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了胡歌王凯,《琅琊榜2》还能再造爆款吗?

2016年08月05日 10:03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大电影

  风起长林。

  当年的《琅琊榜》,其实是一场巨大的赌博,以两倍于《伪装者》的过亿成本,去拍摄一部未必会被市场接受的“朝斗+宫斗“的古装正剧,但是它赌赢了。

  现在,《琅琊榜2》还没开拍,就又开始了一场新的豪赌。

  牌面上,赌的是一部没有原班人马的《琅琊榜2》,会不会刚续航就失去观众缘。底牌赌的则是,一部故事另起炉灶、制作改用网剧模式的剧集,能不能做出《琅琊榜》的品质?

  近日,正午阳光影业发布消息,《琅琊榜2》已经定名为《琅琊榜之风起长林》,该剧将于11月开机,将分为上下两部,依旧由海晏担任编剧,孔笙、李雪执导,故事背景依旧架空,讲述的也是大梁朝堂明争暗斗的故事,但角色人物几乎都是全新的,而演员阵容将经历大换血。

  引发剧迷最大的争议的,有两点:第一, 综合各方信息,胡歌王凯吴磊等原班底重聚的可能性完全落空。之前制片人侯鸿亮在接受媒体采访过程中也曾透露过:“《琅琊榜2》不想一定刻意要原班人马,还是看角色合适。”

  第二,网传唐嫣将在年底进入剧组担任女一号,男一号由陈坤挑大梁,但是该传闻未得到剧组证实。

  对于一些网民就此看衰《琅琊榜》的观点,我当然无法认同,怎么可能在一部剧集开拍之前,就用一句网剧必定偶像化,为续集盖棺定论?

  但是《琅琊榜2》的赌局,依然庞大。

  从某个角度上来说,这也是片方的勇气,因为不用胡歌、放弃原班底的决定,从商业来说,千错万错。但是对于剧集品质来说呢?答案悬而未决。

  看不到“梅长苏“再现琅琊阁,当然可惜,但比剧集失去胡歌更糟糕的是,剧集糊掉。那么,《琅琊榜2》会不会是一次毁经典的旅途?

放弃老班底,选用新明星,是不是商业考量,会不会毁经典?

  其实从《琅琊榜》刚一轮播放结束开始,就陆续有消息传出:第一,有续集。第二,胡歌不会出现在续集中。

  只是现在,这个消息得到确认。消息曝光后,部份网民坦承内心有些纠结,有人激动发言“坚持原班人马,非胡歌梅长苏不看”、“不是原班人马就不是《琅琊榜》”、“别毁了经典”。

  而就在此时,唐嫣进组的消息传出,无法不引发网民又一阵吐槽,“拜托,就算故事改了,人物换了,请找些演技派的演员,千万不要找偶像派那一堆里的,那样的话简直没得看了”。

  假如《琅琊榜2》真的用唐嫣,真的是如部分网民质疑的,是出于剧组的商业考量吗?

  可是对于《琅琊榜2》来说,最符合商业考量的,就是延续原有演员阵容。

  那为什么要变阵?侯鸿亮说得很清楚,“还是要角色合适”。唐嫣这样的偶像剧演员,会合适角色吗?

  网民的担心,并非没有道理。在不止一个案例中,正是鲜肉级偶像们半生不熟的演技,把一些烧脑的剧集,演出了偶像剧的气质。

  但是侯鸿亮孔笙团队,从来有对演员的点石成金之力。

  回头看来,在《琅琊榜》之前,胡歌王凯的演技,也并没有得到如此广泛的认可,他们角色的成功,是自己一场戏一场戏演出来的。

  在大多数案例中,选偶像小鲜肉当主演主要是出于市场考虑,但当《琅琊榜2》放弃胡歌,实际上已经是最反市场的考虑,那么从角色出发的新演员,能够获得观众认可吗?

  最重要的,不是谁来,反正不管谁来,都比不上胡歌来。重要的是新来的演员,给观众交出怎样的演技。

  值得欣慰的是,按照正午阳光制作剧集的习惯,总会有一些老面孔,出现在剧集中。没有人不期待着,这场老演员的集体穿越。

《琅琊榜2》和《琅琊榜》到底有没有关系,能不能算续集?

  有剧迷质疑,《琅琊榜2》既然另起炉灶,为什么还要打《琅琊榜》的旗号,不就是怕没人看吗?这一点,我无法苟同。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同样由海晏执笔的《琅琊榜2》,就是《琅琊榜》的故事延续,如果《琅琊榜2》都不算续集,目前市场上流行的大多数续集说法,都无法成立。

  《琅琊榜2》描述的是两个不一样故事,上部主要人物是28岁萧平章、20岁的萧平胜、25岁的蒙浅雪、22岁林奚。下部主角则是25岁的萧平胜为主。时代背景仍是架空的大梁王朝,全部都是新角色。从萧、林、蒙这几个姓氏来看,《琅琊榜2》应该是萧景琰、林殊、蒙挚几人后辈的故事。

