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被骂惨?李咏遭受的网络暴力忘了吗?

2018年10月30日 11:50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可惜啊,下期节目不会再见了。

  一夜之间,所有人都在缅怀李咏。这当然是对这位可敬的主持人和这场带着尊严的离去应有的尊重与告别。可在一片温情的感伤与怀念中,还是有件事,挺让人不安,甚至愤怒的。

  李咏的女儿又被键盘侠骂了。

  原因是10月23日,李咏的女儿法图麦·李在微博晒出自拍,向大家问好。结果李咏去世后,她却遭到网友的责骂,说她“没良心”。随后法图麦删掉旅行、美食等生活照,保留了几条微博,留下一张父母的合照。

  我有些出离愤怒。

  李咏为什么要选择用一种如此安静的方式离去?为什么直到他去世五天后哈文才把消息公布出来?为什么直到葬礼已经结束,外界都不清楚李咏到底患了什么癌症?

  不就是因为这个家庭试图用一种安静的方式去度过一个父亲的逝去?可是我们却要用这样的方式去打扰这个家庭想要的安宁,还是用这样一种冒犯的方式?

  更令人愤怒的是,我为什么要用“又”字呢?

  不是因为这位永远梳着卷发大背头,语言永远幽默生动,多年来从未有负面缠身的电视娱乐大玩家,在去世前的两年里一直承受着各种网络谩骂吗?

  而其中的原因,则是因为有网络大V爆料,李咏一家三口已定居美国,用“捞够就走”来形容李咏出现在美国的情形。

  是的,我们现在都知道了,所谓的“捞够就走”,背后的真相,是十七个月的抗癌之战,可就因为李咏自己选择了沉默的抗震,选择了不卖惨的方式,一直到他生前的最后一条微博,评论区还充斥着“败类”的侮辱词汇——是的,就是那条他祝福所有人的微博。

  那么现在,网络暴力是不是终于可以远离这个坚强的家庭了呢?居然并没有。

  从小就被骂最丑星二代,父亲去世又被网友骂到删博,你们可真有本事!

  李咏的女儿法图麦几乎是被网友骂到大的。

  刚出生不久她就被网友送上了一个特别的外号——最丑星二代。

  小时候的小法长这样,确实是很像李咏了。

  其实在哈文怀孕知道是个女孩的时候,李咏自己是担忧的,绝不是因为重男轻女,而是因为李咏替自己自己“颜值堪忧”,担心女儿要是真的长得像自己,那得什么样啊。

  但网友的评论也许还是超出了李咏自己的想象。

  但这个父亲对女儿的疼爱是没有因为网友的嘲笑减少一丝一毫的。

  他说过女儿的诞生对于自己是最大的礼物,还曾接受采访时表示:“女儿就是我的梦想,我的最大动力。”

  在《超级演说家》的节目中,李咏发表过一篇关于女儿的演讲,把老父亲的疼爱演绎到淋漓尽致: “我把世界上所有的好都给了我的女儿,想着法的宠、变着样的爱,终于把她培养成了全世界最聪明、最幸福、最快乐、最漂亮的女孩。”

  正是在他和哈文的培养下,法图麦变成了一名全才女孩,学过钢琴、画画、数学、国际象棋,游泳、网球…等等。

  到2010年,年仅14岁的法图麦·李首部编剧的作品《空壳》,就在网络上有很大的点击率,但法图麦·李把这些收益全部都捐给了中国扶贫基金会。

  更打脸网友的是,当年的最丑星二代,女大十八变长成了最美星二代。

  以前的兔牙不明显了,身高超过一米七,颜值即时出道都没在怕的。而且莫名有种强大的气场,是李咏哈文的女儿没错了。

  那么这次打脸当年嘲笑的网友是否满意呢?

  但更大的恶意还在后面。

  就是因为法图麦·李在微博晒出自拍向大家问了声好。结果李咏去世后,很多网友又来了,说“你是不是没有心?老爸这样了你还有心情自拍?”

  但这个逻辑有种莫名的强盗感——家人生病是不是所有人都要放弃生活了呢?李咏抗癌已经十七个月了,并没有一天是不艰难的,最后的去世也可能是出人意料,病情法图麦未必全然了解,为什么发自拍就是不孝了呢?

  更关键的是,一个家庭到底如何面对一个父亲的病重与离去,难道不是这个家庭自己的选择吗?旁人有什么资格指手画脚,又有什么资格对一个女孩口诛笔伐呢?

  从结果上看,法图麦删除了大量生活微博,只留下几条微博,好像是这些网友赢了。

  但如果李咏还在世,看到自己的女儿被别人这么欺负,这个老父亲会怎么想?

  这些网友又有没有想过,这是不是在一个癌症家庭的伤口上撒盐?

  所有人都知道李咏是模范老爸,他曾在演讲中说未来女婿是他最大的情敌,对这位以后会和自己女儿共度一生的“那小子”提出了一些要求:即便你的肩膀不够宽厚,但一定要让我女儿靠得踏实。

  如果说踏实、幸福是这个老父亲对女儿人生最大的期待,那么现在这些莫名的网络恶意,是不是对李咏遗愿的最大破坏?

  这样的现实,是不是一种巨大的无力呢?

