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男主蠢女主的玛丽苏偶像剧能拯救tvN吗

2017年03月30日 10:11  娱乐专栏  作者:韩剧大叔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韩剧叔

  从《鬼怪》之后,tvN似乎正在陷入某种魔咒,那个韩剧爆款制造机,突然失灵了。

  由RedVelvet成员JOY、李玹雨主演的tvN月火剧《她爱上了我的谎》于20日首播后,首播收视率1.5%,第二集收视率也仅为1.708%。  

  别说韩剧叔这种大叔,对漫改青春剧无感。不久前剧终的爱情喜剧《内向的老板》大结局收视率也只有1.811%。再往前,阵容强大的tvN招牌穿越剧《明天和你》首播以3.178%起航后,第二周收视率就快速下跌到了1.808%,是tvN金土剧从2015年6月将近一年半以来的最低收视率,之后收视率也没缓过来。

  更糟的是口碑,在《鬼怪》之后,除了《明天和你》,tvN剧的豆瓣评分再没超过6分,韩网网民吐槽不断,甚至出现了一山还比一山低的趋势。  

  

  tvN到底怎么了?去年春天的时候,tvN拿出的可是《请回答1988》和《信号》这样的神剧,为什么一年之后,却跌落成这个样子?原因,或许就藏在《她爱上了我的谎》这些新剧中。

  口碑和收视双扑,原因只此一个:此剧实在太!平!庸!问题在于,哪里平庸,又为何平庸?  

  或许,弄明白《她爱上了我的谎》的问题,就找到了tvN的病因。

  tvN的魂掉了!这个魂说的就是剧本

  不怕你们打我,韩剧叔大胆说一句:《她爱上了我的谎》是一部被改烂了的剧。 

  剧集,改编自日本热门动漫。讲真,之前岛国的改编版,算不上非常成功。但是,这个天才人渣被拯救的故事,还是感动了不少妹纸。

  不知道故事的,韩剧叔两句话给你复述下:说的是隐藏了真实身份的天才作曲家姜汉杰,和对姜汉杰一见钟情的元气女高中生“尹素琳”之间的纯爱故事。  

 
  

  再说直接点,就是一个有才华的人渣被少女的爱拯救的故事。

  这样一个不接地气的幻想少女系故事,放在一部90分钟日本纯爱电影中可以成就经典。放到一部被拉长到16集的韩剧里,很容易就是老掉牙、没故事找故事和生硬尴尬的灌水漫改剧。

  这样的问题,编剧不是没想到,所以,相比原版,也刻意增加了许多新的角色和故事元素——

  让原著中相对沉稳隐忍的男主,变成动辄对团员和老板呼呼喝喝的讨厌男,将原著中的友情线拓展到因认定父亲被抄袭而引发的亲情线,等等。  

  还有,一言不合就唱歌。  

  不过在韩剧叔看来,这些细节上的修补,只能用四个字形容:画蛇添足。

  有人估计要问了:拒绝经典复刻,改编原著,有什么不好?

  我的回答是:改编不是问题,但要改,就改好。要知道,翻拍的漫改经典,原样套拍,观众很难获得全新体验。可是胡乱填塞,却容易打乱原著的脉络,让观众更加不明所以。

  在最重要的爱情戏方面,由于缺乏了丰富的剧情铺垫,即使编剧在三四集拼命发糖,糖也自动降低了甜度。那些男女主恋爱中彼此吸引的样子,虽然瞬间令观众也跟着心动,却失去了爱情真正刻骨铭心 感觉。  

  在tvN营造的那些经典爱情里,发再多的糖,也不是最好的爱情,历经百折千回后的回首又见她,才是爱情。

  当爱情变成一场为发糖而发糖的重复,这样的故事,当然很难击中见多识广的新一代观众。 

  可是tvN不会拍漫改剧吗?当然不是。

  口说无凭,看例子。最经典的例子,是2014年的漫改剧《未生》,故事许多观众早就烂熟于心,可是剧集推出后叫好叫座,为什么? 

