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配单身狗!今年的七夕爱情片不够燃?

2016年08月09日 09:23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没人能想到,2016年七夕所有的国产爱情片,都输给了一部“同性纯爱片”的洪荒之力:当日占据排片第一的,是被观众誉为“暑期档第一搞基片”的《盗墓笔记》。

  今年七夕,除了李准基、周冬雨主演的《谎言西西里》、提前点映的《那件疯狂的小事叫爱情》,主宰影市的,依然是《夏有乔木 雅望天堂》、《我最好朋友的婚礼》等已经上映4天的“老片”。

  七夕档或许是国内最奇葩的电影档期,影片一天的票房或许比其它所有上映天数的票房都高。去年8月20日七夕节当日,中国内地票房报收2.36亿元,夺下单日票房冠军的是baby、倪妮主演的爱情喜剧《新娘大作战》,这部最终票房1.7亿的电影,在七夕当日就拿下了9340万元。

  那么今年的七夕档能够打破去年的单日票房纪录吗?目前看来,整个七夕档还缺乏一部爱情片爆款,也就是一部创造奇葩票房的同时拉动影市的票房旗舰。

  如果说2016年七夕电影有什么不同,那就是小鲜肉已经彻底承包了七夕档。当鹿晗、井柏然、吴亦凡、李准基共同成为了七夕档的票房担当,中国电影市场或许也正在迅速向粉丝侧靠近,没人知道,对于高速发展的电影市场来说,这到底是不是一个好消息。

  可是在这个全年专属于爱情的档期里,当观众涌入这个小鲜肉和爱情片扎堆的七夕档,却找不到一部爱情片爆款——如果说《盗墓笔记》还不能算爱情片的话。

  中国影市的七夕档出现在2012年,相对于市场更加成熟、单日票房更高的情人节档,它更像一个专属于国产爱情片的备胎档期。那么问题来了,在这个浪漫七夕,寻爱男女们该看什么电影过节?

  当爱情片爆款奇缺,这或许是一个对单身狗伤害最小的七夕档。可是,究竟什么才是一个“备胎“七夕档的自我修养?

  缺爆款的七夕档:看不到爱情片中的洪荒之力

  暑期档过半,影市依然在结冰,进入八月,影院经理们已经望眼欲穿,坐等七夕档把市场重新“燃”起来。

  尽管七夕当日只有两部新片正式上映,但其实上周末上映的新片还不少,表现最好的是鹿晗和井柏然主演的《盗墓笔记》,在4天时间里拿到了5.37亿票房,暑期档终于迎来了一部可能票房过十亿的大片。

  虽然观众纷纷表示影片跟原著关系不大,对于影片结尾过分耿直的特效也吐槽无力,但至少在123分钟的放映时间里,吴邪与张起灵的互动 ,包括开头与结尾处两人擦肩而过的慢镜头,张起灵对吴邪的公主抱,以及吴邪与张起灵在生死关头的隔空牵手,都成功拍出了让观众有感的纯爱味道。从这个意义上说,这的确是一部适合在七夕档上映的奇幻电影。

  在爱情片中,“吴亦凡、韩庚+IP爱情小说”本应最值得期待,无奈《夏有乔木 雅望未央》拍得实在有点尴尬,看这部电影你的投入程度主要取决于你对狗血桥段、不合理情节和大龄青年扮嫩的接受度,以及你到底有多爱吴亦凡。

  该片4 天1.06亿的票房在告诉片方,这依然是一个看脸的世界。但同时也说明,观众对低口碑高票房的粉丝电影的接受度终究是有限的——比起同样由吴亦凡主演、豆瓣评分不相上下的《致青春2》,本片票房出现了明显下降。

  相对来说,依然令舒淇找不到真爱的《我最好朋友的婚礼》至少是最像七夕档爱情片的电影,婚礼、闺蜜、剩女、手撕,有了这些元素,还有颜值在线的舒淇、宋茜、冯绍峰,放在这个时候上映,除了新意,它似乎什么也不缺,4天2695万的票房只能说明,观众对于好莱坞经典爱情改编已经开始无感了。

  李准基、周冬雨主演的《谎言西西里》拿到了当日13.95%的不错排片,有关锦鹏监制,凭《翻滚吧,阿信》一片闻名华语影坛的台湾导演林育贤执导,影片在布景、服装、美术方面的确考究,但绝症、车祸、分手、虐恋这些上世纪韩剧的桥段对于七夕档来说,会不会陈旧了一点?而对于观众来说,影片最大的悬念或许是:这部电影和西西里到底有什么关系?

  抢在七夕点映,由陈伟霆等主演的《那件疯狂的小事叫爱情》排片为4.3%,在影片发酵不足的情况下,匆忙杀进拥挤的七夕档,是不是一个正确的决定,或许只能交给市场去检验。

  如果必须在这个七夕选择一部口碑爆款的话,那恐怕只能是豆瓣评分7.7分的《爱宠大机密》,可是在七夕这样浪漫的日子里,当一对热恋、初恋或者过恋爱纪念日的男女,走进影院却只能看一部卡通喜剧电影,这个梗对于国产电影来说,可不怎么好笑。

  那些年的七夕爱情片:赢了票房,输了口碑?

