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宋仲基的跑男秀和快本秀差一个贾玲?

2016年05月30日 10:31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宋仲基中国综艺秀的两张成绩单已经出炉:5月27日《奔跑吧兄弟》全国网收视率2.71,5月21日《快乐大本营》全国网收视率2.61,两者都刷新了今年节目的最高收视率。

  经过马不停蹄的中国行后,宋仲基的中国首秀渐近尾声:长沙、北京、广州的粉丝见面会上获封“新雨神”、《跑男》《快本》综艺秀话题度爆棚,接下来的悬念是,宋仲基是否会如大号盛传的那样,加盟中国影视剧,与郑爽合作新片《亲爱的味道》。

  但对于宋仲基来说,这趟中国之旅究竟是过度消费人气毁男神,还是会让粉丝们”宋老公”的尖叫声持续地更久一点?

  答案或许取决于:是将这趟老公中国行变成一场令观众蜜汁尴尬的《跑男》,还是一场让老公撩妹技能大爆发的《快本》。

  而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的是,宋仲基中国行的最大赢家,竟然是助老公上热搜自己也秒变女神的女汉子贾玲。

  为什么宋仲基中国综艺首秀之争变成了一部超级大片?

  宋仲基来到中国之前,他的中国综艺首秀其实已经开始。只不过参演的,是国内各大卫视。

  早先《跑男》在韩国录制时就流出了宋仲基的录制路透图,以至于此前大家都认为《跑男》是宋仲基的国内综艺首秀。

直到芒果台宣布宋仲基这一期节目在5月21日播出,而浙江卫视则宣布《奔跑吧兄弟》于5月27日播出。有知情人士透露,宋仲基与湖南卫视方面有首秀的协议,所以湖南卫视的《快乐大本营》才会提前播出。

  尽管首秀落空,但《跑男》依然成功收割了两次收视率。由于早早放出了宋仲基的预告,观众一度以为这是5月13日播出的内容,所以都坐在电视机前等着这一幕。尽管放完之后发现,这一期的中韩对战特辑始终没有出现宋仲基,但当期收视率依然飙高,并且成为对5月27日节目的最好预热。

  而对于《快本》来说,也通过这一场综艺首秀之争完成了对节目的最好预告。不得不说,宋仲基中国综艺秀真正综艺力爆棚的 ,从一开始就是《跑男》和《快本》节目组,正是他们合力上演的这一场”抢老公“大战,从一开始就将宋老公中国综艺首秀演绎成了一部超级大片。

   宋仲基上《快本》《跑男》的观众口碑为什么差一个贾玲?

  尽管宋仲基上《跑男》当期节目收视率小胜《快本》,但从观众口碑上看,棚内综艺《快本》的口碑显然胜过了将户外综艺搞成了棚内综艺的《跑男》。

  无论成败,这两档国内王牌综艺对宋老公的运用都具有极高的启示价值。正是透过对两档节目的比较让我们知道,对于一期超级大咖空降参演的真人秀节目来说:明星很重要,但角色设定、任务设计和明星配合更重要——老公就在这里,关键看节目怎么用好老公。

  1、角色设定:集体膜拜男神,不如让男神做回“热血青年”。

  都知道宋仲基中国秀拼的是宋老公,但怎么拼效果却截然不同。令人遗憾的是,两档国内王牌综艺都没有充分发挥宋仲基在韩国跑男中“热血青年”的综艺感。

  节目吸引收视,主要是基于预告等方式,对明星参演信息进行高能轰炸,目的是引发公众对明星参演的好奇。但随着节目的正式展开,更重要的是明星在节目中的自我展现。而观众对明星的期待,往往和节目组对明星的角色设定相反,这个矛盾,在《跑男》里获得了最大的体现。

  整期节目中,宋老公自是金光闪闪,但其它明星就应该自动把自己设定为配角吗?从跑男团开启集体花痴状模式开始,观众就看得尴尬癌一阵接一阵。到了队长邓超陈词:“你的到来让我们蓬荜生辉!”观众们已经集体晕倒在电视机前。

  而在《快本》中,宋老公分别与谢娜、吴昕、贾玲综艺互动,尽管效果有差异,但至少将男神融入了节目中。反之,如果男神真的过于男神,导致节目失去了综艺感,变成了粉丝见面会,那么请男神的目的何在?