  《琅琊榜》的故事,从梅长苏远征时起,就讲完了。

  如果剧组让梅长苏死而复生,重新杜撰一个故事,才是真正的狗尾续貂,那样的续集,注定被观众唾弃。

  延续大梁故事,和前集打断筋骨连着肉,是最合理的改编方式,也是帮助剧迷进入故事最好的方式。

  真正该警惕的,是新故事失去第一部雷霆万钧的张力。故事平淡,往往是续集最被诟病的地方。对于《琅琊榜2》来说,最大的问题不是走续集路线,而是写不出一部好看的续集。

《琅琊榜2》能不能再造爆款,取决于它能不能留住《琅琊榜》的傻劲

  在雷剧横行荧屏的时候,《琅琊榜》的出现宛如一股清流。

  从故事到画面,从角色到表演,甚至每一个作揖的古礼细节,每一个环节都没毛病。整体看下来的感觉,就是三个字——良心剧。

  它的收视一度慢热,因为它的审美曾经略领先于观众的审美,但观众的审美很快赶了上来。正是朋友圈的自来水,最终将这部剧集变成了现象剧。

  好剧,是可以引领观众审美的。

  《琅琊榜2》的挑战并没有变,因为产生爆款的本质没有改变。如果《琅琊榜》依然是《琅琊榜》,无论是网播还是电视台播放,都没有任何东西可以阻挡它的成功。在一个平台流量亮瞎眼的时代,内容依然是根本。

  《琅琊榜》是侯鸿亮团队的第一部古装戏,官方称总投资达到1.1亿。

  贯穿全剧制作始终的,是一种难以令人理解的傻劲。比如从要保证制作的角度上,均衡下来演员的费用一般不会超过50%。

  又比如全剧最贵的特技其实看不见的。因为它“其实就是苏宅”,剧组把现有的场景做了一个改造,想要是体现符合中国人审美的住宅,让观众体验到古风古韵的东西 。

  这些看上去傻不拉叽的的做法,事后被媒体总结为剧集成功的根本。

  可是当《琅琊榜2》从潮流制造者,变成经典本身,它会走向自己的反面吗?观众只能期待,制作团队能保持第一部的这股傻劲,让所有的聪明,留在剧集里。

被疯抢的《琅琊榜2》的这场豪赌,输赢其实赌的是三个字——良心剧

  还在剧本创作阶段的《琅玡榜2》就被疯抢,版权费高达800万元一集,制片人侯鸿亮做了间接回应:“其实真的很高,我没想到这么受欢迎,而且我们还打算试水网络付费观看,这些都对我们的制作团队压力很大。”

  资本加注和观众高期待之下,很多续集都会顶不住。

  《琅琊榜2》的优势在于,从《琅玡榜》开始 ,创作团队实际上就创造了自己宫廷武侠的正剧叙述体系,包括镜头、场景和音乐的使用方式,叙事和节奏的处理。

  在编剧和导演技巧上,《琅琊榜2》不变,就很好。

  对于剧组来说,关键是要hold住《琅琊榜》的那种古风古韵。当观众已经失去了胡歌,他们不想再失去剧集中那些真正打动人的东西。比如在制作品质之外,那种宫廷争斗额与我诈中的命运感——

  什么是浩然正气?《琅琊榜》就是,不是不妥协,不污,不暗黑,不耍手段,而是所有的江湖与宫斗,都是为了心中的正义,和兄弟间的情谊。《琅琊榜2》不管故事怎么改,这种情怀,不要改。

  侯鸿亮团队从来都不是一个甘于沦为平庸的团队,也只有他们这么有种,去让这么多观众不高兴——不用胡歌演出续集。

  因此,我更好奇《琅琊榜2》会拍成什么样。如果失败,那么一切当然是不用原班底的错。如果成功,那么剧迷可能迎来一位新的老公。

  失败的几率非常大。我们看到那么多续集,但几无大换血后保持成功的案例。

  但我钦佩的,正是这种冒天下之大不韪的劲头。 当中国电视产业已经有了太多的保险,这样的冒险,才弥足珍贵。而这种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正是《琅琊榜》成功的源头。

  从《琅琊榜》到《琅琊榜2》,中国电视产业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模式化生产正在压倒一切,资本手握热度极高的IP,搭配流量演员尤其是人气偶像,用特效和庞大投资作为噱头,试图打造出一部又一部仙侠玄幻、青春言情、谍战等爆款剧。

  但是《琅琊榜》之后,并没有出现另一部爆款《琅琊榜》。

  世间本无《琅琊榜》,《琅琊榜》的经典,是被创造出来的,经典续集多半狗尾续貂,但当风起长林,故事远未到盖棺定论的时候。《琅琊榜2》再造爆款的最大胜算,就是再现《琅琊榜》般的品质。

  梅长苏只有一个,江左没郎之后,《琅琊榜2》必须再给观众一个万众追捧的理由——这也正是《琅琊榜》成为爆款的最重要原因:让所有观众同时在心里说出那三个字——良心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胡歌 王凯 琅琊榜2 孔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