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正剧《人民的名义》为什么会成为爆款

2017年04月05日 10:17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你的朋友圈在这个清明小长假被《人民的名义》刷屏了吗?  

  继首播拿下全网收视第一之后,这部事先零宣传,几乎裸播的剧集,在节假日期间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全网的播放量也突破10亿。与同样在芒果台播出,被捧为神剧但却最终收视沉沙折戟的《大明王朝》相比,这部剧集的命运显然好得多,正如该剧导演所说,终于能睡个好觉了。

  与传统意义上的正剧不同的是,该剧24-33岁、大学以上学历观众假期期间的份额涨幅分别达到了30%以上,大学以上学历观众份额更是达到10.39%,是当下所有电视剧中,最受高知、精英观众喜爱的剧集,但也是备受年轻人追捧的剧集。  

  一部没有盛世美颜、没有大IP、没有狗血虐恋、没有热搜明星加持,全凭40多个中老年戏骨拼演技的剧集,它凭什么火?

  朋友圈里或许藏着部分答案,从“心疼达康书记,一群汉大帮的狂欢,是李书记一个人的孤单”到“沙李CP”(沙瑞金×李达康)、“海猴子CP”(陈海×侯亮平)等各种CP,当观众自发为一部正剧做娱乐化解读的时候,它就真的火了。

  你以为,《人民的名义》的成功,真的就只凭“史上最大尺度”吗?那么,你还是低估了这届观众。

  为什么所有人事先都不看好收视的《人民的名义》可以火?

  有关今年清明档国产影片集体哑火,一个最令人无法反驳的解释是:都在家里回刷《人民的名义》了,谁还看电影啊?

  可是在剧集开播之前,没有人真的看好这部投资高达1.2亿的 “史上最大尺度反腐剧”,虽然有云集的戏骨,可是有《大明王朝》的前车之鉴,这部没有流量小花、鲜肉,没有上亿特效加持的正剧,似乎从一开始就被列入了叫好不叫座的年度遗珠名单中。

  可是后续的剧情开展,却令所有人大跌眼镜。《人民的名义》爆了!

  3月28日在湖南卫视正式开播后,这部零宣传剧集几乎是“秒速”走红。在与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直播撞期,甚至是单集首播的情况下,该剧在酷云数据和欢网上的数据就创下湖南卫视开播剧最高纪录,全国网的收视率为2.41、份额7.37%,均列同时段第一。

  之后的收视也持续走高,截止到4月3日,该剧获得全国网收视率1.84,份额6.05%的成绩,较排名第二的频道份额高出20%,同时也成为唯一一部份额破6%的剧集。在52城收视排行榜上,该剧同样位居第一。该剧在网络上的表现也相当亮眼,播出七天的点击量已经成功突破10亿。

  对于一部正剧来说,这样的收视成绩,几乎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那么,回到故事的开头,它凭什么?这难道不应该是一个流量小生的时代吗?

  “史上最大尺度反腐剧”当然很重要,可这却不是《人民的名义》走红的唯一原因

  比起史上最大尺度,观众更爱看的或许是一出官场现形记。

  反腐当然也是一个核心看点,比如开场中侯勇饰演的赵德汉,很快成为了剧集中的第一个爆款角色。他吃着简单的炸酱面、住在破旧的居民楼里,每月给家里老母寄几百块钱。导演又还选择了从不出演负面角色的侯勇出演,险些让所有观众误以为冤枉了好干部。  

  

  这些反腐的故事都来源于真实生活,因此也更加打动人心。

  又比如由胡静饰演的高小琴,她和高小凤是双胞胎姐妹花,来自偏远的渔家村,被官二代赵瑞龙的搭档杜伯仲发掘带出农村,让她们在短短时间从村姑变成白富美,气质优雅楚楚动人,最终两人都沦为高官的情妇。

  高小凤被送给了高育良。高小琴则被安排成为祁同伟的情妇。在剧中,祁同伟身为公安厅领导,却明目张胆邀请陆毅饰演的侯亮平在高小琴的豪宅做客。这些过去老百姓私下的谈资,现在都被搬到了屏幕上。  

  当然更大尺度的,是该剧的台词,一些过去观众想都不敢想能在屏幕上看到的对白,全都通过陈老这些剧中的老共产党员的嘴说了出来。同样的对白从那些贪官口中说出,则又充满了黑色幽默般的讽刺。 

  能做到这一切的,是反腐剧第一编剧——周梅森。

  正是在他的笔下,所有的文戏都写出了武戏的味道,而所有的情节,都成为中国官场最生动的现形记。

  如果说第一集的常委会不动声色的刀光剑影只是小试牛刀,那么大风厂拆迁案则成为所有角色的高光时刻。

  工人对抗拆迁,市委书记李达康意欲强拆,但却最终考虑到党的形象宣布撤退,强弩之末的陈岩石现场力挽狂澜,特意赶来的祁同伟本想在乱局中长一长脸,却最终在左右逢源中丢尽脸面,每个角色在重大事件中的进退选择,都是中国官场最生动的演示。  

  这场精彩的官场演出,观众当然看在心里。

  曾实际深入政坛、深谙中国政治生态的周梅森最擅长的,除了揭露贪腐,还有写出一部最真实的官场终生相。这或许才是该剧最与众不同之处。

  一群老戏骨,是怎么干掉流量小生的?

