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帝出轨影后当小三?青龙奖不走寻常路

2016年11月29日 10:18  娱乐专栏  作者:韩剧大叔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韩剧大叔

  虽然说全世界的电影奖本质上都是分猪肉,可是分猪肉分得像青龙奖这么有个性的,依然不得不给一个大写的服!

  韩国第37届青龙电影奖25日在首尔庆熙大学殿堂举行,凭借《局内人》今年已经两获影帝殊荣(釜日奖、影评奖)的李秉宪夺得最佳男演员奖、《小姐》女主金敏喜获最佳女演员——不出意料地,金敏喜没有出现在颁奖现场。

  最佳男配、最佳女配分别给了国村隼和朴素丹,让我为马东锡大叔静静地哭一会儿。

  尽管《局内人》爆冷夺下了最佳影片,但本届青龙奖的大赢家依然是夺下多项大奖的《小姐》《哭声》,倒是大热的《釜山行》只获得最佳技术、最高票房两项安慰大奖。

  必须得说,无论谁赢得这些大奖,都很公平,因为本届青龙奖的提名和得奖名单背后,藏着有关韩国电影的两个事实:

  一是主要奖项的争夺者都在伯仲之间,基本难分高下,而且是高水平的难分高下,这背后真是韩国电影梦幻般佳作频出的一年;

  二是不仅奖项带来了遗珠之憾,就连提名也充满了遗珠之憾,比如一年有两部佳作在手却又两手空空的孔刘、《检察官外传》中的姜栋元,或者四大皆空的《隧道》,而这再次说明:这真是韩国电影近十年来整体水平最高、佳作最多、艺术和商业表现最平衡的一年。

  当然从得奖名单来看,也再次证明了一个有关青龙奖本身的事实:这真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电影奖。

  本届青龙奖不仅非常政治——我们很难了解,正在席卷全韩的政治风潮是否影响到了奖项的最终归属。更重要的是,同时将影帝和影后颁给两位标准意义上的丑闻艺人:李秉宪和金敏喜,真不是哪一个颁奖礼都敢这么干。这也再次证明了那句老话——有实力,就是辣么任性。

  青龙奖三大任性

  1、《局内人》干掉《哭声》《密探》《釜山行》夺下最佳影片也真是醉了!

  本届青龙奖最佳影片是《局内人》。被它打败的,是一串响当当的名字:《哭声》、《东柱》、《密探》、《釜山行》、《小姐》。

  《局内人》当然够牛,这部李秉宪 、 曹承佑、白允植主演的犯罪大片,不仅在韩国以900万观影人次破了18禁影片的票房纪录,口碑也是相当赞。可是这部在国内豆瓣毕竟只有7.5分的影片,是如何战胜上面这一串神片的呢?

  这就要回到青龙奖的评奖机制,看看青龙奖是怎么评出来的。在韩国三大电影颁奖礼中,大钟奖被评为最具权威性及公正性的电影节。因为它的主办是韩国电影人协会,更加接近于韩国电影的奥斯卡。而百想奖更侧重电视评选,电影奖项是由主办方选定的审查委员会决出。

  可是青龙奖评选机制不仅与它们不同,还有别于其它任何国际电影奖。它的第一步由观众网上投票,但有3项奖项观众无投票权,由评委会直接评选:摄影奖、技术奖、剧本奖。至于“韩国映画最高票房奖”则是由最卖座电影获得。第二步是从观众投票结果中得出入围名单。

  第三步则由评委会从入围名单中投票审定得出最终获奖结果,可是评委通常只在10名左右,最终结果颁奖现场才会揭晓,评审委员的评审结果和评审全过程还要通过各大报纸同时公开。

  这说明什么呢?一是青龙奖真真是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权威性很高的电影奖,二是从最终奖项的评选上看,这其实又是一个得奖结果和评审口味高度相关的电影奖,一旦入围影片水平是半斤八两,评委喜欢哪类影片或者演员,那些影片和演员在那届青龙奖就撞大运了。

