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丑就能转型?杨幂这次的扮丑好像不太行

2018年10月24日 13:33  娱乐专栏  作者:知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知影

  扮丑贡献颠覆性演出,好像一直以来都是演员自我证明的方式,近年来尤甚。

  坐拥巨大粉丝量极高讨论度以及超高片酬,但却始终无法被大众承认为“演员”的明星们,都试图这样来颠覆舆论诟病获得认可。

  之前《亲爱的》里赵薇的李红琴,《我不是潘金莲》里范冰冰的李雪莲,都有点这个意思。

  最终效果呢,不讲口碑究竟有没有得到颠覆,至少从奖项来看她们俩都算如愿了,有头有脸的各大奖项提名不少,范冰冰百花封后,赵薇斩获金像奖最佳女主角。

  这样的成功案例,似乎让后来者形成了一种牺牲形象就能换取口碑的观念。

  不过杨幂这回在《宝贝儿》里的表现,却似乎棋差一着了。

  最初释出的海报,整个就透着一股看起来就非常努力的劲,头发乱糟糟,妆相当沧桑,扑面而来一股愁苦的味道。

  跟前段时间在电影节上面的精修图一比,形象反差确实很大。

  但要讲能从里头看出什么表演情绪或者戏剧张力,还真没什么办法开这个口。

  起初也会觉得,是不是成见太大固有印象太深,因此总是带着有色眼镜在进行评价。但看了正片之后发现还真不是。大幂幂在电影里头的表现,基本上就是海报呈现的这个水平了。

  而且片子比海报更要命,因为动态比静态更暴露问题。

  电影本身的题材还蛮有关怀的,聚焦的是边缘人群。杨幂的角色叫江萌,本身是一名无肛症弃婴,被福利院收留之后寄养在无子女的家庭里,成人后在儿童医院工作,碰巧遇见一个跟她面临着同样命运的婴儿,因为感同身受,所以做出种种努力,想要改变小孩的命运。

  片子本身是节奏比较慢的文艺片,很大程度上,情感和爆点都集中在演员的演绎上。作为主演,电影里也的确有很多需要一个人撑起来的情绪戏。举例说明:

  无肛症新生儿的父亲决定放弃治疗,办了离院手续把婴儿带回了家,

  江萌拨打电话劝说无果之后专门请了一天假,跑到这家人所在的另外一个市区,从小区找到儿童医院,从儿童医院找到老年疗养院,最后甚至报了警,拦了警车,

  跌宕奔波一整天,最后依然一场空,她没能成功拯救这个婴儿。

  电影这个时候给了人物一个挺长时间的单人镜头:

  入了夜,江萌一个人坐在马路边,在上面提到的前情之下,人物的情绪应该是很有表现余地的。

  而幂幂的实际表现呢,除了因为造型本身带来的愁苦感以外,你真的无法再从她的肢体和面部表情感受到其他的什么情绪。

  不知道是无法感知角色情绪还是无法调动面部表情,她整个人呈现的都是一种相当空茫的状态,可以解读为她刚做完任何事。

  整部片子的绝大部分,都是这种能被解读为不太开心但是确实也说不上来是什么情绪的表情。

  这大概能给想要走这条镀金道路的明星们提个醒,扮丑并不能成为演技的遮羞布。本身表现力不够的话,大素颜似乎也并没有什么意义。

  你看上届奥斯卡影帝加里·奥德曼,即使带着厚重到根本无法认出那是他的特效妆,照样给出细致入微丝丝入扣的表演。

  对于好演员来说,妆发造型是塑造人物形象的辅助道具。但好的表演,绝不是扯一张画皮就能完成的。

  台词方面,片子启用的是南京方言。据说杨幂为了出演这个角色,特意进行了九个月的学习,诚意到了,讲的标准与否作为外地人不太能评价,除了本地观众,应该不太会因为这个出戏。

  但是,台词问题不仅仅是方言讲得到不到位,本身的表意和情绪是更基本的东西,这方面女主角就有显而易见的问题了。

  比较平的时候还好,顶多是像她的表情一样,不太有情绪。但有几个情绪比较激动的争吵的地方,声音一扯起来,就会立刻拐到她平时撒娇的状态,一秒跳回她本人的形象,很难让人不出戏。

  演新生儿父亲的是郭京飞,跟杨幂有挺多情绪比较高的对手戏,郭京飞的表演补救了一部分,但同时也衬得杨幂的表现更不够了。上映前在多伦多电影节上的放出的这一段,是全片最高潮的部分。

  感受一下这个碾压态势。

  而那之前,这两个角色的另一次交锋也已经蛮能说明问题的:

  江萌向郭京飞的角色反复大吼“你为什么不救她”、“她不是你的小孩吗”,

  郭京飞没有台词,把头低了下去,但就光是那个低着头的姿态和仅露出来的那半张脸,也比前者的感染力要大得多。

  杨幂的表现相当不够,即使这可能已经算是她自己比较好的状态了。而这部电影的票房和评价都不太行,也是因为它本身也不太行。

  刘杰导演似乎在很多场合都强调过,在这部片子里,他只想冷静地呈现故事,不想给出答案,也不想过度煽情。

  作为观众,倒是能理解导演的意思,也知道他大概想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效果——并不给出解决方案,但能够留有余味引人思考。

  但问题是,故事本身和人物刻画也太不够了一点……导演说每个即将到达的情绪高点都被他掐掉了,但更多的情况是,情节根本还够不到到情绪的临界点,爬到一半就没了。

  电影里涉及到的东西还挺多的,除了无肛症这一病症群体以外,还有很多其他的社会问题,包括先天残疾的婴儿该不该治疗、寄养/收养制度、残疾人的生活处境和社会保障、老年人的临终关怀、情与法的冲突等等……

  其中夹杂的情感种类也有非常多种。但问题在于,你看了电影,能意识到导演想要讨论这些,想要展现那些但看完的结果是,它又好像什么都没讨论到。

  本身只有98分钟的片长,塞进去的东西太多,主题不明显,东一榔头西一棒子而又事事都不够透彻。就使得电影成了最终呈现了这样一个状态状态。

  据说之前的首映会上,有这么一段对话:

  导演刘杰说,这会是我票房最高的一部电影。杨幂接话,这也会是你评分最低的一部电影。

  按照现在的结果来看,《宝贝儿》上映第二天,单日票房就已经敌不过上映已经第三周的国庆档,刘杰导演的预想恐怕难以达成。

  倒是杨幂预言成功了,豆瓣目前5.7,没有达到及格线,在刘杰所有的作品里,评分在倒数的行列。

  导演想依靠演员的讨论度和粉丝量来让电影获得大众的关注度和粉丝的票房支持,演员想通过导演的能力和调教获得表演上的突破。这本身并没什么可指摘的,但最终拿出来的东西不够好,结果也就只能这样了。

  杨幂那句话,是她一贯的语言风格,有点自嘲,暗示自己已经习惯被观众敲打,但不是非常在乎,背后还有一点,觉得不管她表现得怎么样,观众都始终会带着有色眼镜看她的想法。

  粉丝型艺人业务能力不够,花边新闻多,形象消费过度,非粉丝的观众们看着烦,有时候确实是做什么错什么。

  但你也不能指望,只是卸个妆,就能让观众彻底卸下眼镜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