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收视率如何影响电视节目制作

2014年09月22日19:51   娱乐专栏  作者:卫视这些事儿   我有话说

  给你一根拐杖

  ——论收视数据在节目制作前、中、后期的运用

  制播分离,其实谈过好多年,不过电视台喊制播分离的,都是自娱自乐,放眼望去,多少电视台不是领导或者关系户拿着台里的资源、资金、时段做着乱七八糟的节目,真正搞得好的,其实没几个台,或者我知道的没几个台。就连上海这样号称开放的地方,不也在某团队的方案不被采纳转投别家后做得风生水起而醋意大发要杀鸡儆猴么,何况其它因循守旧墨守成规各种关系盘根错节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频道了。

  不过制播分离是大势,大势所趋,想抵抗的只能是螳臂当车了,各种民营公司如雨后春笋一般冒了出来。传媒公司在涉足节目制作的时候,有先天的优势,也有先天的不足。优势自然是结构简单、轻装上阵、头脑灵活、手法多变等,就不一一赘述,但是不足也很要命,缺乏经验、缺乏人才,尤其是专业人才,有人说,公司有钱可以挖人,是的,提前做大的大公司比某些小台还厉害,人、财、物都不缺,但是那样的公司就那么几家,大部分传媒公司还处于起步阶段,有没有办法让他们在没有强大起来,没有挖到专业人才,没有雄厚资本试错的情况下,少走点弯路,少一点摸索,多一点保障,多一点希望呢?

  有!答案是肯定的。这就是收视数据分析。

  新节目研发中的收视数据应用

  收视率对已播出节目的参照调解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同样,在新节目的研发工作中,收视数据的应用也必不可少。公司的节目研发部门,在每次进行新节目的创意研发时都是以收视数据作为重要指标。

  首先,当明确了一档新节目的播出平台和时段之后,要对同时段其他节目的收视数据做认真研究,知己知彼,了解未来竞争对手的收视表现,做好差异化的设计。其次,新节目的环节设计和元素配置,根据以往收视数据来做确定。每一个新节目,在未播出之前都是未可知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尽量把未可知变成可掌控。一个新节目,其中的环节和元素,如果在以往节目或其他节目中曾经出现,我们一定要参考其收视表现,再考虑保留、修改还是放弃。公司在上新节目时,最好要找机会试播一下,收集整理相关收视数据,参考同类同样态节目的收视。这样,节目正式推出时,基本上就可以避免走弯路,大大缩短了收视培养提升的时间,迅速扩大收视占有率。

  收视率数据贯穿于节目制作、创新的每一个环节,从节目制作、绩效考核到观众反馈,始终坚持以数据为核心进行控制,以模式化操作代替不稳定的非常态化的操作,这就保障了在节目量很大的情况下较好地控制生产、稳定生产。具体来看,数据化的操作体现在以下几个环节中:

  前期策划:

  在确定节目定位时,数据分析就要介入。在调研阶段,需要借助数据明确节目播出于什么样的平台、节目的目标人群如何、观众的需求怎样、目标人群的变化趋势如何等,此后,做什么样的节目、未来发展空间怎样等,基本可以大致明了。

  中期调整:

  要将节目设计过程对收视率的运用细化到每一分钟。电视是一种线性的播出,要求从节目播出的第一分钟起到最后一分钟止,都有一种线性的设计。我们在节目设计时细化到每一分钟,编导进行节目策划时要有分钟收视率的理念。首先从节目的整体结构设计上,节目分成几大版块,需要考虑节目的整体时长和每个版块的容量,进行科学的设置。其次,确定好版块的分布后,每个版块内部如何进行设计,也需要具体到每一分钟的编排和策划。进而,如何设置广告段位,则需要考虑同时段与竞争频道之间观众的流入流出。不仅要分析本频道的分钟收视走势,还要分析竞争对手的收视走势,在对方表现较强的时段放置什么内容,在对方广告时段放置什么内容,广告时段如何与对方规避,都需要借助分钟收视分析。

  播后总结:

  在节目播出后要根据收视率数据进行验证和总结。前期设计的收视曲线如何,播出后现实的收视曲线如何,二者之间的差异可以看出之前设计的是否合理,事前判断是否正确。经过一段时间,基层编导会锻炼成一个运用收视率设计分析节目的专家。创意传媒坚持把收视率最大化地运用于生产的每个岗位,使基层的每个人都正确掌握收视率的使用方法。

  其实现在很多电视台已经展开了节目播前预估的工作,上海东方的某节目,当时取得了不俗的收视率,就有内部人士爆料称,他们的每期节目都是经过评估然后进行修改剪辑的,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据悉,湖南、江苏、浙江、上海、北京等频道都有相关内容。

  节目考核:

  节目播出后如何进行考核,也关系到能否调动编导的积极性。创意传媒的考核主要以收视率为标线,按照收视率进行奖惩。在使用收视率进行考核时要明确细致,确立合适的尺度。对于一个栏目组,根据每期收视率在标线上下的波动,进行警示、警告、指导、调整,一定期数一段时期的趋势观察后,不合格可考虑对制片人进行撤换。

  宏观统筹:

  不仅在上述节目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需要充分运用收视率数据,还要从宏观上把握收视规律,指导节目的制作。例如,观众的夏季收视和秋冬季收视,就有不同的规律。观众在春节期间以及寒暑假期间,收视人群会和时间会发生很大变化。更为细致的,每逢大型节假日,观众的收视会呈现出什么样的特点,对我们的节目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这都是媒体人需要考虑的问题。

  总的来看,在运用收视率数据的过程中要把握好"度",从一个较长的时期来看,以收视率进行的考核是基本公平的。总的来说,使用收视率数据要宏观和微观相结合,在微观上保证细节不虚,将收视率数据的分析细化到每一分钟,帮助节目制作者进行准确的分析判断,从而进行及时准确的调整;在宏观上把握收视规律、观众结构、观众需求的变化,指导节目的制作播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收视率 电视节目 综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