  而这种特殊的评选机制也直接导致青龙奖和大钟奖的得奖名单经常南辕北撤,比如大钟奖的影帝专业户宋康昊(3次),到了青龙奖的地头就完全不好混(仅1次),因为青龙奖更青睐的是崔岷植(4次)、安圣基、 黄正民、薛景求(各两次)他们。

  回到《局内人》,与其说它赢在了影片质量上,不如说这部以韩国黑金政治为题材,反映出政客、财阀、媒体人、黑帮、警察这些力量在各个领域操纵国家的同时,相互内斗血战到底的影片,其实是赢在了对韩国政治和社会腐败的露骨揭露上,也是赢在了与韩国现实政治无意间的高度契合上。

  在韩国国内强烈的政治气氛中,《局内人》的获奖其实就是电影人完成了一次对于韩国政治的投票。

  时也,命也,或许《局内人》出现在其它任何一年,都无法斩获青龙奖,可是这一年的青龙奖,就是属于《局内人》的。

  2、李秉宪今年已经两夺影帝,这次又赢了宋康昊郑雨盛河正宇,他凭什么?

  本届青龙奖最佳男主角李秉宪,简直就是韩国电影凭借演技翻身的奇葩。在众多有过性丑闻污点的艺人中,只有李秉宪一人翻身成功。

  2014卷入性丑闻的李秉宪,被韩国女子团体“GLAM”2多喜与25岁嫩模用手机拍下不雅视频,而当时,他已是有妇之夫,事件爆发后,他手写道歉信公开道歉,但仍是骂声不绝。

  可是在性丑闻事件后,李秉宪转战好莱坞,连续参演了《终结者5》《特种部队》《赤焰战场》等作品,并在2016年作为颁奖嘉宾出席第88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成为韩国第一人,从而成功赢回了在韩国影坛的位置。

  这一次的《局内人》,李秉宪将一个被弃小混混演得有纹有路层次分明,尤其是人物被当成弃子后绝地反击的血性悲情,每每通过摄人的眼神完成压场感的演出,的确是一次成功的演技展示。

  此外,在和白允植、曹承佑等好戏之人的斗戏中游刃有余,更是尽显演技实力,从而彻底扭转渣男形象,重新成为韩国人气男星,在对艺人要求极其苛刻的韩国娱乐圈能做到 这一点的,真的只有李秉宪。

  相对而言,表演精彩但都受限于角色不足的宋康昊郑雨盛河正宇,这一次就只能饮恨了。

  3、金敏喜能够胜过孙艺珍金惠秀韩艺璃,证明评委对污点艺人的破格演出果然是有偏爱呀

  相对于李秉宪的实力胜出,深陷与导演洪尚秀不伦丑闻的金敏喜,这次能赢下凭借《德惠翁主》演技爆发的孙艺珍,三夺青龙奖的金惠秀,以及《酒神小姐》中演技有口皆碑的老戏骨尹汝贞夺奖,只能说本届青龙奖评委对她厚爱有加。

  当然,金敏喜的这次演出也算不俗,全裸演出、露骨情色台词、女权主义主题,在朴赞郁的暴力美学镜头之下,金敏喜眼神眉梢都是戏,如果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魔性”。

  可是这样的魔性演出,终究在朴赞郁过度强烈的导演风格下,缺乏了对角色更深层次的挖掘,两位女主之间的契合感也不够强,令角色的精彩,少了一份颜色。

  相比之下,如果是演技大蜕变、角色完整度更高的孙艺珍,或者演技浑然入化境、并且难得担正的尹汝贞夺奖,其实更有说服力。

  只能说评委对金敏喜破格演出的偏爱完成了对其它入围女星的一次“虐杀”。

  比起这个最佳女主角,和金敏熙上演女女之爱的金泰梨,成功拿下了今年第三个新人奖,倒更显得加实至名归。

  青龙奖三大遗珠

  1、 代表韩国申奥的《密探》为什么会空手而归?

