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粉丝求锤得锤?薛之谦此刻欲哭无泪吧

2017年09月15日 10:43  娱乐专栏  作者:今天道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今天道

  薛之谦与李雨桐的故事,已经发明了一句新成语:求锤得锤。

  事情是这样的:在李雨桐公布与薛之谦的网店股权合同后,薛之谦的粉丝依然不依不饶,认为白纸黑字、签字画押加红手印的合同并不算什么实锤,顶多证明一种合作关系。其中一个叫“暴暴家的谦谦”的粉丝更是在微博叫阵,晒出一堆自己搜集的证据,并让对方说说去泰国出车祸的事:

  粉丝回护自家爱豆,参与舆论骂阵,维护偶像的人设,这是流量时代最常见不过的现象。他们为了偶像不仅能怼媒体,反击黑子,diss对家,甚至还会起哄让经纪团队、经纪公司下台。这位谦友知道“因为你去泰国车祸”,显然是一个长期关注薛之谦的真粉,让李雨桐说这件事,显然认为,这是对方有负于薛之谦的点,企图在此扳回一局。这是一招看上去很有力度的策略棋。

  然而真相总是比策略来得高明。很快,李雨桐在微博晒出所有信息:薛之谦如何和自己一起出车祸、如何在车祸第一时间把她的伤口伪造成自己的给媒体说了个详尽:

转图失败-->

  有趣的是,李雨桐配图中薛之谦车祸的照片,就是扒自这位粉丝的微博,还带着这个微博的水印,相当于直接回击这位粉丝的质疑。面对如此打脸的行为,尴尬的粉丝连微博的封面都成了“真情实感追星是要遭报应的”:

  这成了这起风波中最大的黑色幽默。

  其实求锤得锤的又何止这位叫“暴风家的谦谦”?就在李雨桐晒出合同的当天,就有粉丝提出,李雨桐与薛之谦合影都没有,算什么实锤?当晚就有圈内好友晒出了大头贴,得到了李雨桐的点赞:

  甚至可以说,李雨桐之所以破釜沉舟不共戴天走到这一步,很粉丝不依不饶、推波助澜求实锤的努力不无关系。在《让子弹飞》中有一个经典桥段:张默饰演的小六说自己肚子里只有一碗凉粉,但是周边的人都不信,说有两碗。小六被逼无奈,拿刀切开了自己的肚子。清白是自证了,自己也失血过多死了。

  李雨桐和薛之谦有商业的合作,有情感的交往,有生死与共的患难,如不是被高调秀恩爱的复合刺激,断不会出来指责;但是,如果没有粉丝不依不饶对她的维权视为“蹭热点”“戏真多”,很难说她会鱼死网破拿出那么多真正的实锤:尤其是那一份证明自己有股权的合同,直接可能将她自己置入当年法庭上作伪证的罪名中。

  这就是粉丝经济时代的一种极端:粉丝不再是以往沉默的大多数、默默的买票者,而是台下的欢呼者、微博的互动热度、与商家谈价的筹码、决定人设的重要变量。也许薛之谦并不愿意成为一个逗比的段子手歌手,但人设既成,市场就在,再想回头回归本真就不那么容易了。

  薛之谦的粉丝表现得并不那么极端,只是导致了极端的结果。在娱乐圈里,粉丝强行加戏决定艺人发展方向的案例比比皆是:李易峰的粉丝diss过经纪团队,易烊千玺的粉丝从头到尾都在指责时代俊峰偏袒其他两位成员,并在微博打出“二流作坊一流打压”的tag进行刷屏。蒋劲夫和唐人闹分手打官司,也离不开粉丝的叫阵。

  回到薛之谦李雨桐风波。在微博这个薛之谦活跃的主场,一个3600万粉丝的头号明星段子手、随时热搜体质的大V,以“一往情深”“有多不正经就有多深情”为人设的薛之谦,刚刚和前妻复合收获万千路人赞赏的薛之谦,他的粉丝如何也不会觉得只有区区70万粉丝的小网红有任何可信度,指责对方蹭热度、反复求实锤的心态太自然不过了:而正是这一次次试图拉对方下水并踩一脚的行为,却把自己的偶像往火坑里推。可以想象身在日本的薛之谦焦急又无计可施,只能欲哭无泪看着事态朝着不可收拾的崩塌方向发展。

  粉丝永远是不理智的,越真挚的粉丝越不理智。明星可以得以大红大紫、万人追随的基础,很大原因是粉丝群体的这层不理智狂热。然而,火能做饭照明,也能燎原杀人。当他们的不理智反噬自身的时候,作为当事人也找不到办法灭火。求锤得锤,这是一个黑色幽默的成语,也是给所有将事业建立在虚假欺骗基础上公众人物的警示:

  除了真诚,这个世界上没有不破的flag;除了真我,这个世界上没有不倒的人设。

  微信平台:今天道(jintiandao1984)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薛之谦 车祸 粉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