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上天的《蜘蛛侠》是漫威版的中二青春片

2017年09月13日 10:35  娱乐专栏  作者:友戏App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友戏App

  2016年,在《美国队长3:内战》中第一次亮相的“荷兰弟”版蜘蛛侠确实表现惊艳,也让粉丝多了一些对漫威“蜘蛛侠”独立电影的期待。

  然而看完2017年上映的《蜘蛛侠:英雄归来》,大海觉得很不OK,完全是一部套路满满的流水线作品,说好的“重新定义了超级英雄片”呢?

  事实上,我甚至怀疑这到底算不算是一部超级英雄电影?

  新版《蜘蛛侠》更像是套了一个“超级英雄片”的壳,装了一个“校园青春片”的核,其实国外和港台地区的片名《返校季》更符合影片主题,大陆译作《英雄归来》简直莫名其妙。

  “荷兰弟”版蜘蛛侠已经是第三个版本,年龄设定比之前两个版本都要年轻,他在片中就是一名还在上学的高中生,思想比较单纯。

  影片的时间设定是英雄内战之后,返校日来临之前,但返校日的存在感绝对强于内战。

  这段时间,小蜘蛛和基友一起组装模型,一起参加舞会,然后在基友的鼓励下向暗恋的妹子告白。如果把主人公的超能力换成音乐天赋,就是一部《歌舞青春》;如果换成运动天赋,就是一部《灌篮高手》。

  就连与反派的冲突,也设定成很狗血的男朋友面对女友父亲的故事。

  最早的托比·马奎尔版“蜘蛛侠”有一个主题是“责任越大,能力越大”,“荷兰弟”没有这样的觉悟,他的一切行为就是为了能够得到“钢铁侠”的赏识,进入“复仇者联盟”,或者说是获得他人的认同感。

  这种动机类似于《武林外传》里一心想要办大案的捕头燕小六。

  大海觉得,这种认知水平的“蜘蛛侠”还难以称得上是“超级英雄”。

  超级英雄电影为什么好看,人们为什么喜欢超级英雄,绝不是因为他们能拯救世界,更不是因为他们喜欢拯救世界。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形容的是侠客,他们消灭恶人,拯救无辜就像动动手指一样容易,所以他们是“侠”。

  而英雄拯救世界一般都是很费劲的,甚至万不得已的时候要牺牲自我。例如钢铁侠在《复联》最后冒死把核弹推向外太空,他们在关键时刻做出的这种选择,才是赢得人们尊敬的关键。

  在《蜘蛛侠:英雄归来》里,你看不到这种两难的选择。

  “荷兰弟”版蜘蛛侠所谓的创新,就是没有讲苦大仇深的背景故事,反而加入了不少插科打诨的段子,基友那句“我要做你背后的男人”,让观众在影院哈哈一笑。

  但是哈哈一笑之后还有什么令人印象深刻的段落呢?大海是想不起来。超级英雄之所以被人们崇拜,正是因为他们在遭遇挫折考验之后表现的坚毅和不屈啊。

  托尼·史塔克能够成为钢铁侠,是因为他经历了生死,创立复仇者联盟,更要面对官方的压力和部分民众的不理解。

  史蒂文·罗杰斯成为美国队长,也是抱着为国捐躯的信念,不仅被冰封了60多年,还要面对昔日队友巴基的恩怨。

  至于其他英雄,雷神经历从天神被打入凡间的挫折;奇异博士从手术专家差点变为残废;就连最逗比的“小贱贱”死侍,也经历了毁容的重大打击。

  老版《蜘蛛侠》有感人的爱情,纠结的友情,痛苦的亲情。风格一向阴暗沉重的DC电影,更是严格遵守了这种设定。正是这种苦大仇深的背景故事,才让英雄的形象更丰满,才让普通人能够成为英雄。

  相比之下,新版蜘蛛侠的生活就有些太顺利了:在家有性感梅姨,在外有土豪干爹,基友忠心不二,女友两情相悦。甚至结尾女友选择离开,马上就有新的妹子抛媚眼。

  没有经历过命运残酷的中二少年,怎么守护这个复杂世界?

  所以编剧最后让小蜘蛛拒绝了托尼的邀请,确实是一种正确的选择。

  大海不知道漫威《蜘蛛侠》的续集会怎么拍,也许还会延续这种青春活泼的风格,主要面向学生粉丝群体。但这样的小蜘蛛怎么可能接棒钢铁侠,成为复联的顶梁柱?

  反倒是漫威接下来的《雷神3》和《黑豹》,似乎能够看到人物的成长。

  先期曝光的剧情设定上,一个是雷神再次被打入凡间,还失去了一直引以为傲的锤子;一个是黑豹成为新任国王,瓦坎达却暗流涌动,面临着重重威胁。

  失去锤子的锤哥会变得更谦虚,失去父亲的黑豹将学会管理国家。

  小蜘蛛要想成长,应该失去的不仅是战衣,更是“干爹”钢铁侠的照顾。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蜘蛛侠 漫威 青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