  因为它不但敢创新,还会创新。

  因为漫画形式限制,原著对职场残酷的表现相对隐晦,而剧版却更大胆展示职场的现实,告诉观众,这个世界根本没有华丽上班族。这样,由此而来的职场共鸣,也显得更震撼,更能击中观众的私人体验。  

  所以创新剧情不是问题,问题是编剧没有找到改编正确的节奏,将音乐硬插入青春爱情故事中,最终令整个故事,寡淡无趣又漫长。

  这样的剧本问题,同样出现在《明天和你》、《内向的老板》中,前者,虎头蛇尾,后半段逻辑整个掉线。  

  后者,生拉硬拽,硬凑CP强行发糖,将无趣当有趣。  

  剧本,一直是tvN剧的魂,当剧本的魂丢了,所有的剧集,都难免会——魂不附体。

  从李帝勋到李玹雨,tvN为什么爱上了渣男主?

  另一个问题,是越来越多的韩剧演技派偶像,在tvN剧里沉沙折戟,而令他们集体扑街的角色类型又是同一款:渣男。

  在偶像剧里放入渣男的人设,原本,是最带种的玩法,拍好了,像《信号》中朴海英刑警那种浪子回头的人物成长,往往成为剧集中最亮眼的一笔。 

  然而从《明天和你》到《她爱上了我的谎》,你几乎看不到编导对这些渣男角色的创造力和掌控力。

  李玹雨在剧中角色唯一的可取之处,可能就是他的音乐作曲天才,可惜,这些表现他音乐天才的音乐段落并不像《爱乐之城》那样令人惊艳,更没有与情节巧妙地结合。

  除此之外,角色一次次为渣而渣,从情场渣男,到逼朋友假唱,都渣得令人审美疲劳。 

  
  

  还有,满脸纯良的李玹雨真的是饰演人渣型霸气天才音乐人的正确人选吗?  

  讲真,李玹雨对这个天才人渣的角色塑造,达到了个人演技的谷底。但说良心话,他肯定不该为剧集不好背锅,因为没有演员能够合适所有角色。选角失当和对人物失去控制的编导,才是罪魁祸首。

  tvN新剧女主人设的锅,都让演员背真的合适吗?

  如果说男主还能勉强撑下去,那么《鬼怪》后tvN新剧的女主们,则简直快要沦为了一场灾难。

  从《明天和你》酗酒抽风的过气女演员;  

  到《内向的老板》一开场就把没教养当可爱的傻白甜; 

  再到《她爱上了我的谎》中和男主完全没火花的女高中生。观众想说tvN剧最近的女主真的是集体放飞自我了吗?

  可是,明明从申敏儿这些老戏骨到JOY这样的新人演员个个演技在线啊!

  首次担纲女主的JOY,一开始是顶着质疑上阵的,可是没多久就被导演称赞为演技远超想象,甚至完全达到了成熟演员的标准。

  讲真,JOY的眼神里,的确满满都是戏。那种站在舞台上忐忑不自信的情绪,被她演地入木三分。  

  那种元气满满的少女感,用身体语言诠释地很到位。  

  用一个背影和一把伞就演出了恋爱中的少女情怀。  

  约会时甜美的果汁微笑,足够酥软观众的心。  

  可惜,再好的演技,也需要找到正确的人设和丰富的人物性格才能脱颖而出。可是JOY这一次的角色人设,却好似回到了几十年前。

  纵观tvN剧集中的女主,你会发现女主类型其实都在不断变化。每一次变化,都是韩剧创作者对时代变化和氛围的应和。

  2016的《又是吴海英》大受欢迎,因为吴海英这个角色成功了,即使生活对她再残酷,也不再需要王子的拯救,甚至不需要王子也能自己硬扛着生活下去,她不再是任凭命运摆布的小白兔。 

