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敬明电影宇宙的最高分到底是什么成色?

2018年09月27日 11:20  娱乐专栏  作者:影艺独舌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影艺独舌

  谁能想到,中国第一部反映校园霸凌题材的院线电影,居然是在备受争议的郭敬明监制下诞生的。

  在这个中秋小长假的前一天,《悲伤逆流成河》上映了。这部改编自郭敬明11年前同名小说的电影,在对原作进行大刀阔斧的改编之后,由落落执导。

  有意思的是,《悲伤逆流成河》的原作曾经一度被传抄袭,而网传抄袭的嫌疑对象,正是电影版的导演落落所写的《年华是无效信》。

  蹭了现实题材的热点,疼痛青春变身社会问题片

  和十年前流行的青春伤痛文学一样,小说《悲伤逆流成河》离不开打架、堕胎和多角恋,这部作品当年影响巨大,销量一度超过百万。在由小说改编而来的电影中,那些当年最吸引人的元素被剔除得干干净净,故事的核心也放在了校园霸凌上面。

  17岁的易遥被间接传染了性病,在校园备受歧视和侮辱,最终因为卷入一场同学意外死亡的案件,迫于压力也为了自证清白而跳河自杀,中间穿插着多角恋和一些常见的青春爱情片套路。

  当电影进行到结尾时,大银幕开始出现大段字幕和校园霸凌受害人的访谈,这种似曾相识的处理方式前不久在《我不是药神》的结尾刚刚见识过。

  不得不说,电影主题表达非常讨巧,郭敬明的这个点,抓得很准。

  “有些人是做事,郭敬明是做局。”郭敬明人生中的贵人黎波如是说。在2003年郭敬明被庄羽起诉抄袭的关键时刻,是当时负责郭敬明图书出版、身为长江文艺出版社副社长的黎波出面帮他摆平了一切。此后的郭敬明照旧出书、进作协、办杂志,继续玩得风生水起。

  至于抄袭的结果?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维持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审判决,认定郭敬明所著《梦里花落知多少》对庄羽的《圈里圈外》整体上 构成抄袭,判决郭敬明与春风文艺出版社赔偿庄羽经济损失20万元,春风文艺出版社与北京图书大厦停止《梦里花落知多少》的出版、销售行为,而郭敬明则拒绝 道歉。

  网友们编排各种段子挤兑郭敬明,比如这则新编《孔乙己》:“郭小四一到店,所有喝酒的人便都看着他笑,有的叫道,‘郭小四,你脸上又添上新伤疤了!’他不 回答,对柜里说,‘温两碗酒,要一碟茴香豆。’便排出九文大钱。他们又故意的高声嚷道,‘你一定又抄了人家的东西了!’郭小四睁大眼睛说,“你怎么这样凭 空污人清白……”“什么清白?我前天亲眼见你抄了人家的剧本,被人家吊着打。”

  在《悲伤逆流成河》里,女主角易遥染上了羞于启齿的性病,对于一个作家来说,没有什么比抄袭的罪名更羞于启齿的了。而改编中加入的“霸凌”元素多少也有郭 敬明这些年因为抄袭所遭受的舆论压力而进行的自我投射。郭敬明在《悲伤逆流成河》中的“控诉霸凌”和于正在《延禧攻略》洋溢着复仇的爽感可谓一脉相承。

  郭氏电影的及格之作,无需贬斥也不必拔高

  人并不是总能交好运的,在进军电影领域之后,经历了《小时代》系列的大赚之后,《爵迹》成了让郭敬明梦碎的电影。那还是2016年,乐视影业还如日中天,《爵迹》是他们当年的重点项目,对这部电影票房的预期是几十亿起。

  然而口碑是糟糕的,票房是低于预期的。对于前者,郭敬明可以一笑置之,对于后者,则是不可接受的。对于《爵迹》这样一部制作成本超过1.5亿的电影,票房如果低于5亿,是无法收回成本的,而爵迹的最终票房停留在了3.83亿。

  《爵迹2》在今年暑期撤档之后,上映遥遥无期,而《悲伤逆流成河》的出现,缓解了郭敬明的尴尬,李银河的点赞更是在微博上引起了阵阵热议。

  李银河在自己的微博里写到:“这部导演主演均为新人的作品,不仅找到了一个重大的题材,而且是一部非常好看的电影,是一部与其主创人员资历不符的成熟之作,成功之作给观众带来了意料之外的惊喜。”

  在豆瓣开分之初,《悲伤逆流成河》的评分一度达到6.5分(如今已下滑至6.0),放在一贯以文艺青年聚集地自居的豆瓣,这或许不算什么高分,但是放在郭敬明所有导演、监制、编剧的影视作品里,这部电影的评分是最高的。

  “从女主临自杀前一番声泪俱下的慷慨陈词,我们看到了被压抑的人性在忍无可忍之后的迸发,带着雷霆万钧的力度压向众人的发问,令他们感到无比震惊,令他们 突然良心发现,为自己的冷酷和堕落羞愧得无地自容。这是代表所有校园霸凌的受难者对所有施虐者的诘问,令所有良心尚存的人动容,深思,叩问自己内心深处的 人性缺失。”

  李银河的高度赞扬和网友们的深情鄙视形成了鲜明对比。这也难怪,李银河并没有在学生时代看过郭敬明的这部小说,单从这部电影表现的“校园霸凌”主题本身出发,并没有切身感受过原作造作矫情的文风。

  在豆瓣的评分区,大量一星评论明显对人不对片,“只要是和郭敬明沾边的电影,无条件一星。”客观来说,不带有色眼镜去看这部电影,部分桥段还是很出彩的,虽然配乐的滥用和大段MV式的画面让人厌倦,但女主角的表演还是撑起了一些篇幅,没有整体崩坏。

  女主角自杀前声嘶力竭的那一幕,很让人想起郭敬明在《爵迹》路演时的愤怒:“是不是因为我叫郭敬明,所以做什么都是错的?是不是只有我死了,你们才不会骂《爵迹》?”

  正如上文所提到,女主角那些因“霸凌”被围攻的时刻,很容易触动郭敬明心底似曾相识的情感体验。当郭敬明把这些投射到影片的创作中之后,《悲伤逆流成河》就跟过去《小时代》之类的郭氏青春片有了很大区别。

  讨巧的主题改编、女主角的卖力演出再加上一点儿个人的情感投射,这就是《悲伤逆流成河》引起热议的原因。

  说白了,《悲伤逆流成河》的社会价值大于艺术价值,对比郭敬明的过往作品,进步不小。但是放在青春片整体的大环境下,依旧乏善可陈。

  在这个中秋假期,如果没有更好的选择,那么这部片子也说得过去,当然,不要怀着太高的期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悲伤逆流成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