数字简直触目惊心。

  如此庞大的受害群体,真正解脱出来的又有多少?

  像林苗这种家庭条件好的,还能跑去国外逃离渣男,恐怕更多的受害者是无处可逃,也不知道要去向谁寻求帮助。

  所以为什么不在第一次施暴时就离开呢,这背后的原因,可能比我们想象得还要更沉重。

  好在国家已经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可以让施暴者得到法律的制裁。

  我们要做的,就是对暴力零容忍,因为每一次妥协,都是更大的伤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刘洲成 家暴 妻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