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一份真诚敬重生命的爱

2015年02月27日21:18   娱乐专栏  作者:蓝千帆   我有话说

  2015年2月19日大年初一当天,怀着期待的心情,我走进电影院,观看了法国导演让·雅克·阿诺执导的电影《狼图腾》。关于这个有关狼的故事,我在很多年前就有闻说关于她的小说。尽管这些狼的故事,曾经在身边传颂着。可是,真正地接触并且仔细去了解,当属观看这部电影《狼图腾》的故事与信息之时。​

 《狼图腾》剧照

  曾经,我对狼是有种敬佩而又害怕的内心感受。就如同电影里主人公知青陈阵刚到大草原上的时候,那种来自心里的恐惧和害怕。他对狼有着极大的陌离感和畏惧感,然而,在他慢慢接触大草原上生活的牧民、狼群、生活之后,他开始渐渐地学会了理解、包容、喜欢、敬重、进而去爱那些同样有着生命的狼。

  当电影故事慢慢往前推移,主人公陈阵通过大草原上牧民阿爸的生活和与其接触的交流,慢慢地了解了有关狼的生活习性以及优良品质。陈阵开始喜欢上那片大草原,开始喜欢上那些看似冷酷却有着勇敢、自由生活的狼。后来,大草原上的牧民开始了对狼仔的捕杀。这些行动深深地触痛了陈阵的心灵,因为他不仅仅是爱上了大草原,更爱上了那些具有草原上灵性和敬重生命的狼。​

《狼图腾》剧照

  如果说狼群属于草原上牧民们崇拜的图腾的话,那么狼便是陈阵内心深处崇尚的真实图腾。他很不忍心伤害生活在大草原上的狼群,更不忍心捕杀那些生存在当地、还需要狼群们捕食供养的狼仔们。在陈阵的心中,狼的生命就如同别的生命那样,值得去敬重,值得去爱护。所以,当她看到身边的狼仔们被残杀的时候,眼睛的泪水都从双眼奔涌而来。

  他抱走了一只狼仔,偷偷地去养起来。这事,刚开始就只有他的朋友杨克知道。他用自己的爱,倾注到这只小狼的身上。哪怕被身边的牧民们反对、哪怕遭遇了种种可能被大家捕杀的时候,他都极力地去保护着这只小狼。正如他自己说的那样,这只小狼是他一手从小养大的,杨克当时不会明白、也不会懂陈阵的想法、做法以及感受。​

《狼图腾》剧照

  陈阵爱护着那只小狼,也进而想爱护那片草原上的狼群。他心里明白,他保护着的那只狼,总有一天要回归大自然,回归那片属于它的大草原的。所以他很担心、很害怕这只狼回归自然后,不懂得如何生存。所以,他也尽力地去告诉狼仔如何去生存、如何去保护自己。他打心底里期待他所养的那只狼可以独立、自由地活着。然而很不幸的是,狼群被枪杀得几乎绝迹,只剩下了陈阵所养的那只狼。似乎一夜之间,狼群消失在了大草原。陈阵最后看到自己养大的那只狼,在山顶的远处向他眺望的时候,他内心有的应该是无尽的泪水。片尾草原上空,有朵像狼一样的云朵。也许那是陈阵心中的英雄,更是他对生命的敬重的爱。

  电影以主人公知青陈阵在大草原上与狼的种种生活和片段,向我们暗示了一种有关生命的话题。面对狼群,这种有着智慧、忍耐、果敢、坚强的生命。不也应该像各种生存在世界上的生命那样,理应受到真诚和敬重,理应获得我们大家真心的爱吗!(文/蓝千帆(陈远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狼图腾 冯绍峰 让·雅克·阿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