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不红的景甜靠《大唐荣耀》翻身了吗?

2017年03月01日 10:57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大唐荣耀》被腰斩了吗?这个问题的正确问法是:《大唐荣耀》凭什么要被腰斩?

  近日,有爆料称111集的《大唐荣耀》因收视率低日播转周播变相“腰斩”。2月28日,欢瑞世纪发律师声明,称该爆料内容完全失实,《大唐荣耀》实际集数为60集,目前仍是每日播出,《大唐荣耀2》也将在《大唐荣耀》播出完毕后按计划进行首轮播出,并不存在被腰斩或者变更播出安排的情况。

  事实就是,电视台当然没有任何理由腰斩势头正盛的《大唐荣耀》:从开播时的0.362、0.369,到最新的0.65、0.55,剧集的收视率已经翻了一番。剧集的网播量和微博热议也达到了双屏第二。

  在微博上,《大唐荣耀》主话题迄今已有22.8亿次阅读量,35次登上热搜。饰演李俶的任嘉伦从原来的半新人状态,到现在微博粉丝将近150万。

  对于《大唐荣耀》而言,这则谣言或许令制片方在手忙脚乱之外,意外获取了又一次舆论关注。但从网民的反应上看,这并不是一场艰难的辟谣。

  所以真正的问题是:有了景甜的《大唐荣耀》,为什么还是火了?

  《大唐荣耀》收视率翻番还要被“腰斩“?这个玩笑开得有点大

  《大唐荣耀》的开播收视率确实在悬崖边缘。

  首播0.362、0.369,双台相加也未破一,对于这部据说投资2.6亿的剧集来说,当然不是一个可以接受的收视成绩。

  可是当剧集播出一段时间以后,尽管有制片方的热搜加持,但剧集口碑却在实实在在地上升。

  从口碑发酵上看,首先口碑突围的是广受好评的服化道,接下来是景甜的演技获得首肯,广平王任嘉伦则成为剧集口碑传播真正的爆点,再接下来,秦俊杰和舒畅的虐恋演技也开始在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中传播开来。

  至此,《大唐荣耀》的口碑已经完成反转,收视率则在口碑加持下呈现出一路攀升的势头,到接近剧终时,收视率已经比开播翻了一番。

  严格来说,即使收视反转,《大唐荣耀》依然谈不上收视爆款,但剧集美誉度、网络播放量和社交媒体讨论则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收视的不足,而这一切都会被列入电视台的考量之中。

  从某种意义上说,已经进入结局部分的《大唐荣耀》又成为了对将播的《大唐荣耀2》最好的预热,在这个时候,北京卫视和安徽卫视有可能放弃《大唐荣耀》吗?当然不可能。

  如果《大唐荣耀》真的被腰斩,对于国产剧来说绝对不是件好事情!

  现在,让我们假设一下,如果《大唐荣耀》真的被腰斩,对于国产剧是个好消息吗?

  可以预见的是,如果《大唐荣耀》真被腰斩,国产古装剧的创新力将再次黯然失色。

  对于古装剧来说,流量小生小花+宫斗+虐恋,或许,再加上抠图,已经成为了对收视最好的保证,打安全牌则不约而同成了制片方的杀手锏。所以不管是唐嫣还是baby,不管隋唐还是南北朝,不管抄袭还是抠图风波,呈现给观众的,都无一例外是高甜高虐+热血宫斗。

  在一个流量为王的时代,对于制片方、播出方来说,这种古装剧的玩法也无可奈何,因为想要突破最终面临的结果大有可能就是收视率不保。

  当《大秦帝国之纵横》这样的历史剧试图走正剧大剧路线,靠历史的厚重而不是功利性地讨好观众争取收视时,结果就是:收视扑街。

  于是当欢瑞世纪决定了以“正剧范儿”打开新市场的时候,这其实意味着一场巨大的赌局:除了景甜这个未知数,更大的冒险在于,一部完全靠新人打江山的剧集,在一定程度上放弃了被《锦绣未央》、《孤芳不自赏》证明行之有效的收视率战术之后,靠正剧范儿能不能打动观众?