  中国电影的“七夕情人档”从2012年才正式形成,在此前的2011年,称霸档期的片子是《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和《变形金刚3》,直到2012年杨幂刘恺威主演的爱情电影《HOLD住爱》,一举拿下了单日2500万的票房成绩,才让电影人看到了这个崭新档期的无限可能。

  接下来的两年,七夕档真正开始成为广受业界认可的档期,但爱情片在七夕档却一直是弱势群体。

  2013年七夕档,《环太平洋》3617万、《小时代·青木时代》3568万占据票房前两位,接下来才是标准意义上的爱情喜剧《一夜惊喜》3033万、以及于正的古装爱情片《宫锁沉香》2355万。

  2014年的七夕档,《白发魔女之明月帝国》1.04亿、《后会无期》4584万、《闺蜜》3441万。档期的容量在急速扩大,可是爱情片依然无法站到舞台中央。

  直到2015年,《新娘大作战》、《恋爱中的城市》这两部典型的爱情片,强势拿下了9129万和3087万的票房成绩,分列单日票房榜的第一和第三,首次让这个“爱情档”名副其实。

  尽管爱情片渐渐在七夕档用票房正名,影片口碑却是另一个故事。在上述影片中,评分最高的《恋爱中的城市》和《一夜惊喜》豆瓣也只有5.6分,多数影片豆瓣评分均在5分左徘徊,高票房低口碑显然已经成为七夕档爱情片可持续发展的最大阻碍。

  更大的问题是,即使是这些冲着七夕来的影片,也未必能在七夕这天大获全胜。2015年集合了杨幂、白百何等票房明星的《恋爱中的城市》当日也只拿下了3087万票房,对于市场来说,大明星、多国华丽场景、为七夕量身定制的浪漫桥段,显然已经不再等同于高票房。

  “爱到荼蘼“的七夕:七夕档电影市场为何如此奇葩?

  从2013年七夕单日票房1.41亿,到2014年的2.44亿,再到2015年的2.36亿,七夕单日票房近年来的走势也是大写的一言难尽,那么,七夕档为什么刚刚盛放,就似乎开到荼蘼?

  首先,爱情片整体颓废。事实上,这些年不走运的爱情片可不止七夕档的这些,今年情人节所有的爱情片票房相加,都不及已经上映多日的《美人鱼》,就成为观众对国产爱情片累觉不爱的生动证明。观众已经越来越习惯,在一个浪漫的日子里看一部打到世界末日的科幻大片,或者让人笑到无力的喜剧片,就是不待见爱情片,而爱情片表示已经哭晕在厕所。

  其次,爆款影片缺失。在爱情片不景气的情况下,全年最被看好的爱情片们依然有两个选择,一是七夕档,二是情人节档,从过往的经验看来,许多市场表现更好的爱情片,最终选择了节日气氛更浓、市场成熟度更高的情人节,而七夕,则作为一个尴尬的备胎,成为许多二线爱情片的选择。

  此外,这还是一个“热卖一天“的奇葩档期。从2012年杨幂刘恺威主演的《HOLD住爱》开始,七夕就形成了它独特的票房规律,看看这两部七夕单日票房冠军的票房占比:《HOLD住爱》在七夕当天拿到了2595万,占据4300万总票房的60%,《新娘大作战》七夕当日夺下了9340万元,还是占据总票房1.7亿的大约60%。

  也就是说“七夕”一天的票房量,比随后两周产生的票房还大。这意味着两件事:第一,如果七夕当日拿不到足够的票房,也就代表着一部“七夕档”的爱情电影将面临赔本的危险。

  第二,即使七夕夺下了高票房,也不意味着影片能够收回成本。

  于是,七夕档期正在变成一场爱情片的高风险游戏,对于那些想用这个档期为影片“借光“的爱情片来说,很有可能借光不成,反倒输光。

  一个备胎档的自我修养:观众需要一部爱情片好榜样

  如何拯救七夕档?2015年片方的答案是:票补。当时有消息称,为了撬动票房,《新娘大作战》投入了累计4000万元的“票补”,无论消息是否属实,2015年那一场场声势浩大的票补大战都令观众印象深刻,可是所有人都知道,票补就是个击鼓传花的游戏,它总有一天要停止。

  当鼓声结束的时候,观众想要的除了低票价,终究是一部好看的影片。

  当中国电影人屡屡从市场的角度思考七夕档的票房成败,也许却忽略了更本质的东西。 对七夕档的经营,或许就像对一段爱情的经营一样,光靠一个“七夕节”的噱头,一味地想靠烧钱留住观众的爱,这就如同一场爱情的投机,观众终究不会爱得长久。

  真正能够天长地久的爱情,必须是双方共同的经营、付出与成长,当观众进步了,国产爱情片又岂能停在原地?

  无论影片宣发手段多么层出不穷,那终究只是爱情的手段,真正好的电影,观众的口碑就是最好的宣发,就如同七夕节的礼物一样,对于有爱的男女来说,一朵鲜艳的玫瑰远胜过失爱之后漫天的烟火。

  中国电影市场的蓬勃发展有目共睹,从2009年开始的暑期档到2011年开始的光棍节档,再到2012年开始的七夕档,“只要是个节日就能成为一个档期”曾经是内地电影市场火爆的最佳验证。但随着整个冰冻暑期档的到来,国产电影和它热闹的档期,似乎也该到了反思的时候:为什么当七夕档日益拥堵,单日票房却没有随影片数量提升?

  无论如何,当“大家都忙着谈恋爱,谁不去看电影呢?”正在变成”大家都忙着谈恋爱,谁还去看电影呢?“中国电影人需要认真思考的是,为什么在全年最适合看爱情片的日子里,却没有一部爱情片能够爆发出洪荒之力?当观众期待在这一天被爱情电影感动,为什么俘获最大票房份额的,不是爱情片的天真,而是张起灵的”吴邪“?

  给观众一部真正具有洪荒之力的爱情片,对于七夕档来说,就是一个备胎档的自我修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