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庆再婚是对大妈恋爱的解放

2013年08月22日17:54   娱乐专栏  作者:叶倾城   我有话说

  忘了张爱玲在哪篇文章里说过,《倾城之恋》里的白流苏,在她心目中原是三十几岁,但为了顾虑读者们的想法——噻,大妈还谈恋爱?肉酸——改了二十八岁。

  我们这个时代,女性恋爱的上限极大提高,但普通人能接受大概也还是:三十出头,短发清爽,事业有成,所谓御姐。过了四十,小朋友会糊里糊涂喊奶奶的年纪,即使心中仍对恋爱有所渴望,有时候,看到闲杂人等的眼光,仍然怯了。

  幸好我们还有刘晓庆,快结婚的她,快六十了。

  真的没必要点数她的丰功伟绩了吧?我只记得,好多年前,《小花》上演,她与陈冲并列双姝。挑演员的时候,导演曾经不想要她,嫌她老——那一年,陈冲才18,她24。她为了表现自己敢打敢拼的作风,当着很多人的面,高空跳水。水花四溅,导演被震撼了。

  那之后,一次一次,她震撼了我们。她率先说:做人难,做女人更难。——大实话,白话,但隔了多年,仍然不过时。她惹出婚外情来,前夫还写书揭她丑——她垮了吗?没有。有些爱,固然不道德,但并不因此而羞耻。她因为漏税入狱——她完了吗?还是没有。那几年,反而成为她生命中的留白。她不可逆转地老去——绝望吗?不,有化妆技术,有高科技的整容技术。何必嘲笑她下妆后老态尽现的脸,许多人上妆后也是那样。她一生有过多少男人?一生清寡的女人该嘲笑说:你看,活该她没人要。——哈,她有人要。

  我向来仰慕特立独行的人。因为我知道,那背后,一是勇气,二是努力。人,对自己有过高的期许很容易,说“你们以为我完了吗?还早着呢”简单得很,但要实现这期许,就意味着一直在路上,全力奔跑。尤其是中年之后,在体力精力姿色都远逊于年轻人之后,只能靠阅历靠心灵靠更多的努力,来夺得头奖。

  祝愿所有四十之后、五十之后的女子,只要心中还有爱以及被爱的梦想,就去寻找幸福吧。人生是漫长的远途狩猎,你永远不知道水源在哪里,哪一头猎物将倒在你的枪下。谁说大妈就没有爱的机会?日本有个女诗人,九十之后才开始写诗,她的名句就是:就算九十岁,也要恋爱呀。

  与所有人共勉。

文章关键词: 大妈 刘晓庆 再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