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冰冰再夺影后却被网民怒喷颁奖礼黑幕?

2017年03月22日 10:11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范冰冰再一次拿下了影后,还顺便打脸了有关她和冯小刚的不和传言。 

  

  第11届亚洲电影大奖昨天在香港落幕,《我不是潘金莲》获得包括最佳电影、最佳摄影在内的三项大奖,范冰冰凭借该片拿下最佳女主角奖。浅野忠信斩获最佳男主角。

  从奖项数量上看,朴赞郁的《小姐》以四个大奖成为赢家。但从含金量看,最大的赢家,依然是冯小刚的《我不是潘金莲》。

  范冰冰在领奖台上表示,这是送给冯小刚导演的生日礼物,“你是我伯乐,我是你福将”,这当然是对有媒体指”冯小刚金马奖上说范冰冰演技不好“最清楚的回应。

  范冰冰的确是冯小刚的福将,这部在国内颇受争议的影片,却在国际电影节披荆斩棘,范冰冰更凭借此片成为与张曼玉、巩俐并驾齐驱的国际3A影后。

  对再获影后的范冰冰,许多网民的答案却只有一个:黑幕。

  可是亚洲电影大奖真的会给中国演员一个假影后吗?为什么说如果黑幕会说话,它也会表示:这个锅我不背?

  范冰冰说冯小刚是伯乐自己是福将,这当然是对与冯小刚不和传言最好的打脸

  有关范冰冰和冯小刚的不和传言,营销号比较一致的说法是:冯小刚在金马奖上说范冰冰演技不好。

  先看看冯小刚在金马奖到底是怎么说的,“感谢冰冰,冰冰是明星,来演这么一个文艺片,基本上是不收钱的。感谢20多个男演员的精彩演出。感谢金马奖,感谢评委们,又一次印证了我这么拍是对的。”

  敲黑板,冯小刚的话有三个重点:1、单独表演范冰冰,“范冰冰是明星,却出演了文艺片。基本没收钱“。2、集中表演男演员,“20位男演员的演出很精彩。”3、最后表扬一下自己,“金马奖再次证明我这么拍是对的“。

  请问到底是哪一句说范冰冰演技不好了呢?按照营销号的说法,冯小刚绕过了范冰冰,只说20位男演员的演出很精彩,可这是一个颁奖礼,要冯小刚怎样肯定范冰冰的演技才是对的呢?

  而范冰冰在亚洲电影大奖上的讲话,正是对她与冯小刚不和传言最好的打脸。

  范冰冰第一句话,就是”首先要感谢冯小刚导演,因为他是我的伯乐,也是我的恩师”。

  范冰冰说,在十二年前,他找我拍了第一部电影叫《手机》,我在里面演了一个角色叫武月,那个时候是冯小刚导演第一次把我带进了一个电影的世界,打开了我对电影的感知。在中间很多年冯小刚都在拍戏,我也一直特别想演他的电影,但一直都没有这样的机会。

  范冰冰也回顾了接拍《我不是潘金莲》的过程,“这样的电影要开机的时候,导演打给我说,‘我要让你演个从来没演过的角色,很特别,但我不知道你敢不敢来做这样的事情。’我仔细看完了剧本后认认真真的想了一个晚上,我觉得是一个难度很大的角色,对我来说,但是我觉得没有什么可以比坚持跟努力更重要的事情。所以当时我跟导演说,我愿意来做这个角色。“

  她还表示,“冯小刚导演是我的伯乐,他也经常跟我说我是他的福将。今天晚上他也在现场,我也希望把这个奖献给他,也谢谢他带给我这么好的运气。”

  这当然是一个演员对导演冯小刚最好的告白。

  说范冰冰拿影后有黑幕,那浅野忠信的影帝、徐老怪的终生成就奖也有问题吗?

  但是在许多网民看来:范冰冰得奖,就是有黑幕。没得奖,才是公平公正。

  可是大多数吐槽的人并不清楚,亚洲电影大奖,到底是怎样一个奖。

  亚洲电影大奖设立于2007年,是由香港国际电影节(HKIFF)主办,首个亚洲电影颁奖礼。从2014年开始首次从香港电影节独办,改为香港、釜山、东京三大亚洲电影节合办,换言之,亚洲电影大奖背后,有着香港电影节、韩国釜山节、东京电影节这三大亚洲地区最有公信力的电影节作背书。

  它的评委,多半是国际影坛重量级人士组成,聚焦的整个亚洲地区上一年度上映电影的亚洲电影。

  如果说亚洲电影大奖有黑幕,那么蒙羞的就是整个亚洲电影。可是亚洲电影的声誉,是那么容易被败坏的吗?

