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艺术家蔡国庆的爱与哀愁分别是什么

2016年11月04日 09:40  娱乐专栏  作者:黄啸的橙子林   我有话说

  文/黄啸

  老艺术家这个词被卓伟点燃后,内涵外延阴险。另类如蔡国庆也被框进去了,因为他会垫脚尖和搓脸大法,身材保持皮肤水土保持良好,外貌比一般老艺术家冻龄,所以他的定语有点长——德艺双馨智慧与美貌并存的老艺术家。

  最近围绕蔡国庆的话题热,主要是因为他带着宝贝儿子庆庆上了《爸爸4》,节目中慈父绕指柔的表现,加上之前蔡国庆接受采访关于婚姻状况一直云山雾绕,时而是与其说我成家了不如说我有家了;时而是该有的都有;时而是连买十多枚订婚戒指套牢对方恨嫁的心,一直没有结婚的切口,突然就有了一个很窝心很帅小伙儿的庆庆,吃瓜群众好奇心探索心爆棚是可以理解的。

  庆庆跟爸爸的感情那是没的说

  蔡国庆说妻子是贤妻良母,到这个年龄,结婚不结婚都不想张扬,孩子是自己更生亲力亲为,身体杠杠,没有外援。他在《爸爸去》中动辄红眼圈,儿子给他吹吹受伤的手,眼圈红了。儿子在节目里表现好,他自豪,眼圈也红了。感性得不得了。

  以前蔡国庆接受采访说过小时候爸爸教他唱歌动辄打骂,严格到暴力级别,现在知道了爸爸是为自己好,但有一天自己有了孩子,一定不这么对他。蔡国庆的确是一个超级柔软的爸爸,看得出来俯首甘为孩子奴。想想我们每个人都是父辈的镜子,也将成为下一代的镜子,镜中影像翻过来倒过去,那是一个封闭的圆,我们自己觉得已经走到反面了,只是走到了下半圆,谁也跳不出命运的圆圈。

  《春春万岁》里,赵尘喜欢上有点铁姑娘兮兮的杨蔷云

  我对蔡国庆的印象,始于《青春万岁》那个切切诺诺追杨蔷云的赵尘,说话肢体有点无形律动,大眼睛忽闪忽闪很真挚,是一款会让女生产生保护欲的花样美男,算是小鲜肉鼻祖。当然蔡国庆更喜欢白马王子这个有点年代感的词,就像他上非常静距离,李静说到艺人,他一定要纠正,演员。讲一次,纠正一次。

  两个时代的称谓,演员对他来说一个有尊严有职业感的词,他不认为自己是艺人,谈吐间,对现在的小明星小艺人,有一种居高临下的隔膜,间或再有过气、不红了之类评论传到他耳朵里,优越感就变成了这类中老年谈吐大忌“我唱歌挣钱的时候,你还没出生呢。”

  
小小少年那个时代太光荣了

  挣钱还不是最骄傲的,蔡国庆的起点,是现在的艺人没有办法触摸的天花板。他出生在中央歌剧舞剧院大院里,7岁考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少儿合唱团,中央电视台银河艺术团、北京市少年宫艺术团三个当时北京顶尖的少年文艺团体,王菲、章子怡、大张伟都是他的团弟团妹。10岁出专辑,11唱登上国宴的舞台,当时在国宴上唱歌的是王昆、郭兰英这个级别的表演艺术家。

  他见过尼克松夫妇,邓小平、邓颖超、江青、康克清等历史大人物。他戴着红领巾,用爸爸教的金鸡独立吹响小螺号的姿势一亮相,就是满堂叫好声,唱完大人物们会拍拍他小脸蛋儿,歌唱那么好的伶俐漂亮小男生谁不喜欢呢。这是今天粉丝供养明星制中所没有的官方光环,是蔡国庆自信和自疑交加的起点。

  蔡国庆11岁考进中央戏剧学院,14岁毕业进入儿艺,1989年唱红《北京的桥》,以及俘获无数街坊邻居妈妈姐姐粉儿的《365个祝福》,在第4届青歌赛上获得第二名,五届春晚无法撼动的独唱。他讲起最伤最痛记忆的居然是,他最当红时候,《北京青年》记者何东写的一篇稿子《甜歌星,齁死人》,他说怎么能把这样一个词,用在一个男孩子身上呢,甜歌星就算了,我歌甜,小嘴儿还甜呢,可我齁死你们家谁了?天哪,打击天大。