  不知道当初在网上辱骂李咏的网友,有没有一丝后悔

  但是李咏现在已经保护不了他的女儿他的家庭了。

  有评论说:面对着国内无数的非议和误解,他依旧保持了云淡风轻的从容,保持了在朋友面前的微笑与快乐。

  是的,李咏用微笑打败了所有争议,他当然了不起,可李咏的了不起,不能掩盖一个令人厌恶的事实:就是这位了不起的、一辈子都在努力让观众笑的主持人,在生命的最后时光里,几乎就是在许多网民网上的谩骂声中度过的。

  从时间上看,2013年辞去央视的工作,到2017年赴美治病,李咏的事业和生活轨迹一直在国内,虽然几款新节目没有爆,但他各方面的状态都保持地非常好,他依然是当年那个努力让大家笑的李咏,即使他在忍受着巨大的病痛的折磨。

  但就是因为网络爆出几张他在美国治病的图片,配上一句李咏“捞够就走”,网民的网络暴力就开始如潮水一般涌向这个用笑脸回应质疑的主持人。

  8月初,网友在哈文微博底下质询“移民了吗”,哈文回应了两个字——“木有”,目前这条回应已被删除,但当事人简单的一句“木有”,当然没法打消网友的猜测和恶意。

  各种侮辱性词汇依然出现在李咏每一条微博下面,没有人在意真相,他们只在意情绪。

  任何在网上发言拥有理性的人,是不配拥有键盘侠之名的。

  那些拼命嘲讽李咏的人们仿佛忘记了当年李咏曾带给他们的欢笑。

  《幸运52》最火的时候,从片头开始李咏就在散播快乐,他手捧着一只大蜗牛,对着屏幕前的每个人说:“谁都有机会。” 他还很喜欢设计好登场pose,要台下观众大声喊出“幸运52!”然后自己一路握手冲向舞台。

  然后李咏带着这个求出来的节目,给一代人留下了最美好的童年记忆。

  在整个主持生涯里,带给观众快乐都是他最大的追求,他有个观点:逗乐观众就是“伺候人民”,就是“为人民服务”。

  可是“斥候人民”一辈子的李咏,却因为一条毫无实锤的传言,承受了这么多的质疑嘲讽。

  现在所有人都在为他流泪,都在说再见李咏,都在说遗憾不舍,可在他还活着的时候,在他生命最后的岁月里,如果他打开自己的微博,看到的却是扑面而来的——“败类”。

  《见字如面》、《一本好书》的导演关正文痛惜李咏最后时刻的孤独,说这是一种物理上的孤独,两个人跑去美国,送走一个人,“想到他最后就是在美国的一间病 房,这么痛苦的,安静的离开,我想起来就难受。可能这真的是他想要的,可能他只想要哈文,他真的太爱哈文了。但从我的感受来讲,那真的是太寂寞了。我想要 他应该在众人的陪伴下,在大家的目光的送别之下,我总觉得这样他的内心会更暖。”

  可我想真正的李咏可能比关导想的还要独孤些,因为他在抵挡疾病,抵挡和家人可能到来的分别的同时,还要抵挡这些网上莫名的恶意。这种恶意真是让人恶心。

  被网友谩骂了近两年的李咏有尊严地离世,这是我见过给网络暴力最好的打脸

  可李咏为如何对抗网络暴力,提供了最好的模板:用生命,也用死亡。

  李咏和哈文相继离开央视后,哈文成立了创业公司酷娱影视。在一次发布会上,有人就此问李咏,“你们这是夫妻店吗?”李咏满脸笑意地看着台下的哈文:“不不不,这是哈太店,我就是个店小二。”

  在家庭中,李咏一直是圈内公认的模范老公模范老爸。

  尽管平时工作繁忙,李咏还是会为女儿留出陪伴的时间,一家人平均一个半月见一面,“比如今年5月20日是我女儿生日,我飞去给她惊喜。后来她说,她早猜到我会去了,因为她说我是一个特会来事儿的人,‘在我生日之前你一点儿动作都没有,有点可疑。’”

  从2017年4、5月份开始,哈文每天在微博上发“早安贴”。 而李咏的最后一条微博“定格”在了2017年的感恩节。11月23日,他发了一条祝福信息,感谢妻子女儿,以及所有人。

  当然现在我们都知道了,当初那些送给李咏的谩骂都是怎么回事,谩骂他的人也许会在心里辩解:他自己不说清楚,干我什么事?都是那些胡说的网站的错吧。

  可是我要问的是,如果每个键盘侠都没错,李咏生前莫名遭到这么多羞辱性言论又算怎么回事?

  生前他曾在一档节目中演讲《生命中的最后一天》——“我会找一个安静的地方,静静地待着,我不会有道歉,也不会有离别,更不会有抱怨,我只会有感谢……所有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感谢你们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到最后,他只有感谢。他甚至感谢那些在网上谩骂过他的人。

  他用来对抗网络暴力的武器,不是以暴制暴,而是生命对生命的宽容谅解。

  即使也许是当初谩骂过他的同一拨键盘侠们,现在又将口水对准了他的女儿,对准了他一生都在保护的家庭。

  李咏在《生命中的最后一天》中说:“假如你的生命还只剩下一天,我会找一个安静的地方,静静地等待着。我不会有道歉,也不会有离别,更不会有抱怨,我只会有感谢,我要感谢能和你们再次相聚。”

  看着这样的李咏,又看着不知道当初谩骂过他、现在怀念他、以及又去谩骂他女儿的人,到底会不会有重叠。

  我只想说:键盘侠们,真是太有本事了。

  当初李咏总是说:欢迎回来,我是李咏。

  现在我们知道他再也回不来的了,但李咏在“让所有人开心”这件事上,从头到尾都在坚持,甚至自己忍受了所有的痛苦。

  他那有尊严地离世,成为我见过给网络暴力最好的打脸。他说起过自己死后,别送鲜花,送话筒。

  而我想还有一样东西是键盘侠可以送给李咏的,就是——请安静。

  这是你们可以献给这位最可爱也最可敬的丈夫、父亲的最后的敬意。

  0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李咏 哈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