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度报警!吴绮莉小龙女的情仇再度反转?

2017年03月24日 10:56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没想到,吴绮莉和小龙女与成龙别后的人生,竟真的被活成了一出戏。

  吴绮莉女儿吴卓林曾于2015年3月14日,向学校反映报称遭母亲打伤,引发警方介入,可后来母女和好如初。但据香港媒体报道,这出母女大戏昨日再度反转——  

  有消息指吴绮莉女儿吴卓林报警,吴绮莉遭警方调查,并带返香港大坑寓所调查,据说案件已交由湾仔重案组接手调查。

  究竟是吴绮莉再度酗酒、虐儿,还是又现藏毒风波?这对母女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还待后续分解。在这个注意力经济的时代,这场风波当然像是一场自造热点的炒作,可事实却绝非如此。

  1999年与成龙婚外情被曝光后的这些年,有关吴绮莉的热议里,总充满着争议;有关她和女儿的报道温情似水间,总是伴着火。2015年风波过后,母女一度上演过母慈女孝的戏码,仿佛一切终于雨过天晴,可是反转却来得如此之快。  

  这段母女情仇到底要演到什么时候?这出母女情感剧剧情为何再度反转?吴绮莉和小龙女又能否摆脱彼此互爱又互虐的人生羁绊?

  小龙女二度报警抓母!这次又是为了什么?

  看上去,这次报警的由头,又是关于恐吓。

  3月23日晚上八时许,吴绮莉在几名便衣探员陪同下,返抵大坑的寓所,除了警员外,同行更有似是代表律师的西装男士,而吴绮莉则戴上口罩,眉头深锁,发型凌乱,与警员低声说话,配合警方调查。吴绮莉回到寓所逗留半小时后,便在探员陪同下离开。

  据港媒报道,吴绮莉女儿报警指有人涉嫌对她作出恐吓,警方逐以涉嫌恐吓案邀请吴绮莉返署协助调查。

  另外,吴卓林曾在社交网站留言表示:“This is either really stupid or the bravest thing i‘ll do。(这将是我做过最勇敢或是最笨的事。)”似乎是意有所指。

  据警察公共关系科表示,回覆指湾仔警署于三月二十三日下午接获一名十七岁女子报案,称被人以言语恐吓,经初步调查后,一名四十四岁女子涉嫌“刑事恐吓”被捕,现正被扣留调查,案件暂列“刑事恐吓”,由湾仔警区重案组跟进。

  事件仿佛2015年故事的重演。  

  吴卓林曾于2015年3月14日,向学校反映报称遭母亲打伤,校方基于学生安全而报警处理,吴卓林被送院验伤,但无表面伤痕。而警方以涉嫌虐儿及藏毒将吴绮莉带返调查,其后获准保释。

  而事件揭发吴绮莉有酗酒习惯,令校方及社工介入致母女需短暂分离,当时15岁的卓林被安排与契妈暂住,约三星期后,终于回到当时与母亲同住的大埔寓所。而去年,吴绮莉豪掷千万购入现居的大坑寓所,供母女二人同住。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案件已经交由重案组接手调查。这对相依为命的母女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女儿举报母亲进警局,母亲曾骂女儿“做鸡都没人要“,交恶和好再交恶,这出母女情仇太像港剧

  这些年小龙女和吴绮莉的母女故事,如同一部剧情不断更新的港剧:时而温情,时而狗血。

  近年吴绮莉在抚养小龙女方面负面新闻不断,且屡被舆论质疑她当不好母亲,连她自己也在社交媒体承认自己有太多不足,当个好妈妈需要学习。  

  2015年3月,吴绮莉被曝涉嫌藏毒和虐女,一时间更引发舆论哗然。当时媒体传闻打了小龙女的肩膀,吴绮莉并不承认,她说因为孩子不听话,当妈妈的管教而已。吴绮莉也对媒体说,曾经打过女儿,但后来已经不再打了。

  小龙女受访时还原了“虐女”事件经过,原来吴绮莉失眠后靠烟酒麻痹自己,女儿情急之下报了警,并没有媒体大肆渲染的毒品情节。

  尽管被女儿举报抓进警局被拘留20个小时,但吴绮莉仍然对女儿表示理解,“什么事都有妈妈在”。她表示一直以为自己无微不至地照顾女儿多年,可是却因为近期情绪问题,把女儿弄得越来越没有安全感。

