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是经典而《大话西游》则是当下

2017年04月20日 09:59  娱乐专栏  作者:黄啸的橙子林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黄啸

  因为导演杨洁离世,1986版《西游记》刷屏。这是一部有很多记录至今无戏能破的连续剧,重播次数高达2000多次(一说3000次),收视率高(没看过的就是没出生的人),拍摄时间长(从准备到播放6年零2个月)。

  上世纪八十年代,有文艺初年气象,两大古典名著《红楼梦》和《西游记》是其中典藏级别作品,相比《红楼梦》因为红学研究水深,对这个版本评价先贬后褒时间加分很重,你挑着担我牵着马的《西游记》连戏剧版倒是从始至终被观众和评论届高度接纳。

  杨洁导演是老派艺术家,她说《西游记》在我心中,永远是一个结是永远的痛和悲剧,十年来看到就换台。

  我理解杨洁导演的心情,不是不为《西游记》自豪,但是影视是遗憾艺术,还有些身不由己元素,加上人和人之间的磨合,想想看几个人一起去趟西藏自驾,沿途吵架闹翻的事都常有,别说庞大剧组六年天南地北拍摄,条件艰苦,人人都受过伤,演员每次吊完威亚,都要庆祝下没有摔死,上面还有央视领导的监管和审查,那是一个资金匮乏用了电声音乐,都会要歧义的时代。

  当时被要求换作曲,杨洁悲壮口述一封给央视领导的信“如果艺术上要我负责,就请领导不要管怎么拍;如果不要我负责,我拍完片子全部交给领导,你们去做后期吧。”想想都能知道这个每集主演才有90块钱报酬的戏,导演和演员脱了了几层皮,心和身体为此流了多少血结了多少痂。

  六小龄童讲话,我现在为什么这么白,都是那一脸毛的妆沤的,拍摄时候几天脱一层皮,原来单眼皮,天天贴金色的眼皮化妆,现在也变双了。拍跟红孩儿打的戏,直接往身上烧火,他说体验到了濒临烧死是什么滋味,就是说不出话来。当时剧组给他跟猪八戒一人挖了一个坑,拍完烧火的戏,就被推倒坑里灭火。

  一开始找不到白马,就用黑马代替,刷一层白漆,每次到河里,河水都白了,从河里站起来,又是一匹黑马。还有剧中包括唐僧,赵丽蓉,程之等老艺术家都离世了,身为导演百感交集不堪回首难免。

  几百万拍出一个有30年活力电视剧,是一个多么刀耕火种用拿命在玩的影视奇迹。

  这一版《西游记》我还真不是1986年春节首播看的,是2000年后被当时两三岁的女儿狂爱上,成了家里单戏循环播放碟才看的。我女儿真当自己是孙悟空,我们家金箍棒配置,基本做到像现在的iPhone 数据线一样,俯仰皆是。

  她给身边人随时分配戏中其他角色,搭飞机碰到云海,会就要求空姐开门放她回花果山。女儿现在有正到正午阳光不容一点阴影级别的杠杠三观,跟《西游记》降妖伏魔勇往直前的童年启蒙不无关系。

  像很多老艺术家一样,中国第一代女电视编导制片人,杨洁对流量为王,抠图替身也天价的当代电视圈看不明白,她生前说,现在胡搞、恶搞的东西太多了。

  《西游记》有多少版本都说不清了。从《大话西游》开始,一会儿猪八戒要当爸爸了,一会孙悟空要谈恋爱了,小猴子要出来了……太不尊重名著了。国外的名著也一再改编,像《巴黎圣母院》,《哈姆雷特》,拍多少次都不失原来本色。我们呢什么都可以水煮、油炸。好好的名著都被我们自己否定了。我有一段时间根本不看中国电视剧,看了生气。好东西太少。你想,50集的电视剧恨不得40天拍完,演员一秒前还在打情骂俏,下一秒就要入戏,怎么可能?

  老导演承认:一个时代远去了。一个穷尽6年时间,只花费几百万,就完成了全部实景拍摄,精雕细琢的时代远去了。

  老艺术家不能接受《大话西游》的恶搞风可以理解,但她的立场也有非黑即白的局限。

  无论如何,孙悟空作为中国卡通领军形象,其开发利用深广度远远不如米老鼠、唐老鸭、汤姆和杰瑞们。不说孙悟空跑到日本的《龙珠》里,变成了有点天然呆的卡卡罗特,看看剑走不着调的《大话西游》的成功,就知道这个宝藏的能量多么无极限多么值得挖掘。

  一部《西游记》,真是给星爷掰开揉碎了玩到出离啊。

  唐僧去西天取经之前,是个高风亮节,武艺不高,逆来顺受,落后挨打的驱魔人,所有武器就是一本儿歌三百首。论脸皮比不上偷鹅腿儿吃了还心里没鹅腿儿大胖师傅;论武艺,比不上舒淇、空虚和天残腿儿这些江湖老油条驱魔人……

  降服沙僧、猪八戒和孙悟空,没有一个不是靠女人舍命相助,还死活不领情,因为他有使命在身,不能耽于男欢女爱,小情小调。

  这就是“曾经有一份真挚的爱情摆在我的面前,我没有珍惜,直到失去的时候才追悔莫及,人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给我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的出处。

  跟杨洁版本的《西游记》三观耿直迥异的是,星爷戏中人物,除了唐僧,全部亦正亦邪,印证人人身上都有魔,救人被讹,爱妻背叛、好心没好报,好人立地成魔。拔掉毒牙取走魔,人人又能当回好同志的传说。

  片中史上最恶毒猪八戒,史上最丑最阴暗孙悟空,还有史上最残忍沙僧(他的人形还是很萌的),组成一个马云口中西天取经团队。

  唐僧领队废话很多,不知道自己在干吗。孙悟空很勤奋,自以为是,但能力强;猪八戒这样的人每个单位都有,懒一点,但人积极乐观;沙僧太妙了,不讲理想,实实在在上班。这四个人合在一起,就形成中国最完美的团队。

  吭吭哧哧为了一个似是而非目标上刀山,下火海,降魔除妖,西天取经。同时完成自我性格的完善和成长。

  真是有的拍下去。至于女人,基本都是从纯情如舒淇,对喜欢的人,一见倾心,再见依然,爱的奉献,肝胆涂地。最后要么粉身碎骨,情操碎了一地。要么被情所商伤,被爱所负,来了就是白骨精,也别爱我一万年了,吃了你再说。这也跟星爷对女人对这款生物一直有点搞不定有关。

  《西游记》里那么多妖怪,不是人间的,都来自佛祖身边。我们去你那里取经,所有的生死阻挡都来自你那里,吴承恩给了一个多么悲凉的世界本质啊。不能再联想了。离经叛道的大家,写出了不朽。

  只能说,后人对名著理解有递进,艺术再创作难免有时代烙印,最有心气不计报酬不怕牺牲直捣黄龙的八十年代,有了杨洁版《西游记》,金光闪闪至今。然后身份认同心态复杂的香港人民中,出了个有话往大了说的周星星,《大话西游》系列成为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的出口和另类经典。

  后面的私货:

  写这个稿子看了很多老资料,鲁豫做过一个《西游记》剧组30年,请来西游记很多主创,迟重瑞的性格很有意思,六小龄童说他比较谦谦君子,从来不说重话,最多说,你这样做我太生气了,要讲道理。角色和演员性格高度一致,现在人到六旬,也是挺有佛相的。

  六小龄童则是一辈子被孙悟空所成和所禁锢,随后再演什么戏,搭戏演员都容易笑场,这些命运的局限和呼应,都有深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西游记 大话西游 杨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