  为什么陆毅在线的演技会被观众吐槽,甚至被视作剧集豆瓣评分从9.1滑落至8.8的罪魁祸首?

  不是陆毅演技不行,而是他遭遇了一群中国最会演戏的人。

  当吴刚这些常年在话剧舞台大放异彩,根本不需要配音,完全用现场同期声的演员,动辄用18分钟独白一条过搞演技碾压的时候,陆毅能不被碾压成碎末,已经是演技实力的体现了。

  在《人民的名义》里,没有一个角色是功能性的,每个人物的存在都有值得玩味之处,这在那些主角性格都模糊不清的流量剧中,是完全难以想象的。  

  除了赵德汉的惊鸿一瞥,吴刚饰演的市委书记李达康成为了该剧第二个爆款角色。心疼李达康几乎已经成为了朋友圈里共同的声音。

  这个秘书出身、善于察言观色、熟知官场游戏规则的非传统意义上的公仆角色,却凭借有血有肉的政坛演出,迅速打动了所有人,比起过去在电视上看到的无法令人相信的完人,观众更愿意看到这种有认味、更真实的好干部。剧集直到最后才会揭露,李达康虽然有这着一个贪腐的老婆,自己却是真正的清官。

  除此之外,张志坚出演的省委副书记高育良、祁同伟这些贪官角色,也不再是脸谱化的呈现,而是呈现出他们堕落的过程。 

  中国观众有多久没在屏幕上看到一部演技一直保持在飙车状态的剧集了?那么这部剧的火爆,还奇怪吗?

  让颜粉撕X很重要,但打造出一部值得观众站CP、颜粉撕X的剧集更重要

  反腐剧被观众自发解读成了腐剧,成为了该剧另一个特色。

  陈海车祸出事时,镜头转移到大学同班同学祁同伟的唉声叹息,弹幕里全都是“啊,陈海你这个花心的”。

  而当陈海出事生死未卜,剧情又出现了两人从学堂到职场一同宣誓的回忆杀,吃瓜群众又在弹幕里大呼“编剧好懂啊!”  

  观众自组CP、自产狗粮,似乎成了该剧征服年轻观众的另一个大杀器,但在这个大杀器背后,却是另一个事实:似乎只有《琅琊榜》、《大明王朝》这样的顶级口碑剧,才会激发出吃瓜群众自发的玩剧热情。

  事实证明: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但这首先建立在剧集的品质杠杠的基础上。

  能够打动吃瓜群众的,还是戏。

  《名义》中,几乎每一场政治人物对手戏中,都能够看出明里暗里的两套话语,这种表述方式,如此为观众心领神会。例如祁同伟为了拍领导马屁去给陈老做花匠的戏中,从省委书记到省委副书记高育良,每个人都各有盘算,每个人物的对话、表情,背后都富含深意。这样的好戏,观众或许无法从影视理论上予以总结,但其实,他们看得懂。

  好戏,从来不会真的被错过。

  《人民的名义》为什么注定成为爆款?它是对流量剧的拨乱反正,也是为中国观众正名

  中国电视观众,被误解、被轻视,太久了。

  为什么屏幕上烂剧、流量剧横行,因为制片人总会一脸无辜地说,不是不想拍好剧,是因为观众就好这口啊,我们也很无奈呀!

  抱歉,观众,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肤浅。  

  当剧集出现华彩段落,观众不吝赞美。 “节奏紧凑,格局和尺度够大!老戏骨们真是没得说!”

  可是当剧集中出现风厂工会主席郑西坡与儿子之间篇幅不少的冗余对手戏,观众也毫不犹豫地吐槽。

  阅剧无数之后,中国观众,已经成为世界上最懂的观众。别再把观众,当傻瓜。

  从最根本的意义上,这是一次中国电视的拨乱反正,好剧没人看,烂剧成爆款的局面,早该被终结了,《人民的名义》所代表的,可能就是另一种观众观剧门槛更低、入坑时间更短、更容易叫好叫座的新口碑爆款剧类型。

  《人民的名义》为什么注定成为爆款?因为好剧不该被辜负——以观众的名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陆毅 侯勇 人民的名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