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四年的日本第一神作悄无声息的回来了

2017年04月14日 10:04  娱乐专栏  作者:知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知影

  四月一号,你们只知道是张国荣的忌日,但今年的四月一号还有一件值得关注的事,就是时隔四年,《进击的巨人》第二季终于回归了。

  虽然在国内真的可以说是悄无声息的,但在日本为了宣传第二季,《进击的巨人》可谓煞费苦心,不仅放出猛料超多的预告片,而且还在 3 月 31 日的《日本经济新闻》上刊登了全版致歉公告。

  致歉?难道是延迟播出,或者被砍了,都不是,看看内部吧!

  动画播出后,届时会造成不能温书、不能工作、不能做家务的危险。由于我们追求高品质导致发生了这些情况,在此由衷地致上十二万分的歉意,希望届时观众能理解这种现象,继续给予我们支持。

  还是岛国人们会玩呀,偏偏不好好宣传,搞得这么的傲娇。

  不过《进击的巨人》还真是有资本这么玩宣传的,也许粉丝一集集追剧真的会搞得茶不思饭不想吧。

  《进击的巨人》在还没有决定改编成动画的时候,就已经在日本属于现象级日漫了,单行本 14 卷累计发行量突破 4000 万册,平均每卷发行量近 300 万。卷均发行量近 300 万是什么概念?

  这个数字不仅位居讲谈社旗下漫画榜首,甚至还击败了盘踞在榜首长达五年之久的《海贼王》,成为该期间(2014年上半年)最受欢迎的作品。

  漫画之所以大卖,当然不是因为画功。《进击的巨人》漫画版的画工是公认的糙,当然,随着连载的推移,画功也在进步。然而日漫向来不以画工论英雄。

  剧情从来就是日漫的王道。日本漫画家都是讲故事的大师。《进击的巨人》漫画的畅销,也是因为它的故事太吸引人了。

  《进击的巨人》最能吸引人的还是独特的世界观,他属于一个完全架空的末世的世界了,关于时间,空间都是与我们的世界架空的。

  《进击的巨人》主要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107 年前,世界上突然出现了“巨人”,它们捕食人类却并不以此为生,它们的出现和存在便成为了一个巨大的谜团。人类为了躲避巨人的威胁而建立了三重巨大的墙壁,所有的人类便在这个被巨大围墙围住的世界里苟且偷生。

  然而突然有一天,一个 60 米高的“超大型巨人”破坏了墙壁的城门,巨人成群入侵人类居住地,虐杀捕食人类,人类也因此失去了三分之一的居住地,但巨人的入侵却并没有停止。

  主人公艾伦的故乡被巨人入侵,他亲眼目睹自己的母亲被巨人咬死之后,发誓加入抗击巨人的兵团并驱逐所有的巨人,从此开始了和巨人战斗的军人生活。

  但其实随着剧情的推进,才渐渐的发现巨人原来有些都是人变得,而人类之中也有巨人的卧底。

  这些悬念我们与故事中的主人公一起慢慢发现,也强烈的勾起我们的兴趣。

  《进击的巨人》漫画的另一大看点,就是激烈爽快的战斗场面。

  你看到艾伦为了补墙,搬巨石堵住墙体那一刻,没法不热血沸腾。

  漫画中人类的敌人,巨人,是书中最有魅力的角色。相对于《环太平洋》中同等大小的机甲和怪兽,还是身形巨大的巨人和蝼蚁般的人类,更有压倒性的压迫力。

  对于巨人来说,人类相当于手指大小。巨人吃人类,差不多一口一个。而且巨人的吃相十分血腥暴力。

  如此弱小的人类,要想打败巨人,几乎是不可能的事,这种强烈的绝望感贯穿作品始终。

  人类对付巨人,也有独门利器——机动装置,装备在人类身上的机动装置可以令人类飞到空中,使战斗场面充满凌厉和爽快感。

  漫画虽畅销,不过真正将《进击的巨人》的热度蔓延至海外,使之成为中国社交网络上的热门话题,还要数TV动画版。

  TV动画版的制作极其精良,岛国人完全是在用秒杀中国剧场动画的制作态度来制作TV动画的。

  制作如此良心,加之漫画版已有巨大人气,TV动画版想不红都难。

  而且不仅在亚洲市场,在欧美市场也有广泛的受众,之前欧美观众看《进击的巨人》的反应的视频也在搞笑视频榜上疯传。

  进击的巨人另一个吸引人的地方就是人物都没有过多的主角光环,随着现在大家观看的影片,动漫越来越多,主角不死已经让观众们都没有悬念了,而像《权力的游戏》,《进击的巨人》这样的所有人物的命运都是未知数才是观众喜欢的。

