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超演张艺谋的《三国》会“毁三国”吗?

2017年03月13日 10:41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长城》之后,张艺谋又要玩把大的,这个新赌局叫《三国》,而加入这场游戏的还有邓超。

  邓超即将出演张艺谋三国题材新片的消息,一直在坊间流传。3月11日晚,邓超发微博写道:“大家好,我是张艺谋。”配图为一个剧本,上面写着一个大大的“影”字,疑似片名。下面还有“2017.3.8 导演工作本”,“版权所有 严禁外传”等小字,其上还压上了“邓超”字样的水印。

  这意味着邓超正式加盟张艺谋新片,但角色和番位并未透露,此前有传闻称邓超将演周瑜,但也有传言称邓超出演的是刘备。而传闻中同样出现在主演阵容中的,还有巩俐、杨洋、周冬雨、张涵予等人,但并未得到证实。 

  三国,似乎成为中国影视产业冷暖最好的体温计;而能够参与这场游戏的,则是这个产业最有实力的玩家。

  在吴宇森拍完《赤壁》之后,三国就成了不少导演争抢的香饽饽,但最终让想象变成现实的,依然是张艺谋。

  伴随着《长城》在奥斯卡颁奖礼上遭遇吐槽,张艺谋电影和张艺谋电影美学,正在遭遇新一轮巨大的挑战,而同样遭遇困境的,还有张艺谋版《三国》背后的乐视影业。三国之战,对于双方来说,都不容有失。

  每次三国,必有争议,何况这一次操刀它的,是张艺谋,而主演中,还有邓超。网民的吐槽,已经如同草船借箭中的箭雨一般,射向张艺谋和邓超,但为什么说,先别着急吐槽张艺谋和邓超的《三国》?

  邓超的《三国》,张艺谋的《三国》

  看起来,邓超加盟张艺谋的《三国》已经盖棺定论,但其他演员阵容依然待字闺中。

  在邓超加盟《三国》的消息传出以前,春节前后,有关张艺谋即将执导三国题材新片的消息就已经在业界传开。

  这是邓超第一次与张艺谋合作。邓超还在评论里自己玩精分,一会说“版权所有 严谨外传”,一会说“晚点把剧本内容发上来”,心情很嗨可见一斑。乐视影业CEO张昭也转发了该条微博,配合开玩笑道:“张导好,原来我的搭档是个假张艺谋。”网友除了送上祝福,还跟着邓超玩起了“大家好,我是某某明星”的接龙游戏。

  值得一提的是,邓超的工作室——慧形慧影工作室于2015年9月29日斥资3000万元,持有乐视影业0.43%股份,成为乐视的明星股东之一。就在乐视股份不断被一些大股东抛售、遭遇危机之时,邓超这位明星股东加盟乐视影业的张艺谋新片,当然会引发外界各种解读。

  值得一提的是,早前流出的演员名单中除了邓超,还有杨洋、张涵予、巩俐、周冬雨等。

  无论这份名单是否属实,这份演员名单都传递出一个重要讯息:鲜肉演员将挑起新《三国》的大梁。

  在中国电影票房的鲜肉流量时代,这当然是资本的必然选择,无论是张艺谋还是其它导演执掌帅印,都不会有区别,问题是,鲜肉能扛起《三国》吗?

  在品质和票房之间,即使是张艺谋也面临选择:这究竟是张艺谋的《三国》,还是鲜肉的《三国》?

  吴宇森之后,从高希希到张黎,《三国》为什么成了烫手的香饽饽?

  吴宇森的《赤壁》之后,三国并未再现江湖,可江湖上从未缺少有关《三国》的传说。

  2008、2009年,吴宇森执导的《赤壁》上下两部先后上映,虽然总票房5.8亿人民币并不算理想,但无疑已经在中国电影界启动了三国这个超级IP。但《赤壁》之后,下一部三国作品并未迅速出现。

  首先传出要拍《三国·荆州》的是导演高希希,他2010年拍摄电视剧《三国》大获成功,2010年6月份,在电视剧还在热播的时候就启动了电影《三国·荆州》,当时导演高希希、编剧朱苏进还出席了发布会,当时高希希透露电影将投资2.5亿,并将在荆州耗资1.5亿建三国城。

  到2012年10月,又传出导演由张黎接手,但这一次,影片传言将会侧重表现东吴的孙权和周瑜,也有关云长父子。当时传闻陈坤饰演周瑜、张译饰演鲁肃、于荣光饰演关羽、朱亚文饰演孙权,但这个看起来较为接近观众期待的阵容,依然没能尘埃落定。

  最终,还是张艺谋接下了这个烫手的香饽饽。

  邓超演不好三国?你们忘了他的《少年天子》了吗?

  在任何时候,观众围绕《三国》最大的争议,当然是演员。这也是邓超出演的消息刚一公布,立刻遭遇网民吐槽的原因。

  但事实上,在现有的中国电影环境下,邓超,或许恰是出演《三国》的最优选择。 

  近日,关于中国电影的鲜肉争议再度甚嚣尘上,电影品质与资方的商业考量,隐隐出现矛盾,但在巨大的成本压力下,资方的选择,必定日益倾向鲜肉演员,这是大势,没人能改变的了。面对《三国》巨大的成本回收压力,张艺谋的选择空间,只能是如何在具有票房号召力的演员中,选择对的那个。

  邓超虽然近两年主要出演喜剧片,以搞笑、逗比的形象示人,但在其从业经历中,并不乏《烈日灼心》这样考演技的作品,而在古装作品中,《少年天子》则是他的成名之作。

  对于张艺谋的《三国》来说,邓超既代表着一定的票房保障,也很有可能带来不错的表演品质。也许对于张艺谋来说,问题并不是邓超该不该演《三国》,而是还能找到多少邓超这样自带流量的演技咖加盟新《三国》。

  《长城》之后,张艺谋能不能用《三国》为自己正名?

  对于张艺谋来说,他亟需一部《三国》这样的大体量作品为自己正名。

  而这对于乐视影业来说,这也是一次输不起的合作。可以想象,经历了2016年《爵迹》和《长城》的波折之后,乐视影业今年必然面对更大的业绩压力。

  从创作的角度看,在带领中国电影走出去遭遇顿挫之后,张艺谋重新回到了自己的主场,三国作为国内影业主投的项目,也就意味着张艺谋完全掌控了创作主动权,不再受到好莱坞资本的牵制,因此新《三国》,才是完全意义上的张艺谋电影。

  但压力也随之而来,三国作为四大名著之一,国人心目中的经典,必然承载着国人更大的期待,张艺谋+三国,对于张艺谋来说,这一仗更加不能输。

  此次张艺谋再度携手乐视影业高调启动充满想象力的三国IP,也可以看作张艺谋和乐视影业面对外界质疑的某种再出发,同时也可以理解为释放出了一个重要信号:中国电影的三国宇宙终将展开。

  张艺谋依然是国内最适合拍摄三国题材的导演,但此次双方合作的成败,则在于张艺谋能否真正汲取《长城》的经验,在新《三国》可以预见的电影美学和工业化程度之外,讲出一个能够让观众信服的故事。而对于邓超来说,则更需要借助《三国》中的表演,重新找回在观众心目中的演技派地位。

  从吴宇森的《赤壁》到张艺谋的《三国》,近十年过去,三国题材兜兜转转,分分合合,而中国电影市场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如《三国演义》的一句话,“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而对于张艺谋和邓超的《三国》,在吐槽之前,不妨先想想诸葛亮的那句话:“恢弘志士之气,不宜妄自菲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邓超 张艺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