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抄袭质疑的大张伟曾是惊才绝艳的少年

2017年09月13日 10:45  娱乐专栏  作者:知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知影

  最近一段时间的大张伟,仿佛一直活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

  前几天发了新歌的他,一跃成为音乐人先锋榜的前三甲,新歌《我在诗里看到了你》刚刚发行一周,就取得了亚洲新歌榜第三名的好成绩,粉丝们对这首歌也是赞不绝口,称赞其“满目温柔”、“有童心”。

  本该是大张伟的春风得意之时,知名作家宋小君却指出这首新歌抄袭他2014年创作的作品。

  可能很多人并没有听过宋小君这个名字,他是豆瓣网最具人气作家,代表作有《玩命爱上一个姑娘》、《一男三女合租记》、《慕香》、《绣里藏针》、《今生今世》等,其中《一男三女合租记》还被改编为电视剧《深圳合租记》,由罗志祥、毛俊杰、鬼鬼主演,曾在湖南卫视播出。

  8号,宋小君在自己的公众号上发布了推文——《我被大张伟抄袭了》,文中指出,大张伟的新歌歌名抄袭自己于2014年发表在豆瓣的作品《诗是怎么来的》:

  《诗是怎么来的》

  你住在诗里

  我不写诗

  我只是告诉别人

  我在诗里看到了你

  大张伟的新歌名《我在诗里看到了你》正好和这首诗的最后一句“不谋而合”。

  宋小君还称,歌词里的“躺下去是山水,翻过来是花蕊”抄袭自己另一首发表在2014年的作品《你躺下去是山水,坐起来是菩萨》。

  大张伟粉丝中有曾读过宋小君这篇作品的,还发微博调侃道新歌名是“引用”了这首诗;

  还有粉丝指出了这首歌“引用”了四个不同的作品,并注了出处,为偶像辩白道“把四个直接堆在一起只为了明白地表明,你看,我在这些这么美的诗里,看到了你。”

  宋小君在自己的个人公众号上表示,这个世界有原创,原创不会死,抄袭才会。早晚有一天,他会为他的疯狂抄袭付出代价。

  针对这件事,大张伟10号在微博上发长文回应:

  工作室也发布声明:

  小扒看了看大张伟的长微博,其中有几句话是这么说的“哪个真搞创作的人,您心里都TM忘了自己的创造过程了吗?您是从来不吸取不融合不借鉴不用音乐必然会有的规律吗?”、“谁盼着我出歌,完全不融合不借鉴前人的才华,我跟你极真诚的说:我,做不到!”

  这也不是大张伟第一次公开表示自己“做不到不融合不借鉴前人的才华”,之前录制某综艺时,大张伟就曾语出惊人过,说自己“从来不认为世上有原创这件事”。

  争议不断·到底是抄袭还是致敬?

  诚如大张伟所说,他真的有“直接用人旋律”的问题,今年6月份,他为某综艺节目创作了歌曲《脑洞大》。网友听了之后发现这首歌的旋律与百大DJ中的VINAI组合2015年创作的《Frontier》极为相似。于是,有网友将大张伟的《脑洞大》直接怼到推特上@VINAI并询问对方这是否算是抄袭。

  闻讯赶来的VINAI直接在网易云音乐开了个官方账号点名指责大张伟抄袭自己的歌《Frontier》,还用中文对自己的话进行了翻译。

  随即大张伟工作室也不否认,直接承认了歌曲《脑洞大》与VINAL的《Frontier》相像,但解释《Frontier》与儿歌《采蘑菇的小姑娘》也有相似之处,大张伟主要是改编儿歌《采蘑菇的小姑娘》,所以会让VINAL产生抄袭的错觉,而且这首《脑洞大》并未用作商用。

  但是路人并不买账,表示借鉴也是抄袭,更有专业人士把原曲《Frontier》与《脑洞大》分别进行了比对,说两首歌一模一样,已经不算抄袭,应该称作剽窃。

  这件事一出,几乎引起了所有人的热议,因为大张伟在“抄袭”他人作品这一块,不是初犯了。

  去年的时候,大张伟参加某节目,演唱了一首《爱如潮水Remix》,被音乐人梁欢指出照搬德国歌手Zedd的大热单曲《Candyman》。

  结果大张伟配上八张翻白眼图反驳,意思很明确,编曲确实用了别人的,但这是参加一个改编类音乐节目的表演,并非自己正式发歌。

  回应和这次差不多,都是“不用做商用,只是节目效果”。但梁欢随后反击,放出了原唱Zedd的回应——“我认为这是对Candyman的公然抄袭”。

  当时因为梁欢耿直地咬住大张伟不放,还遭到了大张伟粉丝的网络暴力,一个月后国民老公王思聪突然搀合进来,转发大张伟的回应微博,指责其改编的歌曲“像素级的抄袭,却居然硬着头皮不承认”。

