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刘备于和伟献给了我们最优秀的曹操

2017年07月06日 10:26  娱乐专栏  作者:张本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张本

  《军师联盟》播出20多集,郭嘉病逝,荀彧自杀,杨修被斩,观众为诸位演技派领盒饭大呼遗憾。终于,雄霸一生,挟天子以令诸侯,令汉献帝闻风丧胆的曹操,倒在了自己未能完成的江山大业之上。很多观众表示,曹操一死,看剧都没之前过瘾了。是啊,我们得感谢曾经的那位“刘备”于和伟,给我们献上了一个有血有肉,精彩半生的曹孟德。

  上次见到于和伟还是2010年。当时高希希版《新三国》正在播出,于和伟饰演的刘备与老版出入不小——面色阴沉,城府颇深,很多时间喜怒不形于色。他也因为在剧中对刘备的全新诠释而饱受争议。

  当时《新三国》里的大多数主演都要求单独做客新浪访谈,编辑们为安排满足各位大咖的需求而煞费苦心。难得有两个演员愿意一起做客,同台录制,正是“刘备”于和伟和“孙小妹”林心如。访谈当天,于和伟提前了半小时到达,我进去和他打了个招呼,他就在休息室里静静的坐着,等候。第一印象——是个很随和的人。之后我们聊起了足球,他似乎很喜欢看球,高谈阔论了一番,期间时不时放声大笑,我突然明白了为何选择他出演刘备——

  于和伟骨子里有一股亲和力,能让周围的人快速的放松下来,仿佛大家是早已认识的朋友。这一点和书中的刘备,很相似。

  访谈结束了,90多集的《新三国》仍在继续。这位冷静而有城府的刘备,则继续承受着观众的质疑。当剧中关羽败走麦城,刘皇叔梦中再见二弟时,于和伟版的刘备,迎来了一场情感的爆发。相信当年很多观众,看到此处都忍不住热泪盈眶——戏里的刘备想克制而又不能,相信而又不愿相信,终于尽情释放。那场戏的分寸拿捏让我相信,于和伟对于刘备,有着自己的一份理解和执着。

  不破不立。

  《军师联盟》于和伟再次和三国联系在了一起。相信很多观众和我一样,对于让曾经的刘备饰演曹操,充满了疑惑。两个性格完全不同的艺术人物,由同一个人来塑造,对于演员,也是莫大的挑战。谁也不会想到,他会成为这部以司马懿为主角的新编故事里,最大的亮点。

  奸:魔性的笑声 虚情假意

  “名为汉相,实为汉贼”。这是《三国演义》中曹操的反对者对他最多的评价。说曹操是奸雄,一点也不为过。在《军师联盟》里,于和伟将曹操的奸雄姿态表现的淋漓尽致。私以为其中最为标志性的就是他习惯性的两声略带“魔性”的笑:“呵呵,呵呵呵”。这种笑声伴随着皮笑肉不笑的表情,往往出现在他看破别人的心思,或达成自己的目的之后。面对杨修和司马懿的勾心斗角,面对两个儿子的王储之争,曹操乐于作壁上观,每每看完一场大戏,都会不自禁的发出此笑声。这是任何书中不曾有过的记载,也被我视为于和伟对于曹操的一个经典的细节诠释。

  而其他的情节,无论假装梦中暴起,假意思念杨修,真假情感掺杂在一起拜祭荀彧……太多太多场戏,让我们对这位性本忠厚的“刘皇叔”扮演者刮目相看。

  而曹操的奸诈一面,此前每版都不乏亮点,《军师联盟》版亦有亮点,但难谈超越,在此不多表述。

  枭:豪情万丈 英雄迟暮

  曹操是汉室的奸贼,却更是乱世的枭雄。于和伟利用自己的眼神展示着曹操的杀伐决断和运筹帷幄,用苍凉而略带嘶哑的声音展现其魏王的威严与雄心壮志。

  威逼汉献帝,怒杀皇妃时的眼神是狠辣;遭遇刺杀时镇定自若的眼神是胸有成竹;面对曹丕跪哭送行时的眼神是洞悉一切;铜雀台拄槊吟诗时的眼神是心有不甘。

  高台舞槊可谓是《军师联盟》里截止目前最为精彩的一幕。伴随着恢宏的音乐,暮年的曹操挥槊吟诗,气势如虹,台下群臣百官跪拜,高呼“魏王千秋无期”。然而,正如剧中的曹操常说:哪有人能真的千秋无期?预感到自己命数已尽的曹操,在艳阳之下,高台之上,为自己的雄心壮志发出最后的宣言,他宣泄着自己心中的遗憾和对命运的无奈。最终,槊立于台,而魏王则轰然倒地。

