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们结婚吧需要多大的勇气?

2015年03月23日11:33   娱乐专栏  作者:王玉年   我有话说
 

  到我这个年纪(80后,85前),身边大多数的人都已经结婚了。没结婚的,大多是女同胞,而且还都挺靠谱优秀的。 

  这些人被称为“剩女”,其实这个说法特别不负责任,因为这些人根本不是“剩下的”,而是不怎么愿意将就,或者根本就不想结婚。 

  前段时间看到一条新闻,日本25岁至29岁之间年轻人未婚率持续上升,男性达到71.8%,女性达到60.3%。不结婚的理由多种多样,最为典型的是,“不想失去单身的自由”。其次是“想专心工作和学习”。 

  是什么让婚姻失去了魅力,这个问题细想起来,还是和物质有关。 

  现在这个社会,站在为满足个人需求的角度来看,结婚其实已经失去了意义。还是用发达国家日本来举例,在这里用钱基本上可以买来所有男女关系产生的快感,而且没有契约的限制。几年前看过一部电影《孩子们都很好》(TheKids Are All Right),探讨的是子女的教育问题,与众不同的是,主人公是一对女同性恋,他们的孩子是通过人工受孕的形式出生的。你看,不需要男人,连妈妈都可以当上。 

  但这么说,并不意味着这些还没有结婚的“大龄女青年”就不需要婚姻。否则,就不会有那么多人看完《咱们结婚吧》,红着眼睛出来了。 

  这部电影的导演是刘江,大多数人以为他是拍电视剧的,其实这个说法也没错,他最出名的作品《媳妇的美好时代》、《黎明之前》都是电视剧。不过他在很久之前也拍过一部电影叫《即日启程》,作为中影集团青年导演计划的“第一炮”,电影特别好看,幽默中夹杂着酸楚,但有点生不逢时。2008国庆档上映,撞上了《画皮》,票房仅有666万。这部电影要是现在放,演员换成当红的,过2亿一点问题都没有。 

  再接着刚才的话题聊,为什么《咱们结婚吧》没费太大的力气就能让观众催泪感动,因为电影编织了一个温暖的幻觉,有人逼婚、有人离婚、有人逃婚、有人求婚,但不管经过多么大的波折,对故事里的所有人来说,结婚都是最好的归宿。或者对于银幕之下的观众来说,不管结婚前后会遇到什么样的麻烦事儿,在结婚的那一霎那,所有的一切都是圆满的,“我又相信爱情了。” 

  拍这样的爱情片,导演可以有无数种态度和角度来诠释。刘江选择的呢,是“相信”。 

  所以你看到高圆圆放弃了渣男小白脸选择了暖男大叔姜武;女强人刘涛为了做鸭子(是真的鸭子)的王自健选择了放弃事业;郭碧婷的七天邂逅击败了七年之痒;一场生死考验之后,郑恺决定结婚,因为再不结婚就晚了。 

  人生未知太多,做什么事情都需要勇气。在一个充满怀疑的世界里,相信才显得那么珍贵。当刘涛瘫坐在门口,听着王自健温柔实在的叮嘱时,接下来的一切,都顺理成章了。毕竟对女人来说,在这世间,找到那个对我最好的男人,太不容易了。 

  这就是导演的必杀技:在混乱的世界,我们选择心安,任一切风雨雷电,我们坚定向前,相信美好。在《咱们结婚吧》之前,这类分段式的爱情电影其实已经有挺多了,而只有这部电影里的人物全都那么纯粹,那么美好。从这个角度来看,《咱们结婚吧》比《灰姑娘》更适合女孩发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咱们结婚吧 刘江 刘涛 高圆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