  直到今天,王思聪还把梁欢反击大张伟抄袭的博文作为自己的置顶微博,看来“娱乐圈纪检委”的名号真不是白来的。

  时间再往前推一点,大张伟在2014年春晚引爆全场的《倍儿爽》也被质疑抄袭鸟叔的《江南style》。

  有网友指出,《倍儿爽》和《江南stlye》在节奏、曲子上有很高的重复率,包括中间的打击乐和副歌部分。

  但是,大张伟发表长微博反驳抄袭说法,并解释了这首歌的创作理念和过程。

  表示《倍儿爽》的舞蹈是点赞舞,灵感来自录湖南卫视《大咖秀》,并给出了主歌和副歌借鉴的出处。

  音乐裁缝·“人间精品”是否江郎才尽?

  如今的大张伟活跃在各大综艺,我们也习惯了他在屏幕上嬉笑怒骂,有多少人还记得,屡被质疑抄袭的他,在音乐方面也曾是个天才少年。

  在14岁那年,大张伟就成立了中国第一支未成年摇滚乐队——花儿乐队。写了花儿乐队的第一首歌——《花》,15岁创作了《静止》、《破灭》,发行了首张专辑,这两首歌给了华语音乐圈极大的惊喜,还被莫文蔚、苏打绿、杨乃文都翻唱过,杨乃文甚至凭借《静止》这首歌,打败了王菲,拿下2000年台湾金曲奖的歌后。现在重温《静止》,还能听出活力与梦想的味道;大张伟17岁时创作的《泡沫》,是一首听一遍就想要单曲循环的歌,少年的小奶音干净又纯粹,不知道唱哭了多少人。

  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发现朋克这条路行不通,大张伟才逐渐走起了曲艺与流行结合的路子。

  大张伟是真的很有才华,花儿乐队早期的音乐虽然算不上中国第一朋克,但却是我们心中最接近青春的样子,他真心做音乐的时候,能做出最纯正的朋克,如今他真心做音乐圈钱的时候,也能做出中国最烂大街的神曲,可这样一个天才少年,如今却深陷抄袭传闻。

  仿佛从2005年的《嘻唰唰》开始,他“借鉴”的脚步就一直没停,《嘻唰唰》改编自日本组合PUFFY的《K2G奔向你》,当时花儿乐队所属的百代唱片承认抄袭一事,与PUFFY所属的索尼唱片分享《嘻唰唰》的版权收入,大张伟也发布了道歉视频。同时这也是大张伟唯一一次承认抄袭。

  之后的《化蝶飞》、《童话生死恋》、《我们能不能不分手》也屡次被传出抄袭别的作品。

  对于外界认定的“抄袭”,大张伟也有着自己的见解:

  同时,客观地说,大张伟自己的歌也被抄袭过:

  曾经的天才少年,如今的作品却被屡屡质疑,我们不禁疑惑,大张伟到底怎么了,如果只是为了把更多时间放在参加综艺上圈钱,而在创作上偷工减料,挥霍自己的才华,这样的他真的能在音乐的路上走得远吗?小扒觉得,大张伟绝对不会江郎才尽,只是那个写出《静止》的少年,我们还看得见吗?他自己的音乐梦想,只凭借少年时积攒的口碑和粉丝的力量,真的能守护住吗?

  而透过这些事件,我们真的该反思,为什么当代社会抄袭之风盛行,前有《锦绣未央》、《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如懿传》等各种小说被抄成IP,如今某卫视在不引进版权的情况下三番五次将新节目定位全部照搬国外知名综艺,甚至网易云音乐也因为版权问题下架了数百首歌曲,被腾讯阿里联合夹击。

  我们现在都在讲原创,无论是音乐还是其他,每个原创作品都是作者用心思、花力气去保护的脑力劳动成果。如果原创作品随意遭到窃取,不也是挺令人难过的吗?虽然我们国内对于版权意识还不是非常强,但如果每一个音乐人都能将版权意识重视起来,不抄袭也不被抄袭,中国音乐才能更有底气走向世界,不是吗?

  公众号:iyule818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大张伟 抄袭 音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