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喷乡土的凤凰传奇在13年后已嘲笑不起

2017年03月24日 10:37  娱乐专栏  作者:今天道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今天道

  3月21日,凤凰传奇的玲花发了一条微博:

  这段视频,是凤凰传奇和爱乐交响乐合作的跨年现场演出:《月亮之上》。看完本文,你就能听到。

  而我只想提示的是,他们已经出道14年了。

  现在人们谈论凤凰传奇,首先想到的是《最炫民族风》,而这首第一张专辑的在主打《月亮之上》,恐怕要排在《荷塘月色》《自由飞翔》,甚至《娘子》之后。但是,当年他们正是凭借这一曲,开创华语乐坛新传奇民族流行风的大时代。

  民族流行风并非凤凰传奇首创,在他们之前,腾格尔为代表的老一辈民族唱家已经把民族风格歌曲流行化,带入人们的视野。但是那些带着马奶香马头琴味道的音乐,最多出现在晚会、卡带中,与音乐排行榜、歌手大奖无关。民族风的流行歌曲,在中国音乐的版图并不大:比不上港台情歌、比不上国摇、比不上民谣,甚至不如晚会歌曲传唱度高。推出《月亮之上》专辑,凤凰传奇自己都没有展示多强大的野心:它只是星光大道亚军进入乐坛的叩门之作。

  回顾这张专辑:几乎是照着民族风的方向去排列歌单的:满满的新疆、可可西里、草原等一系列民族关键词。尽管配乐丰富、编曲娴熟、唱腔高亢、和声独特,除了《月亮之上》一枝独秀大火之外,其他歌曲传唱度都一般。早期的凤凰传奇,就等同于《月亮之上》。

  让《月亮之上》突然爆火的是广场舞。

  这里要说说他们的出身:从星光大道走出来的凤凰传奇,一直自带接地气属性——在当时的语境中,这种“接地气”的含义是指照顾到35岁以上观众群体的听感。大部分流行乐在港台入侵后成为情歌天下,对这个群体是隔离无效的。而《月亮之上》这首单曲刚好切中这个痛点,当年横扫音乐下载榜,所向披靡。这个结果甚至震懵了整个音乐行业:为什么这首歌会这么火?

  这个记录最终在2007年封神:中国移动12580的网站的数据,《月亮之上》成为华语乐坛下载量最高的彩铃歌曲:7900万,相当于每13个国人中有一个人下载过这首歌曲。短短几年里,这首歌流传于U盘、mp3和音乐播放器中,所有人听到那个经典前奏,都不由自主摇摆起来。

  此时的主流音乐圈,对这张专辑、这个组合、这支单曲一直是无视的:尽管听众数量惊人,在凤凰传奇的荣誉簿中,这几年里他们没有获得任何一个音乐奖项。没有人会认为给大爷大妈跳舞的歌曲配得上音乐奖。

  《月亮之上》征服了下载排行榜、跳舞的广场和绝对多数的大众,但并不被主流接受认可。自视甚高的音乐圈,开始用农业重金属等戏谑称谓来描述凤凰传奇的流派,他们描述到:这是金属乐乃至摇滚乐的新生力量,是后现代主义在中国这块神奇土地上开出的一朵奇葩,又融合了大量中国地方戏曲和传统民乐,形成了独一无二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金属音乐。人们甚至有Phoenix Legend这个词来嘲笑凤凰传奇的土逼。

  凤凰传奇被戏谑的另一个原因是,作品与广场舞的深度耦合:这与其接地气的出身及作品风格有关,在一开始就俘获了40、50年代的听众。这个娱乐方式单一、音乐接受面狭窄的群体,从星光大道发现他们节奏感强、朗朗上口作品以后,必然会带到重要社交场合:广场中。儿在很多人心中,凤凰传奇的音乐,只能配上山寨外放手机,或者广场舞超高分贝喇叭听。

