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季盘点:人绝不会在不该死的时候死

2017年02月04日 09:57  娱乐专栏  作者:黄啸的橙子林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黄啸

  《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本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

  看前没看简介,我让会不少欧洲国话的T听下是哪国片子,T没听出来,说应该北欧吧。我就直接猜是瑞典了,因为英格玛·伯格曼,瑞典妥妥的北欧电影大国。

  猜中。那种静静的,疏离的,严肃不苟一言不合扭头就走包装下的幽默和热络,很典型的有漫漫冬夜苏醒和融化缓慢的地域声色,真是一方水土一方电影啊,想想西班牙意大利电影的欢腾,大概是整天阳光灿烂闹的,英国岛国阴冷,所有人格蹊跷可喜都藏阴冷袍子下,要多分裂有多分裂。

  瑞典64%是森林,人口密度低高度发达,环保,优越,有从摇篮到坟墓的福利保证,人类没有什么要担心的事情,轻飘飘的就爱玩自杀,所以瑞典和瑞士一样自杀率都很高,这部片子就是一个关于自杀的悲喜剧,看看这名字平铺直叙的,《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

  电影中欧维59岁,他不想活了。

  片子在他执念寻死期间,一直是喜剧,直到寿终正寝,才有了生命庄重和严谨。六个月前,欧维患了癌症的妻子索尼娅被死神带走。对于童年丧母,青年丧父的欧维来说,在遇到妻子之前和失去妻子之后的世界,都是不存在的,他天天买花去墓地看妻子,跟妻子说说这个白痴的,不守规矩的,邻居们什么都不会干的世界,让她等着,他马上来团聚。

  然后西装革履,喷上香水一次次蛮享受地去赴死。试过上吊,二氧化碳中毒,卧轨等等各种死法。结果各种严肃点,母这儿正忙着死呢,总是碰巧被打扰的梗,完全是喜剧配置,每次都是死得好好的,别人咚咚咚敲门,邻居需要他骂骂咧咧的帮助,他管闲事心是有多重,卧轨都能成了救了一个晕倒在铁轨上人小命的反转,命里该着死不了,急死算。

  我觉得我对欧维这款倔老头不陌生。我们身边都有这样黑口黑面家伙,什么都看不顺眼,觉得谁都白痴,到处管闲事,对小孩宠物也没好脸,天生秩序维护者,烟头乱扔,差评!猫咪掉毛,差评!玩具玩完瞎丢,差评!自行车不放在停靠点差评,在禁止行车小区里开车,最大差评!……网上往下差评差评差评!抱怨这,抱怨那,生活一丝不苟,连个梯子都备有说明书,被邻居们背地里称为“地狱来的恶邻”。

  这个恶邻,小区里小孩乱扔的自行车,他被迫帮着修了,因为出柜被父母赶出家门的男生,被迫让他在自己家里留宿了,他最烦的老掉毛的胖猫,被一个女人扔石头,他吼那个女人,女人说,那只猫肯定有狂犬病和瘟疫,欧维说,你也有病,我们也没朝你扔石头啊。最后连小肥猫他也被迫收养了。为什么人人都找他求救,还是因为他帮人,虽然骂骂咧咧的。

  欧维身上不友善的一成不变的硬壳,有生活过往的经年成因,是他的经历叠加出来的,需要金刚钻一样的热情,钻透他的愤怒铠甲,然后你就看到他非比寻常的善良和责任,他是这个世界上,特别可以托付的人,看看他对妻子的深情就知道了。跟那种毫无建设性的纯愤怒人格还是有别的。

  剧中有次欧维正忙着自杀,怀孕的伊朗小媳妇邻居,跑来要求他开车去医院,因为丈夫从梯子上掉下来(不好好读说明书的下场),她也受伤了。欧维说你自己不会开车去啊,伊朗女人说,我没驾照。他问你多大了?回答30岁了。老头鄙视的啊,什么什么30岁你还没驾照!然后摔摔打打开车送去医院,在医院又被两个小孩缠着讲故事,一般讲讲还不行,还得用狗熊的声音讲,他说熊不会说话,小女孩说,但是这只会,于是这只别别扭扭嗡嗡地也讲了,那一瞬间你就知道他内心的柔软,他的硬壳被钻通在即。

  伊朗女人说要不你教我开车吧,老头嘴都撇天上去了,教你才怪!伊朗女人就找别人教,一把撞坏了他的信箱,他气得啊,白痴教白痴!学车连小绿牌都不挂,疯了!然后伊朗女人就偷笑着跟他学车了,虽然他洁癖兮兮地在车里垫了一堆报纸。

  学车时候路上熄火,后面的车狂哔哔,欧维冲下去骂那个司机,说你没看见挂着学车小绿牌啊,你没当过新手啊。你再敢哔哔一声,这就是你在这个世界上弄出的最后一点动静!回到车上鼓励伊朗女人说,你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第三个孩子马上出生,你从伊朗来到瑞典,学会了另外一种语言,融进了这儿的生活,你多能啊,学会开车算什么!这句励志话可以无限套用,拿走不谢!

  伊朗女人倒车被追尾,欧维淡定地说,没事,那是辆沃尔沃。关于萨博、沃尔沃、宝马、雷诺汽车梗太逗了,欧维能为最好的朋友开的是沃尔沃而不是他挚爱的萨博翻脸。翻脸N久后想想失去朋友又有点难过,买了瓶酒去和解说,你开沃尔沃就开沃尔沃吧,咱和好吧。好朋友热情地说,早该和好了,你想看看我的新车吗,转脸从车库里开出一辆宝马来,把欧维气的,什么BMW!转身就走,永远绝交!直到好友中风,再没机会和好。男人与车的密码,兹事体大。

  命运就是这样,生活的严苛规矩被通通打破的同时,他找到了在没有妻子的空间里的生存温度,欧维终于放弃屡战屡败的寻死,这时候死神终于眷顾他,他平静地在沉睡中死去,第一次早晨八点没出来巡街和扫雪,他平静地死了。

  欧维在另外一个世界醒来,再次跟妻子相遇在火车上,还是先看到一双红色高跟鞋,然后是她灿烂的笑容……他没有愤怒地跟妻子又在一起了。他的那些呱噪的可爱的邻居们的作用,不是让他长生不死,而是在他生命最后的阶段,把他的怒火熄灭,让他心平气和愉快地去见最亲爱的人。这样看来死亡也并不可怕啊。

  弗雷德里克•巴克曼的同名原著小说里说到“死亡是一件奇怪的事情。人们终其一生都在假装它不存在,尽管这是生命最大的动机之一。我们其中一些人有足够时间认识死亡,他们得以活得更努力、更执着、更壮烈。有些人却要等到它真正逼近时才意识到它的反义词有多美好。另一些人深受其困扰,在它宣布到来之前就早早地坐进等候室。”

  后面的私货:

  看这类外语片提名片子,就知道中国大牌导演在奥斯卡战场上屡战屡败的原因,不用多说了。

  另外,感觉那个伊朗女人一次次出现救欧维,是因为她在他的生命里,有这么一段职责,人生在世,总是有很奇妙的牵扯,相遇都是命运,真正的命运担当降临,无论它是什么,你想推是推不掉。所以伊朗女人莫名其妙甚至自己并不知情敌守护他,也守护地得挺累的。当欧维心脏病发作被送去医院,被告知暂时没有生命危险,她笑得鼻子不见鼻子,眼不见眼地说,太好了,你病了,没法去死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 奥斯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