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猜谁来拍《中国大妈》?

2015年05月11日15:07   娱乐专栏  作者:长凤新   我有话说

  文/长凤新

  那部传说中即将开拍的电影《中国大妈》,为什么导演人选会把陈可辛排在第一?或许是因为早在1996年,他已在电影《甜蜜蜜》中对“中国大妈”有过蜻蜓点水但又入木三分的预言式描写。

  那一幕是这样的:张曼玉饰演的纽约导游李翘,正领着一群中国游客游览景点,结果几个大妈凑上来说:“我不要看自由女神像,我要去买Gucci包!”你看,将近二十年前,陈可辛与编剧岸西就已未卜先知,嗅到了中国大妈即将杀入世界市场的腾腾杀气。后来他对媒体说,那时觉得内地经济越来越好,才会写到这样的“土豪”。不过是买包包的几句台词,泄露的已是大时代底下的国民心态。

  现在回想,当时李翘看在眼里,心中何尝不是百感交集?背井离乡去了香港揾食,一路颠沛流离,情场商场都没收获什么好果子。谁知形势比人强,好多香港人都回内地赚钱去了,父老乡亲日子过得越发红火,转眼可以到国外潇洒,真是时也、运也、命也……如此这般,不禁叫人佩服当年创作者轻轻带过的这些闲笔,至今仍值得咀嚼回味。

  后来陈可辛拍《中国合伙人》,带着黄晓明、佟大为、邓超去过华尔街,对于如何讲述中国式成功故事颇有些心得,即使换一组人马拍“中国大妈大战华尔街之狼”,应该不难。想想那些画面,华尔街大鳄做空黄金之时,“中国大妈”炒黄金居然炒成世界焦点,还因此被外媒赐名“dama”,其中当事人有多少误打误撞,旁人又有多少嘲笑、戏谑、起哄,再添加一些专属她们的标签必定更精彩:广场舞、整容、炒房炒股炒金炒汇……豪气冲天又喜感十足,难怪投资方要把“中国大妈”的影视剧、手游等几乎所有权益进行注册。

  不过,或许因为剧本尚未正式出炉,在广电总局《电影拍摄制作备案公示表》中显示的剧情梗概,却像另一个故事。梗概讲道:一位中国大妈携巨款赴美给读书的儿子治病,钱丢了,各种不顺,天可怜见,最终在一个选秀节目里赢得奖金——似乎跟华尔街扯不上什么关系,更像一则知音体:“感天动地呵,中国妈妈为儿海外万里劳碌奔波”。

  更叫人难以置信的是,风传的演员阵容里包括了宋丹丹、刘嘉玲、吴君如、林青霞、巩俐等人。久未出山的林青霞,不去演尹雪艳不去演宫二,会冒着自毁形象的风险去演一位大妈?只怕又是一份“拟邀请名单”。“拟邀请”的话,还可以继续插上想象的翅膀:李翘当年留在内地的话,终究也难逃成为大妈的命运吧。假如真要给“中国大妈”洗白,彻底与体型不好、素质不高、盲目冲动等形容词划清界限,实在该请帅气摇滚女王范的张曼玉出山演绎。(新闻晨报2015.5.11)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大妈 陈可辛 电影 大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