  伴随《月亮之上》的另一个争议是,涉嫌抄袭。这首歌从节奏、伴唱都与blue的《all rise》相似,让当年入围2007年春晚的凤凰传奇遭遇到出道以来最大危机。后来,春晚组成的调查组最后得出结论:两首歌有19处相似,连曾毅的说唱都是同样的21秒。不过,作曲何沐阳拒绝承认这是抄袭:只是对说唱的致敬,这首歌更出彩的是民族特色。为保险起见,当年的凤凰传奇被春晚放弃。直到2008年,他们才凭借《自由飞翔》在春晚亮相。

  2007年,凤凰传奇推出第二张专辑《吉祥如意》,同名主打歌曲反响平平,但另一首《自由飞翔》却意外爆红了,而它走红的最大原因是:适合广场舞的伴奏。至此,尝到甜头、摸清风格的的凤凰传奇,在2009年推出他们迄今最成功的一张专辑《最炫民族风》。

  这张专辑真正以铺天盖地、排山倒海的方式征服了所有下载排行榜、收听排行榜,以及祖国大地的每一块广场。据统计,《最炫民族风》专辑每一首歌下载都过亿,《郎的诱惑》《天蓝蓝》《全是爱》成为爆火金曲,主打歌曲《最炫民族风》更成为网络传播第一金曲,并且在微博兴盛的2012年,成功刷屏全民共舞狂潮,成为中国人自己的《江南style》——就着《最炫民族风》广场舞突然间成为另类的时尚。

  人们开始用“神曲”来称呼这些爆红的歌曲,甚至有歌手开始模仿,主动写类似歌曲,求扩散、求走红,但是凤凰传奇拒绝承认“神曲”这个称呼,他们认为只是流行本身;他们也不主动迎合——他们从第一张《月亮之上》到新近的《大声唱》,都完整秉持了作品的特色。

  渐渐地,已经没有多少人拿农业重金属说事了。在娱乐圈有一种数据势利:当你覆盖了足够多的群体、拥有足够多的观众,你就具备席卷口碑、反转舆论的神力。2013年,已经家喻户晓、多次上春晚、拿下多项大奖的凤凰传奇对媒体回应到,说我们农业重金属?挺好,没什么不好。中国是农业大国,被最广大的群众喜欢没什么不好。这句话展示了国民组合此时的强大自信。有井水之处必有柳永,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凤凰传奇,时过境迁,此言不虚。

  但这还不是最强反转。被认为大俗特俗的凤凰传奇,在2014年10月4日干了一件碉堡的事:他们携手中国爱乐乐团,在北京世纪剧院举办了其音乐作品交响演奏会。这场音乐会堪称凤凰传奇完美反击。

  这场演奏会以交响乐为轴心,改编凤凰传奇的音乐作品,融合了民族、古典、流行多种音乐表现形式,由青年指挥家夏小汤指挥,中国爱乐乐团百人编制演奏,交响乐灯光华丽、乐队完整、编曲精妙,全场分为春华、芒夏、秋实和冬韵四个章节,共演奏13首音乐作品。凤凰传奇说,要办一场让大众都能听得懂的交响乐演奏会。

  演奏会大获成功,录制的现场被做成专辑推到各大平台,瞬间爆红。在逼格高高的豆瓣,这张专辑的评分为8.7分。评论区是一色的666、给跪了、高大上。这一次,他们是认真的、真心的。

  现在是2017年,1995年离开鄂尔多斯电器销售员岗位的杨魏玲花,对着他190多万粉丝,转发了《月亮之上》的交响乐版,然后评论到:觉得更好听了。

  她大概不会想到,凤凰传奇大俗特俗的农业重金属风格的作品,不仅征服了祖国大江南北,也走上了高雅音乐殿堂,和中国最好的交响乐团合作,成为了交响组曲,成为大雅之作。他们突破了雅俗之隔,完美证明了:很多人引以为傲的文艺鄙视链,其实并不牢靠。世界上只有俗人,并没有俗作品。民族的,不仅是流行的,还可以是世界的。

  当然,这些感慨只属于评论区那些追随十几年的、路转粉甚至黑转粉的粉丝,他们共同见证了中国音乐史最大的奇迹。玲花的搭档曾毅什么也没说,只在这条微博下面回了这么一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凤凰传奇 演唱会 音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