  随后的故事发展,如同一出温情的母女和解大戏。

  去年吴绮莉在香港大坑伟景大厦买了一个低层的单位,总价1575万港币,合人民币1329万,并且,全款一次性付清。

  吴卓林受邀品牌活动,被问到快过生日的她有什么愿望,她第一想法就是希望妈咪开心,如今两人也不再吵架,努力学会修补关系。 

  去年9月23日吴绮莉过44岁生日,卓林不仅陪同出席,母女还温暖合影。吴绮莉更表示卓林明年可能会到外国升大学,有可能会陪卓林读书,一齐到外国。

  对于报警举报母亲酗酒一事,吴卓林强调不后悔,但做法的确有待改进,她说:“对我跟妈妈来说,都有好的开始,因为大家要改变,她要注意身体,我要多将内心想法说出来。”

  可是这一出苦尽甘来的温情戏码,终究没能演到最后。而当剧情再度反转,却是女儿再度报警将母亲送入警局。

  不要以居高临下的姿态,嘲笑吴绮莉和小龙女的人生

  从小龙女再度报警抓母事件曝光,到现在已经过去了近24小时,无论事件真相为何,吴绮莉和小龙女后续又将做出何种回应,事件都是对这对母女人生的又一次重创,反转的可能性已经日渐稀薄。

  自始自终,吴绮莉和小龙女的人生,都活在众人的围观里,尤其是在香港特殊的舆论环境下,更如同一座围城,将母女围在城中。

  小龙女早就对媒体坦诚,曾在学校遭受欺凌,更说成龙只是血缘上的父亲。到了这个时候,对故事发展无语之余,真有点心疼这对母女,在相互疼惜与相互伤害之间,接下来她还要面对各种舆论围观带来的二次伤害。

  每一个人都可以对故事品头论足一番,事实上,事件的发展虽然曲折,却并不离奇,正相反,这对母女如今崎岖曲折的生活,不过是众多单亲家庭不幸故事中的又一章,只不过因为成龙,这个故事更加坎坷,也更被媒体反复关注与放大。

  这些年的吴绮莉,事业方面发展平平,2011年回归TVB当主持,开了一档叫作《女人有话儿》的访谈类节目,请来了袁咏仪、叶童、吴家丽这些资深女星闲谈家常,收视终究不温不火。  

  也出演过热门剧《雷霆扫毒》,但角色并非核心,吴绮莉剧中发挥更是平平。2013年约满TVB没再续约,她就靠香港DBC数码电台和有线电视台两档节目的主持工作度日。  

  可能因为单亲家庭,她把小龙女管教地更严,更因为小时常被母亲藤条管教的原因,或多或少将当年的虎妈式教育复制到小龙女身上。

  曾有港媒报道,吴绮莉曾拿刀满屋砍,逼着吴绮莉找成龙;把钱撒一地,让女儿跪着捡,更曾骂女儿做鸡都没人要。虽然港媒报道一向有夸大之嫌,但吴绮莉的精神状况早已令人担忧,却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但这些,却不该是我们嘲笑质疑吴绮莉和小龙女的理由。

  对于娱乐圈的悲欢故事,我们身为吃瓜群众,早已习惯居高临下地打量着别人的人生,眼看着吴绮莉小龙女如此令人匪夷所思的警方介入剧情,体会着这对母女与俗世血肉模糊地碰撞,难免对她们的人生,报之以同情,甚至嘲笑。

  可是谁的人生里,没有低音区。  

  

  这些年里,吴绮莉和小龙女之间的恩怨情仇围观群众看在眼里,可那些母女之间的温情也不是假的——小龙女曾表示希望帮妈妈相亲。  

  而吴绮莉谈到当年的风波,也是泪眼涟涟地自我反省,丝毫没有责怪女儿的意思,然而时过境迁,终究难免重蹈覆辙。  

  说到底,在这个单亲家庭中,小龙女更像是母亲,吴绮莉却在学习做妈妈的过程中,更似一个蹒跚学步的女儿——因为独立抚养女儿不堪压力,加上舆论的逼仄,自己患上了情绪病,反过来刺激小龙女曾经割腕自残,而女儿的反叛与压抑,又再反过来影响到吴绮莉的精神状态。这段母女情,如是构成了恶性循环,但两人在互虐、互相伤害中,又始终停不了互怜,互爱。

  打量这对复杂的母女情,拆开冰冷,才见温暖。所以,无论这出小龙女二度报警抓母的大戏结局如何,请不要轻易用“青春期遇上更年期”的简单结论概括她们的经历,更别用居高临下的姿态,去同情嘲笑质疑小龙女吴绮莉的人生。

  谁的人生又是容易的呢?更正确的做法,是把处理亲子问题的空间,留给当事人自己。围观者终不应该放弃希望:劫波渡尽,吴绮莉和小龙女总会为这出反转不断的母女情仇,亲手写上happy ending。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吴绮莉 成龙 小龙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