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中注定》:除了名字,一切都对

2015年08月03日15:36   娱乐专栏  作者:昆明影视频道   我有话说

  文/北雁南飞  (昆明影视频道稿件)

  除了名字,一切都对

  ——评《命中注定》

  看完电影《命中注定》印象最深的,既不是汤唯一会儿旗袍一会儿晚礼服的换装秀,也不是廖凡一会儿抖包袱一会儿耍贫嘴的冯氏幽默,而是那句台词,“除了名字,一切都对”。

  命中注定,字典里的解释是:迷信的人认为,人的一切遭遇都是命运预先决定的,人力无法挽回。电影取了这个名儿,剧情却走向了相反的方向。

《命中注定》海报《命中注定》海报

  汤唯饰演的女主角方圆,曾经算过两次命,两次都算中她这辈子要嫁给一个名叫宋昆明的男人。这成了方圆的心结,好像注定了她跟宋昆明这个人脱不开干系了,以至于结婚前接到一个名为宋昆明的男人打来的电话后,奋不顾身地追到了意大利。随后,方圆误打误撞跟廖凡饰演的自称“宋昆明”实际上名叫冯大理的男人相爱了。感觉对了,但名字不对啊!方圆一时拐不过这个弯儿来。所幸冯大理追得紧,两人围绕着“宋昆明”这个名字开始了一趟折腾之旅,爱情喜剧瞬间变身公路片。方圆嘴上不承认,心里却对冯大理越来越爱,最后还变被动为主动,投入冯大理的怀抱。

《命中注定》海报《命中注定》海报

  且不说这部电影的剧情的由头有多扯,两次算命算到同一个人名且有生之年能够遇到这个人的几率有多小;也不说汤唯的造型有多混乱,一会儿像《色戒》一会儿像《北京遇上西雅图》一会儿又像《晚秋》;还不说廖凡的幽默有多不自然多生硬,虽说是影帝但这角色明显不是他的菜啊,台词都像是葛大爷的台词,梗也都像是葛大爷的梗,乐儿却没逗到葛大爷的乐儿上。但是,单单就影片要表达的主要意图来说,还是有可取之处的——

《命中注定》海报《命中注定》海报

  “除了名字,一切都对。”这在现实生活中,是无数男男女女拒绝一个人的理由。这个“名字”,在现实中可以换成任何东西,金钱、地位、相貌、人品、年龄,等等。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婚姻自由,恋爱自由,我们当然要尊重不同人的不同择偶标准,这一点毋庸质疑。但是有时候,我们似乎把某一个方面看得太重了。就像没拐过弯儿来的方圆一样,为了一个“名字”,钻牛角尖钻到失去理智,完全看不到“名字”以外的东西,就像是自己画了个地牢把自己给圈起来了。

《命中注定》海报《命中注定》海报

  多少人看着电影里犯二的方圆,笑她糊涂笑她傻,却看不清现实中的自己同样是在虚幻地期待那个未定的命中注定的人,还自以为是追求完美。幸好前半段冯大理痴痴相随不放手,也幸好后半段方圆转过弯来,也算是迷途知返未为晚矣。

《命中注定》海报《命中注定》海报
《命中注定》海报《命中注定》海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廖凡 汤唯 命中注定 电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