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拍出《摆渡人》的张嘉佳的确是个好粉丝

2016年12月27日 10:22  娱乐专栏  作者:影视圈Magazine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影视圈杂志

  一大波作家跨界当导演,这次轮到张嘉佳。

  也许很多观众并没有看过那本著名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只在刷微博时零星看过几句语录。但电影《摆渡人》从一开始就很受期待,监制王家卫,主演梁朝伟、金城武。这些名字一听就很让人想走进影院一探究竟。

  张嘉佳在采访中说,王家卫是他偶像,梁朝伟也是他偶像,陈奕迅还是他偶像。由此层面来看《摆渡人》,张嘉佳是一个好粉丝。

  先说王家卫,《摆渡人》的片头打上了“泽东电影25周年特别献礼”字样,一向高冷的王家卫也跟着张嘉佳全国跑路演,这不是随便说说的监制,这是身体力行的全力支持。

  有人吐槽,说王家卫来帮张嘉佳拍这部电影,莫不是打牌输了一笔巨款?真不知这是高看了张嘉佳的牌技,还是小瞧了王家卫对名声的爱惜。

  成片之中,熟悉王家卫的人,能轻而易举找到王家卫的那些影子,摄影、美术,碎片式的叙事手法,人物独白等。情节之中也暗藏着对王家卫的致敬,比如梁朝伟饰演的陈末一直在喝酒,杜鹃给他那杯“明天见”,比如Angelababy和熊黛林的酒吧高尔夫斗酒,最后那杯“答案”。

  《东邪西毒》还记得吗?梁家辉饰演的黄药师有一段经典独白:

  “不久前,我遇上一个人,送给我一坛酒,她说那’’醉生梦死’,喝了之后,可以叫你忘掉以前做过的任何事。我很奇怪,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酒。她说人最大的烦恼,就是记性太好,如果什么都可以忘掉,以后的每一天将会是一个新的开始,那你说这有多开心。”

  王家卫电影里有“醉生梦死”,张嘉佳就效仿一杯“明天见”和“答案”,喝的是酒,论的是人生。只不过,张嘉佳终究不是王家卫,论起台词的凝练和哲理,段位终究差些火候,但那层意思还是在的。

  再说梁朝伟,影帝一向以深沉文艺著称,但也有癫狂脱型的时候,那也是在王家卫监制的电影《东成西就》里。《摆渡人》致敬了梁朝伟的“香肠嘴”欧阳锋造型,片中金城武吃肿的嘴唇,能让看过《东成西就》的影迷都会心一笑。

  另一层爱意是,张嘉佳在《摆渡人》里给梁朝伟安排的对手是杜鹃,她在片中美得让人过目难忘。杜鹃是从《中国合伙人》进入演艺圈,挖掘她的导演陈可辛说,杜鹃眼神冷冷,有拒人千里的气质,让他一眼就想起张曼玉。

  梁朝伟曾经最经典的“银幕情侣”就是张曼玉,如今张影后玩摇滚当歌手去了,怕是再难看到二人合作,大胆猜测一下,难道张嘉佳是因为这个理由找来杜鹃的吗?

  还有陈奕迅,张嘉佳让陈奕迅开口唱新歌了,不论如何,如果你是一个“Eason”歌迷,这都值得鼓个掌。

  最后还有周星驰,很早以前张嘉佳就说要用周星驰的方式拍王家卫的故事,《摆渡人》的夸张搞笑手法一目了然,一些桥段也带有明显致敬,比如金城武披着外套带着一群人在街上跳舞致歉那段,分明就是星爷的《行运一条龙》嘛!

  向偶像致敬,张嘉佳这个粉丝做的的确称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张嘉佳 王家卫 梁朝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