  结果,欢瑞世纪赌赢了这局。

  为什么怎么捧都不红的景甜,因为《大唐荣耀》翻身了?这个问题现在可以反过来问——

  为什么《大唐荣耀》有了景甜,依然可以火?

  要知道,此前由于正制作,无论格局、故事、景甜角色人设,都与《大唐荣耀》有几分接近的《班淑传奇》,并未获得预期的收视成功。那么为什么《大唐荣耀》能够打破历史剧高口碑低收视的悖论?

  答案或许正在于:《大唐荣耀》是一部更不走寻常路的青春历史正剧。

  平心而论,《大唐荣耀》作为一部将历史、青春、情爱、权谋、家国融为一炉的新款历史剧,无疑是较为成功的。无论是在最令人担心的演员表演,还是服装、化妆、场景等制作方面都没有对付观众。

  但其实更重要的是,如果从历史剧层面对其审视的话,它在某种程度上打破了宫斗剧宫斗大于历史、情爱重于家国的套路。也打破了观众的审美疲劳。

  宫斗剧争取收视,这本无可厚非,要知道,历史剧首先是一部争取收视的剧集,然后才是历史。但过度的虚化历史,终究遭遇了一场观众审美疲劳的反抗。

  从某种意义上说,《大唐荣耀》是对过往宫斗剧过分欢脱过分放飞自我的一场反抗。

  而话题、眼球、营销则保证了这场反抗的胜利。与《琅琊榜》《甄嬛传》等剧的后阶段发力不同,《大唐荣耀》确实在开播的阶段就形成了强社交媒体讨论度,在欢瑞世纪强力营销之下,《大唐农药》成功变成了网民口中的梗,这在相当程度上保证了《大唐荣耀》不会被淹没在一众开播阵容比自己强大的古装剧中。

  而当剧集第一季结束时,《大唐荣耀》实际上已经拥有了自己的新爆款:广平王任嘉伦、演技翻身的景甜,声势回升的舒畅,以及借与杨紫的恋情登上热搜的秦俊杰。

  没人可以否认,无论是《大唐荣耀》本身,还是欢瑞世纪的造星战术,这一战,他们都赢了,而且赢得漂亮。

  为什么即使《大唐荣耀》是被过誉的良心剧,也值得为它的冒险鼓掌?

  剧集当然也在承受某些批评,比如说,这是一部被过誉的良心剧。

  事实就是,《大唐荣耀》并没有真正跳出宫斗和高甜高虐剧的套路,到目前为止,剧集最抓人的依然是新老公广平王和秦俊杰舒畅虐恋这些情节,而不是历史。

  在精良的制作和还算妥帖的表演之外,剧集也根本没有真正走出过往的套路,比如,一个令所有观众厌倦的反派。

  即使在最引以为豪的制作方面,剧集bug同样不少,这些批评和指责,并非没有道理。

  但是,《大唐荣耀》终究在整齐划一的抠图剧宫斗剧中,杀出了一条血路。

  国产剧当下最大的悖论是,一方面似乎所有人都对套路深恶痛绝,对抠图剧深恶痛绝,对流量宫斗极度厌倦,可实际上另一方面,占据收视网播前列的,却依然是这些低口碑的被吐槽剧。

  而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大众审美的干涸,在一哄而上的吐槽中,观众最终选择的依然是这些被吐槽顶上热搜的神剧。

  这就是为什么,即使《大唐荣耀》是一部被过誉的良心剧,也值得为它的冒险鼓掌——

  如果永远没有一部《大唐荣耀》出来证明,历史剧多点踏实制作走心表演,少些狗血胡闹流量抠图,照样可以不被腰斩,那就始终不会有后来者,去打破宫斗大于历史、情爱重于家国的古装剧现实,去扭转观众已经被僵化的审美。

  所以,这碗不够完美、但足够有胆色的青春历史剧《大唐农药》我先干为尽了,那么下一个问题就是,“青春+历史”能不能帮历史剧收复旧山河,能不能把流失的观众从抠图剧手里抢回来?

  有空的时候,我们聊聊国产剧。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damovie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景甜 秦俊杰 舒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