  本届青龙奖最失落的,一定是《密探》。在最佳影片竞争中,它输给了《局内人》;最佳导演竞争中,金知云输给了凭《哭声》封神的罗泓轸;而在最佳男主角竞争中,宋康昊又输给了李秉宪,想象一下,对出席青龙奖的《密探》剧组来说,昨天一定是一个郁闷到炸裂的夜晚。

  为什么一部代表韩国申奥的影片,会输得这么惨?要知道,就在10月的韩国影评奖中,《密探》还曾经击败其它对手夺下最佳作品奖。怎么进入11月,这部大热影片得奖运瞬间没了呢?

  一个合理推断,依然是本届青龙奖的政治倾向,与政治隐喻强烈的《哭声》,政治话题性爆裂的《局内人》,暗喻政府失职的《釜山行》相比,故事背景发生在上世纪20年代的《密探》自然不占这方面的优势。

  在评委本就带有倾向性的评奖中,《密探》在故事、角色塑造、节奏把控上的bug更易被放大,天时地利人和尽失之下,铩羽而归或许才是最符合《密探》的命运。

  2、 孔刘演技都这么爆炸了,怎么还入不了青龙奖评委的法眼?

  如果说《密探》的失利还算评委的一次正常发挥,那么对于《密探》和《釜山行》共同的主演孔刘在表演奖项上的提名都不入,吃瓜群众肯定想送给青龙奖评委一句话:你是不是瞎?

  平心而论,孔刘在提名战中输给这些对手,不算太冤:郭道元《哭声》、宋康昊《密探》、李秉宪《局内人》、郑雨盛《阿修罗》、河正宇《隧道》。可是所有人都知道,这是一个韩国影坛的孔刘年 ,连个影帝提名都不给,对于孔刘来说,未免太苛刻。

  认真演戏的演员,和混片酬搞流量的演员,当然不同,孔刘从一开始就是第一种,可是演员除了努力,还有一样东西,叫开窍。

  在2016年之前,无论是一部部偶像剧,还是票房大卖的《嫌疑犯》,孔刘演技虽然不俗,可和实力派之间,还差一部《釜山行》。

  可是2016年,再说孔刘不是一个演技派,太瞎。《釜山行》里孔刘的角色,难度极大,在一部特效和动作当道的片子里,必须在快速移动的场景和动作中,潜移默化又迅速地完成角色性格和心理变化,着实不易。

  最后那个变身僵尸后对着镜头“白内障”式微笑的镜头,更堪称神来之笔。

  而在《密探》中,孔刘沉稳淡定的演出,同样是不输宋康昊。一个演员在一年里,连续送上两次高质量的演出,绝对不是撞大运,这,就叫开窍。

  可惜,按照青龙奖的评选规则,在观众投票环节,《釜山行》和《密探》很有可能分散了孔刘的票数,而本届青龙奖又是一次棋逢敌手的较量,结果就是高手过招之中,孔刘出局。

  可是韩国电影有着像孔刘这种颜值派变实力派的经典范例,终究还是让人对韩国电影多了一份信心。

  3、 关于马东锡大叔输给日本大叔这件事,我表示不服!

  最不服气的,是马东锡输给了国村隼。尽管这位出演过《极恶非道》、《寄生兽》、《如父如子》、《欺诈计划》等诸多日本影片的实力派大叔,在《哭声》中的演出,确实精彩。

  每当镜头落在这个突然出现在村边树林的日本人身上时,演员的戏味自动带观众进入一个恐怖抓狂的世界,角色完成度和惊悚感极佳,且极具存在感,令这个最佳男配角,实至名归。这只过江的猛龙,的确不好惹。

  可是,马东锡大叔的表演,难道就好惹了吗?演员的表演,简单讲有三种层次:

  一是角色有多少戏,演员就交多少戏,这叫及格,比如宋康昊。就算这部戏不行,你也很难从宋康昊的表演中跳出多少毛病,他的演出,没有不及格的。

  二是角色有多少戏,演员就浪费多少戏,这种演出看看国内小鲜肉在一系列谍战偶像剧中的表现就能明白。这就不及格。

  三是角色有多少戏,演员不仅完成了,而且对角色的演绎超出了所有编导、观众的想象,这就叫演员给角色加分。马东锡在《釜山行》中的演出,就是最后一种。

  马东锡在《釜山行》中的表演,完美体现了四个字:刚柔相济。动作生猛有力,温情戏柔情似水。换别人来言,能演出莽汉感觉的不要太多,能演出莽汉柔情的,屈指可数,可要演出莽汉的娇羞的,也就马东锡了。

  可是青龙奖的评审,终究有自己对于演技的标准,这一次胜出的,不是马大叔处处神来之笔的演出,而是国村隼如教科书般精准的演出,这样的结果,虽然不失公正,却终究让人意难平。

  韩国电影为什么那么强?