  而提到巨人的灵感来源,原著作者谏山创的设定就更复杂。

  巨人的漫画设计,他参考了游戏《Muv-Luv》(描写外星人袭击地球的故事),他小时候在里面看到个“食人蒙娜丽莎”(会从画里出来吃人),从此对它有了阴影。

  因此,他也把那种恐惧放进了漫画创作。不仅设计了普通巨人,奇行种,还有铠之巨人、猿巨人、女巨人等。

  而巨人的形象不难让人想到诸如《哥斯拉》等电影中的巨大怪兽。这些怪兽电影在日本战后产生,被视为战争电影的替代品,是作为民族国家暴力的隐喻演化而来的。

  日本的批评家宇野常宽认为,从战争到巨大怪兽的变化,象征着日本战败后在想象超越个人力量的巨大暴力时,已经无法将其联系到战争,尤其是已经成为国民整体创伤记忆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上。

  但是《进击的巨人》在日本以外的“巨大”人气,说明对这种巨大如谜之物的恐惧和不安,已经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共有。支配着现代社会的巨大的力量确实存在,但是人们却无法具体地去想象它。

  如谜一般的巨人的存在也衍生出了很多对他们的阐释。比如说,它们可以是对资本主义系统暴力的可视化,两者都毫无目的地增殖、扩张并榨取人民;它们也可以是对国家暴力和官僚体制的拟人化;它们还可以是对后现代已近濒临灭绝的、美学传统中的“崇高”感性的一种重建。在日本的脉络中,也可以将其看作2011年日本东海大地震和随之而来的大海啸的象征。

  而除去这些之外,《进击的巨人》还想我们传递了一种精神,就是对自由的渴望与对未知的向往,

  从第一集开始就开始了这个讨论,虽然墙壁挡住了巨人保证了人们的安全,但也完全限制了人类的自由,墙外面的世界已经不可能知道是什么样的了,海洋在年轻人的口中已经变成了传说,

  但这样的安全真的是人们要的嘛,而且从二队长韩吉的角度也说出来,一味的躲避并不能改变现状,只有对巨人了解了才能真正的抵制威胁。

  在动画火爆了之后,在 2015 年,导演樋口真嗣,还将动画改编成电影真人版。上映后首周票房就达 6 亿日元,两天观影人数近 47 万人次。

  而动画的火爆不仅仅体现在剧集本身,而在这几年期间,第一季OP《紅蓮の弓矢》早已被不断翻唱传颂,成为了《进击的巨人》的代表旋律。

  一登榜便占据iTunes Store前两位的前期OP《紅蓮的弓矢》与后期OP《自由之翼》,光 2013 年便卖出 20 万张唱片,被制成无数同人视频,并登上当年的红白歌会进行现场演绎,其高人气不言而喻。

  激昂的腔调、有力的节奏与史诗般的旋律,不仅与《进击的巨人》内容贴切,更浓缩升华了它的整个主题,让人一听到就立刻燃起来,恨不得马上就去切几片巨人后颈!

  而第二季全新的OP“献上心脏”粉丝们甚至超过了以前的经典OP“红莲之弓矢”。听到新的主题曲,网友们已经疯狂,就让我们赶紧听一听。

  而到了第二季,虽然只更新了两集,但也是十分不逊色于第一季,

  第二季开头就给观众营造一个紧张的氛围,怀疑自己队伍中隐藏巨人,罗塞之墙被攻破,巨人入侵,意味人类将失去大片领土,仅剩的土地能否容纳这么多人类以及粮食问题岌岌可危。更奇异的奇行种以及超大兽巨人登场也加快了剧情发展。

  智慧担当阿尔敏已经想到墙壁都由巨人制造出来的,也联想到阿妮当初的硬化之力,这对后期战略的规划和作战方针有很重要的指导作用。

  研发担当韩吉队长也注意到这些脱落的硬块会对研究巨人和了解真相有很大的作用。

  而目前这群人中已知了解真相的壁教祭司也跟随调查兵团行动,这是埃尔文团长的决定,可见二人应该有过一番深入的沟通,让祭司自己看看现状再决定是否把真相告诉各位。

  目前大家都知道祭司早就知道墙壁是用巨人建造而成,而且他知道这些巨人不能被阳光晒到,至于为什么不能受光,应该是会发生化学反应导致城墙崩塌,相信真相将在后面剧情公开。

  至于祭司为何一直隐瞒真相,甚至牺牲性命也要保守秘密呢?他认为至少目前看来这个真相比人类灭亡更重要?是否他说出来会造成更恶劣的后果呢? 

  而这些谜团还是需要我们一集集的追下去才能找到答案,不管剧情怎么样变,相信仅靠一个理由就能支撑我们追下去,就是热血的战斗和对自由向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进击的巨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