  2、任务设计:只有将老公融入节目场景中,老公才有存在感。

  如何真正凸显老公?重点就在于能不能让老公进入节目场景中。这个节目场景,就是把老公放到相应情境中,进行情节演绎。

  比如《快本》中,就首先呈现了宋慧乔被绑架的片段,不过这次被解救的“女主”换成了海涛,又分别安排了三位节目女神和宋老公演绎系鞋带、扎头发等《太阳的后裔》经典情节。

  而在《跑男》中,在节目的前半部分,宋仲基只作为任务发布者出现在VCR中。接下来就是宋仲基现身后漫长的打牌环节,有网友调侃称“飞镖大赛里的那个‘十镖王’害羞欧巴都比仲基欧巴画面多啊!”

  如果让男神参加节目,却始终游离在节目设定之外,那么节目和男神都会失去存在感。

  3、明星配合:与男神互动才能让节目好看。

  同时,只有让节目现有阵容和男神充分互动,寻求被大众喜爱的CP,并强化这个CP,才是节目的正确玩法。

  《快本》中最大的亮点,当然是贾玲和宋老公的有爱互动。

  贾玲以模仿《太阳的后裔》中宋慧乔的造型亮相,全程都让男神笑到停不下来。这对CP的节目现场互动,正是节目最精彩的部分,这样节目看起来才有趣又有社交媒体讨论度。

  贾玲正是凭借节目中出场4分钟,就登上了热搜视频,更让人出乎意料的是,宋仲基的粉丝居然都投贾玲和宋仲基在一起的赞成票。

  当宋仲基自己都在《跑男》录制末尾表达“玩得不尽兴”的遗憾:“下次不要把我当蛇精了,请让我和兄弟们一起。”这实际上是在告诉国内综艺:再大咖的超级酱油也没用,男神的正确使用方式是——让男神和兄弟们玩在一起,和女神们撩在一起,台上互动光芒四射,台下剪辑提供另一种综艺想象力,才不是对男神的浪费。

 

  宋仲基在中国会被过度消费“毁男神”吗?

  无论宋仲基的中国之行引发了怎样的过度消费争议,当他在台上大秀标准中文跟观众互动引发疯狂尖叫,其公众好感度已经得到了提升,而综合其在综艺节目、粉丝见面会中的表现和话题讨论度,他的中国之行已经完美实现目标——稳定男神地位,延续话题讨论,完成宋老公和中国老婆们的“蜜月之旅“。

  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延续宋老公的中国超人气,将男神进行到底。

  对于宋仲基的中国市场开发来说,其综艺的首秀价值已经被过度挥发,粉丝见面会的商业价值也已经被利用完毕,由于其已经公布正式女友,不可能利用炒作营销,那么接下来能延续商业热度的,只能是影视作品。

  随着韩国导演大量进入中国电影市场,《绅士的品格》等热门韩剧IP启动中国版剧集开发,像宋仲基这样有自己的人气角色,演技出色又有话题度的明星,正是市场最需要的明星演员,通过参演中韩合作的影视作品,说不定真的能开发出新的蓝海。

  虽说宋老公的人气是由观众用脚投票产生的,然而当下的老公淘汰率真的是大浪淘沙,对于很多老公来说,当红的时候老婆们的爱都是一样,而一旦剧集或节目结束,所有观众解散离场,剩下的路则需要靠对人气的善用,机会的把握和以及好的运气。

  从某种意义上说,宋仲基中国行最大的赢家,既不是宋老公本人,也不是《快本》和《跑男》,更不是广告赞助商们。最大赢家只有两个:一是为见到老公心满意足的老婆们,二是撩宋老公技能满格的女汉子贾玲。

  而对于中国综艺而言,最应该思考的是:老公就在那里,不增不减,如何用好老公,让老公接上中国的地气才是节目成功的关键。套用那句大家都熟悉的广告词:别等贾玲替你表白。

  对于宋仲基来说,虽然粉丝们的“老公”尖叫声固然响彻云霄,可最多一个星期就会被人忘掉。宋仲基接下来要面临的同样是中国市场残酷的“老公”淘汰,如何不被新出现的小包总、美国队长等新老公取代,怎样才能不步李昌镐、金秀贤的后尘,这才是宋仲基必须接演的首部中国大戏《老公的考验》。而能否迅速找到下一个“柳上尉”那样的角色,才是留住中国老婆们爱的王道。

  有空的时候,我们聊聊那些花样老公们。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damovie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宋仲基 贾玲 宋慧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