  每一年的青龙奖得奖名单,总有争议,这些争议,一方面来自于评奖标准在艺术性、商业性和评委喜好之间来回飘荡,而青龙电影节奖项设置又非常特别,既有最佳作品奖、导演奖、男女主演奖、男女配角奖、摄影奖、照明奖、剧本奖、技术奖、美术奖、配乐奖、新人导演奖这样的专业奖,也有人气明星奖、票房奖这类观众投票奖,这就令评奖结果更加难以平衡。

  但不能否认,青龙奖仍是韩国两大权威性最高的电影奖之一,这种权威性不仅来自于透明的评奖机制,也因为最终的评奖结果,的确反映了韩国电影的专业性,虽然结果难免有争议,可是这种争议,不是类似国内小鲜肉影帝那样的low的争议,而是专业范围内的专业之争。

  更重要的是,每一年的青龙奖,都成为韩国电影最好的风向标和温度计,它的确反映出了韩国电影的变化。比如本届青龙奖,就折射出韩国电影的巅峰时刻。

  《密探》这样的电影、河正宇、宋康昊这样的演员之所以空手而归,《隧道》这样的电影、孔刘这样的演员之所以提名不入,不是他们不够好,而是韩国电影这一年强大到令人生畏。

  在韩国电影的过往年份里,票房和口碑,往往会出现逆差,票房创高的一年,未必是电影品质最高,佳作最多的一年。可是2016年,韩国电影却同时实现了在本土票房和电影品质上的突破。为什么?

  从偶然性上说,这是韩国电影的一个大年。金知云、朴赞郁、罗泓轸、李俊益这些头牌导演纷纷拿出了新作,他们当然合力推高了韩国电影这一年的平均水平和电影市场热度。可是仅在这一年里,韩国电影就涌现出延尚昊《釜山行》、李日炯《检察官外传》这样一批实力强劲的新真人电影导演,和一批演技大爆发的演员。这就不是偶然性可以解释的了。

  在这一年的韩国电影佳作中,我们不难看出一种巨大的包容。无论是政治尺度破格的《局内人》《哭声》,情色感官尺度爆表的《小姐》,技术水准爆发的《釜山行》,还是纯文艺路线的《东柱》,都可以在这个市场上找到容身之处。

  在韩剧叔看来,在一个商业利益至上的商业电影时代,由于韩国电影人对电影艺术性的追求和韩国电影观众对良心电影的用脚投票,为那些没有被审查制度或者献媚观众影响的电影人,提供了一个最佳的才华展示出口。正是这种包容性,成就了韩国电影。

  最后,我想说两件事。第一,不管这届青龙奖如何偏向劣迹艺人,青龙奖形象都不会倒。有完整公正的评奖机制在,青龙奖就依然是青龙奖。即使这一届有争议,也很容易纠偏。

  第二,那些得不到青龙奖的影片和电影人不必叹息,因为还有大钟奖在等待。

  青龙奖之所以保持着这样的权威性,是因为不管有多少惋惜甚至争议,它还是韩国电影对演员和电影作品最权威公正的结果。比起国内电影奖莫名其妙为流量鲜肉大奖加身,至少青龙奖始终保持着一份对电影本身的尊重。

  究竟什么时候,中国电影奖也能像青龙奖一样,有实力、敢任性而且无惧争议。又要到什么时候,中国电影才能在一年里出现这么多高品质的头部电影,而我们的小鲜肉,也能像孔刘一样——不是因为拿了奖而被人质疑,而是因为连提名也没有,让所有人为他们惋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李秉宪 金敏喜 青龙电影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