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靓颖选歌任性还是高情商?

2015年01月26日10:40   娱乐专栏  作者:朗读者   我有话说
张靓颖张靓颖

  每逢周五晚上,就是新的一轮综艺节目百花齐放,收视厮杀大战。就最近争议比较热闹的竞技节目《我是歌手》第三季来说,四场比赛下来最具争议性的话题落在了前超女身份的华语新星张靓颖身上。四场竞技的排名犹如坐过山车一般刺激,经历冰火两重天。

  据了解,《我是歌手3》节目组对于歌手备选歌曲方面给到的自由尺度是比较大的,基本上歌手是按照自己的演唱习惯来选择歌曲。基于这个前提,我们来看一下张靓颖四场比赛分别演唱的歌曲和排名:第一场《我用所有报答爱》,位居第二;第二场《饿狼传说》,领衔桂冠;第三场《生如夏花》不幸垫底;第四场《离歌》再次垫底。如果说对于500位大众听审团的投票有迟疑的话,可以看看歌手之间的互投。在后面两场歌手互投的结果基本和大众投票吻合,也就是说,歌手互投前三名也没有靓颖。

  那么,问题来了。同一位歌手在同一个舞台,前面两场的高得票率明显区别于后两场的垫底成绩,问题出在哪了?一个歌手所擅长的音域和演唱技巧是长时间探索出来的,短时间内不会出现明显的落差。那么很明显,问题出现在选歌部分。张靓颖后面两场选择的歌都是她并不擅长的浅吟低唱,并且改编后也没有唱出属于张靓颖标签的风格,以至于听众把票投给了更会编曲、声线更优的其他6位歌手。

  站在竞技的舞台上,偏偏挑战自己的弱项。仅仅是因为任性想挑战一下自己么?我想不是的。《我是歌手》这个舞台,背后是湖南卫视。是张靓颖阔别了十年的出道娘家。十年前在《超级女声》中脱颖而出的张靓颖凭借一把好嗓子被誉为“海豚音公主”。十年后回归湖南卫视,她更想证明给观众看,在这十年里她的成长和蜕变。那么,她是不会在这个曾经靠飙海豚音脱颖而出的舞台,再次凭借飙高音取胜了。

  她的男友兼经纪人冯柯帮了她一把。作为张靓颖身后的资深智囊团,男友冯柯是“少城时代”的CEO。在张靓颖整个的星运途上,都得到了这位拥有业内资深人脉的男友的指点和铺路。在首轮选歌时候,张靓颖本来选定的歌曲是观众为之熟悉的《画心》。奈何冯柯却十分坚定地向其推荐了《我用所有报答爱》。一方面这首歌曲出自音乐大师谭盾的作品,非常具有音乐高度的大气之作;再者这首歌也十分契合张靓颖对湖南卫视舞台十年的感恩。

  冯柯的老道和周全,配以张靓颖优质的声线果然升华了整首歌带来的意义。在随后的第二场张靓颖的《饿狼传说》,充满野性的演绎火爆全场。同时,首轮连续两场排名垫底的歌手陈洁仪却面临被淘汰和观众呼声高的双重局面。媒体整体的报道开始向“《我是歌手3》成飙高音和炫技取胜的比赛”、“陈洁仪安静歌唱走心却垫底”这些观点倾斜。不少民众也在质疑是否音乐竞技节目只能靠热闹的飙高音取胜,是否安静深情的浅吟低唱就不受待见?在互联网上再一次出现了网友为陈洁仪安静的唱法抱不平的言论。

  这种观点也在冲击留下来的歌手。很明显,张靓颖从第三场开始调整了自己演唱的风格。完全区别之前的热情洋溢、恢弘大气的选歌习惯,从小众安静低缓的歌曲着手,加上适当的改变重新定义自己。对外宣称自己渴望改变和突破的她,选了朴树的《生如夏花》。不出意外的,短时间内一位擅长唱高音的歌手突然要走低调情歌的路线,各中的水平差异传到观众耳中不言而喻,成功垫底。然而,这正是张靓颖选歌的高情商所在。因为之前舆论的风向,如果靓颖选择了走心安静的歌曲而晋升名次,则表现出节目组并非外界所传闻;如果演唱失败垫底,观众的舆论会倒向她,认为她勇于挑战虽败犹荣。

  事实上,这种双重道德的绑架借着陈洁仪的离开形成的舆论风向,成功的帮助了张靓颖。无论排名如何,她在舆论上获得得都是支持票。这也成为她敢于挑战第四期信乐团《离歌》的免死金牌。在采访中她曾坦诚这次有一百多个人帮她选歌,那么最终选定《离歌》这首看似原唱高昂、撕裂的悲伤情歌,实则通过改编后主要着墨在主歌抒情的低沉部分,刻意弱化了经典副歌部分的撕心裂肺。

  歌唱得好不好,耳朵一听就知道。特别是在第四期里,经过前面三期的比拼和适应后的歌手们,所呈现出来的演绎方式更加的成熟和多样化。这对于“任性”挑战的张靓颖而言,高情商懂得运用舆论形势为自己保驾护航的同事,却失去了呈现本身她所擅长音域演唱的好音乐。过于追求十年后从歌手到歌后的区别而刻意避开自己擅长的音域,或许自身收获意义更大于来这个舞台的初衷。将最好的一面呈现给观众是基本的尊重,任性造势怕是终会不自在。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微信:lesliechow1989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张靓颖 我是歌手 离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