  其实亚洲电影大奖一直是中国电影的福地。

  首届大奖拿下最佳影片的,是韩国经典电影《江汉怪物》,而最佳导演正是中国导演贾樟柯,历年来,梁朝伟、周迅、王学圻、章子怡、廖凡、舒淇,已经先后拿到过最佳男女演员大奖。

  那么这一次奖项落到范冰冰身上,奇怪吗?

  这当然也是华语电影再度闪耀的一届大奖,除了范冰冰的影后,冯小刚的最佳电影, 林雪凭借《树大招风》拿下了最佳男配。而获得终身成就奖的,也是一个观众熟悉的名字:徐克。

  而最佳男主角,则是《临渊而立》的浅野忠信,罗宏镇则凭借《哭声》夺下了最佳导演奖。

  这样的赛果,应该并不会令人意外。

  为什么网民认为范冰冰的演技不值这么多影后?

  在范冰冰之前,拿到“双A影后”的,分别是张曼玉和巩俐。“双A影后”简单点理解,就是说拿到两个国际A类电影节的影后。

  而范冰冰已经成为中国电影第一个“3A“影后。尽管范冰冰的国际影后分量,相对不如巩俐张曼玉,但她的演技,的确已经得到了国际电影节盖章。

  可为什么许多网民就是认定范冰冰的演技不好?

  除了惯性印象,还有一个关键原因——《我不是潘金莲》中的范冰冰,并不显演技。

  这一点,金马奖评委会主席许鞍华的话,最有解释力。

  在金马奖影后争夺中,范冰冰输给了新一代小花周冬雨马思纯。对此,许鞍华说,范冰冰也是强有力的竞争者,但最后为什么没获奖呢?因为 “我个人觉得演出限于整个戏的风格化,侧面、中景,不是以演员的毛孔表演为主的戏。”

  这句话,道出了范冰冰在电影中演技出彩与吃亏的关键。所有的演员,都是《我不是潘金莲》中的道具,这是一部导演的电影,而非演员的电影,但范冰冰的精彩,正在于在有限的发挥空间内,称职地完成了演员的表演任务。

  许多观众认为,范冰冰在《我不是潘金莲》中,显示的是面瘫演技,可是《我不是潘金莲》中的上访户角色本身,本应该是一个面瘫的角色,经过常年上访,麻木才是多数上访户常见的面孔,难道说诠释这样一个角色,一定要七情上面,才能算好的演出吗?

  至于方言的问题。范冰冰的方言的确四不像。但这也的确和《我不是潘金莲》临时换女主,演员准备时间不足有关,不应该让范冰冰一个人承担全部责任。

  平心而论,范冰冰在电影《我不是潘金莲》中的演出,的确达不到神级,或者说,还差半口气,但将她在这部电影中的演出放在亚洲女演员竞技场上,这却并不是一次失败的演出。

  可为什么那么多没看过电影的观众对范冰冰的演技不依不饶?

  因为观众对一个演员的演技印象,往往不是来自于一部电影,而是她的所有演出。演员每次表演都是自身演技的一次亮相,观众觉得精彩就叫好,觉得不爽就反对。

  没有演员能够永远处于顶尖的表演状态,一般来说,演员表演档次分为三类:最佳状态、正常状态、糟糕的状态。

  范冰冰的演技正在形成某种悖论:如果说她演得不好,为什么能拿到这么多影后?既然她已经拿到了这么多影后,为什么还有那么多观众觉得她演得不好?

  或许真正的原因在于:她的表演档次,基本只有两类:最佳状态或者糟糕的状态。

  而在那些她票房最高、收视率最好、被最多观众看到的戏中,她的演技状态多半是:糟糕。于是更多观众记住的范冰冰,不是《我不是潘金莲》 、《观音山》里的范冰冰。

  而是《白发魔女传》、《封神传奇》里的那个范冰冰。

  这一代中国女星离顶级女星还差多远?这个答案或许并不取决于新一代女星拿到了多少国际影后,而是她们如何拿到观众心里的影后。可是亚洲电影节大奖给不了中国演员一个假影后,范冰冰再夺影后就是有黑幕,也不该成为贴在范冰冰身上永远的演技标签。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范冰冰 冯小刚 张曼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