  明星写多了,感觉每个明星,无论怎样千万宠爱,占尽资源,成为财富与名利重镇,不约而同都会觉得自己特别受到攻击,好像全世界人都针对自己,都黑自己,蔡国庆也是很典型的一个。这个事咱普通人可以引以为戒,就是不要放大自己,对于别人的生活来说,你永远只是非常小的一部分,无论他们用多大的声音议论你,也是一时。别人帮或者不帮你,喜欢你或者讨厌你,你都不可能在别人生活里占多大地方,谁都有自己的生活要捱,哪儿顾得上全心全意收拾或者抬举你啊。

  这样想,就宠辱不惊了。况且范爷讲话了,多大的赞美,多大的诋毁,人红是非多,这是铁律和标配,生活给付,请全盘照收。

  何东后来做了凤凰非常道的主持人,还专门做了期节目,为那篇文章给蔡国庆鞠躬道歉(感觉纯粹是为了做一期节目的一个策划,否则太夸张了),成为美谈,之后俩人激情拥抱,一笑泯恩仇。至于吗?人人都说鹿晗美如姑娘,人家小鹿说什么了,照样美美哒,情商高高哒,姐姐妹妹粉亲妈粉多多哒。

  也是时代不同,罪过不一样了。想想当年高仓健审美当道时候,另外一位老艺术家唐国强被奶油小生拦腰斩断天上地狱的艺术人生,他用了半生才胡子拉碴地重新站起来,看来真不能小看一个人逆时代审美而生所受阻力。

  蔡国庆在那期道歉节目里掏心掏肺地说何东说,本来我在中国歌坛是一个白马王子、青春偶像。突然,你的那篇文章一出来,一下给我打到地狱里去了……如果你当时不写那篇文章的话,可能到今天蔡国庆头上没有“奶油小生”这四个字……在咱们这样的国情下,如果一个男演员被说成“奶油小生”,你几乎就宣判了这个人在演艺之路的死刑,所以这么多年,我都不知道我怎么顽强的抗争下来,怎么就生存下来了。

  都提到生存高度了。反应过激总有反应过激的理由,那篇文章可能触碰了蔡国庆心里最脆弱的最不想被触及的东西。蔡国庆天真地认为,没有何东那篇文章,他头顶就没有奶油小生这顶帽子,吃瓜群众就看不到他的柔软身段,流转眼波。

  怎么可能呢,没有何东也有何西何北何南啊。我没找到何东那篇原文,但是觉得甜歌星,算是对我心目中《青春万岁》赵尘的客观描述,至于齁死人,一个比喻而已,同为北京人,跟我们大幂幂学学抗黑能力。

  每个人都有对自己不接受的地方,蔡国庆最不能接受的地方,就是被说不够阳刚,他曾经翻来覆去看自己的录像,琢磨哪儿不阳刚了,现在出镜的确突破了赵尘的壳子,威武多了。

  但是从《爸爸去》那种360度跟拍的真人秀上看,蔡国庆还是蔡国庆,有点阴柔非常细腻感性,他不可能是姜文、张涵予那款纯爷们style,也没必要啊,所有男人都杠杠硬汉款,视觉多单一啊。

  相比现在的艺人是抗造多了,简直扛起了社会情绪发泄渠道的大旗,是人不爽了都可以骂明星,明星越骂越红,就怕没人骂。舆论太平静了,公关公司制造话题也得保持热度。所以说,蔡国庆也真是老艺术家。他的爱与哀愁都是老派的。

  后面的私货:

  看资料蔡国庆是北京交通形象大使,在街上经常管闲事,比如有人开车走长安街上,突然从车里扔出一个易拉罐,他就追上去把车别住,摇下车窗训了对方一通,哎呦喂,咱都北京人,得爱北京!对方本来正搓火,一看艾玛,蔡国庆,立马小鹿乱撞,大马路上被明星管教一下也是醉了。教官蔡国庆自己因为在长安街上连续疯狂超车,被监控录像拍下来,接到罚单。

  还有看到公交车深夜收车归立交桥下的巢前,把一车垃圾都扫到地上,他打电话投诉,几点哪里几路车车牌是多少乱排垃圾,然后报上自己的名字,估计对方也不信真是蔡国庆。念叨这些的时候,蔡国庆说自己是居委会大妈,主持人说,放在上海叫老娘舅。这些挺可爱,我喜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蔡国庆 唐国强 张涵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