  曹操的最后一场戏,一众女眷跪拥床边,病入膏肓的他虚弱的说:“孤不想让你们看到孤最后时刻的狼狈之态,都散了吧”。语音声量不大,但依旧保持着一代枭雄的气势与尊严。而在临终之前,他仰天而望,慨叹:“这江山,谁也带不走”。随之合眼而逝。这最后一句话,带着他对这个世界的无限眷恋,也是对自己戎马一生的完美总结。

  真:有血有肉 情真意切

  如果说于和伟版的曹操相比于其他版本,更进一步,那么正是他的“真”。曹操生性多疑,奸诈虚伪,心狠手辣。但他,依旧是个人,有七情六欲,会孤独,会伤心,会思念,会深深的无奈。

  剧中曹操对太子曹丕说:司马懿今后不再是你患难与共的朋友,而是你的臣子。这个“孤”,不是白叫的。曹操说起这句话时,一定想到了郭嘉,想到了荀彧,也想到了杨修。孤家寡人的真情流露,让人感到,起码在那一瞬间,他与其他的父亲一样,在与自己的儿子,分享着生活的经验,与内心的伤感。虽然短暂,但份外真实。

  郭嘉临终,曹操大喊:我不要别人,我就要你!在面对这个世界上可能唯一真正懂得自己心思,可以让自己敞开心扉,不必过分隐藏的友人即将离世之时,他无力的像个任性的孩子,只想留住这挡在彻底孤独前的最后一道屏障。然而,在天命面前,人人平等,任你有通天的本领,也只能接受现实。那一刻,曹操的眼中,我们读到了深深的无奈与痛苦。

  曹丕下狱,曹操深知其中缘由却一直在等一个人——荀彧。他与荀彧的关系是复杂的,他们之间不如他与郭嘉之间纯粹。他对荀彧有利用,有猜疑,有喜爱,也有敬佩。毕竟相伴二十余载,曹操内心深处对荀彧有依赖,有期盼。郭嘉离世后,他从心底希望荀令君可以一直陪伴他左右,最终放弃那个无用的汉臣身份和汉室皇帝,与他共同成就大业。也正因为此,荀彧对他失望,他对荀彧更加失望。早已料到荀彧的态度,却仍旧恍然若失。望着荀令君离去的背影,曹操眼中写满了悲伤与失落。他知道,这个陪他半生的人,终于彻底的离开了他。矛盾、伤感、愤怒、期待、失落,诸多情感的交织,需要靠一个眼神,一个表情,一个动作来诠释。在这个曹操身上,在这场戏里,我们看到了。

  临终前,病榻上,那个英雄一世的曹操,终于不再顾忌,不再隐藏。他对曹植说:对不起,是孤害了你。又让人火速召回曹彰。他不知道他的“黄须儿”会率兵前来夺位吗?也许知道,却顾不得许多,也许不知道。他也许相信,即使曹彰意欲夺权,也难不倒他的太子和司马懿。他也许根本已经想不到这些,只是想在告别人世之前,再看一眼自己的儿子。在《军师联盟》里,我倾向于后者。因为在这里,我看到了一个更加有血有肉的曹孟德。尽管他对曹丕极其严苛,但在曹丕握着他的手,为他一句夸赞而泣不成声时,曹操说:如果天意眷顾,我们还可在洛阳相见。这句话的内容,看似平淡。但语气,却是隐忍之下内心深深的不舍。他知道,自己与儿子,经此一别,恐怕再无相见之日。

  在这里,我看到的不止是枭雄,是王,更是一个父亲,一个孤独的人。

  尾声

  有人说,《军师联盟》篡改《三国》,故事混乱,不值一看。对此我不予评价,中国十几亿人口,几亿电视观众,各有己见。一部电视剧,应允许不同的观众有不同的见解,有人爱,则必然有人恨之。我只能说,错过了这个曹操,对于一位三国爱好者,也许可算是个不大不小的遗憾。

  记得小时候,第一首会背的古词,正是曹操的《观沧海》。而最先能记住的一句,竟然不是“东临碣石,以观沧海”,而是最后那句:“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那么我也想说,能看到这样一版曹孟德,作为观众,我感到幸运。因此就写了粗文一篇,聊表心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曹操 刘备 于和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