  《信号》中,金惠秀更不再是等待被拯救的公主,而是女战士。 

  回到tvN近期的女主,不仅没有什么属于时代的成长,更陷入了过往成功剧集的套路,更糟糕的是,连套路,都玩不好了。

  不要以为让女主骑单车骑到男主前不走,不知道电话卡有SD卡,就可以让观众觉得可爱了。当编剧让女主用弱智和缺乏独立自我来卖萌,演员再怎么努力,也让观众感到违和。

  反倒是男女主台下的互动,难道不是不剧中自然可爱一百倍吗?  

  这不是JOY演的不好,而是tvN的编导团队根本没有将演员表演放到适合的角色中去。

  这背后,又是tvN从选角、新演员培养到女主人设的一连串迷失。

  靠品质为王崛起的tvN,必须尽快把传家宝找回来!

  从收视率和口碑一再超出预期,到屡屡不如预期,tvN的危机已经被摆到了台面上。

  看上去,《鬼怪》是tvN剧由盛转衰的节点,但实际上,tvN近期的问题正是被《鬼怪》的巨大成功掩盖了:套路和注水。 

  任何由盛转衰的过程,都是温水煮青蛙的过程。当《明天和你》顶着高期待登场遭遇败北,那看上去只是一场意外,可是《内向的老板》、《她爱上了我的谎》却将tvN的软肋,彻底揭开。 

  这些剧集失败的原因并不复杂:tvN正在走向自己的反面。品质为王,正在变成品质为亡。

  观众,才是最好的剧评人。没有任何剧集的失败,能够逃得过观众的双眼。

  《明天和你》再走穿越路线,但剧情中的逻辑严谨度跟tvN早期的穿越剧无法同日而语。《内向的老板》、《她爱上了我的谎》是剧情和演技共同失败的产物。  

  而在这些剧集中,又都出现了诸如剧情无聊、节奏缓慢、剪辑混乱、选角不当的共同问题。

  简单来说, tvN剧整体品质的下跌,正在让观众一次次怀疑,自己看到了假的tvN。

  而从《芝加哥打字机》一度的选角难产中,也能看出tvN在巨大的收视压力下,一度的自乱阵脚。  

  也许兵无长胜花无百日红的规律正在tvN身上显现,问题是,这到底是短暂的宕机,还是长久的低迷前兆?

  将剧集水准长久保持在高标准,是实力、态度、努力和创意的共同结果,少一样,都会南辕北辙。

  我们并不怀疑tvN的实力、态度和努力,观众也更愿意相信,这是金镇民导演这样的动作剧导演转型青春剧造成的马失前蹄。

  就在tvN打盹的时候,过去一年被他们打得找不着北的三大台,近期却是佳作不断:无论是SBS月火剧《被告人》,还是KBS的水木剧《金科长》,这些剧集成功的原因也并不复杂:扎实的剧本、出色的演技,和演员强烈的化学反应。  

  说到底,是什么让过去的tvN剧那么特别?

  不是颜值,不是强阵容,不是题材,不是原创或改编……那些都已经被近期的失败所一一否定——

  而是这些剧集,都带给了观众独一无二的生命体验。

  问题是,如此独特的观剧体验从何而来?《请回答1988》、《信号》中的tvN早已用实践回答过:通过画面、剧情、表演,剧集打动观众的根本依然是:品质为王。

  美剧王者HBO有句名言:这不是电视剧,这是HBO。

  这种顶级观剧体验和带给观众的信任感,tvN曾经亲手创造过,现在,它必须把自己的传家宝,找回来。  

  拯救tvN的希望,正被寄托在最终定角、由刘亚仁、林秀晶领衔的《芝加哥打字机》身上,希望在这个穿越故事中,tvN能够穿越回去,找到过去的自己,因为观众能够留给tvN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李玹雨 JOY 刘亚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