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公司!古天乐成香港电影圈新势力

2015年10月12日10:33   娱乐专栏  作者:查小欣   我有话说
啊

  文/查小欣

  《死开啲啦》(注:粤语,"滚开"或"去别的地方死")是林家栋继《打擂台》后监制的新戏,由他的新老板古天乐出资千万港元拍摄,片名地道口语化,摆明是香港本土电影,亦是林家栋的作风,但题材却是所有无壳一代很有共鸣的住房问题,如果改个可用普通话念的名字,更能拓宽市场。

  电影以黑色喜剧手法,为小市民发声,点出地产霸权祸害,以至生人无容身之所,沉睡百年的殭尸亦无葬身之地,连棺材也因土地开发,从地底被挖起,殭尸也要四出找住处。地产霸权由生人住屋谋取暴利,连死人的骨灰坛也要刮一刀。为了向业主收购旧楼重建,杀人放火,不择手段,信息沉重,但导演梁国斌用轻松、穿越、惊悚、幽默、嬉笑怒骂手法演绎,娱乐性爆灯,有笑位、有泪位,有爱情、有亲情,令人看得过瘾。

  林家栋亦参与剧本创作,十分紧张观众反应。几场试映场,他都亲自监场看反应,然后再修剪电影,精益求精,力求完美才首映。他忙得头昏脑胀也亲自邀请各路好友出席,认真度可媲美他前老板刘德华。

  戏中每个角色各有寓意,令人边看边发出会心微笑,例如老外演员河国荣,代表英国殖民地色彩在香港褪色;大地产商原来是黑心毒辣、丧心病狂的吸血鬼;原本善良的张继聪,见利忘义,助纣为虐;甘草吴浣仪代表业主心声。

  值得一提的是主角林德信(林子祥之子),饰演被吵醒的少爷殭尸,仪容有贵族气质,是最迷人殭尸,含情脉脉的眼神慑人,很有梁朝伟影子,林德信应可凭此片上位。平时晚上9时前便上床睡觉的林子祥也破例晚睡,携妻叶倩文来看首映,相信他看到儿子把角色演绎得具说服力应老怀安慰。

  女主角雷琛瑜也是亮点,她饰演草根少女,渴求爱情,演得来相当豪放,为电影注入活力,带来意外惊喜。她如走性格演员路线,大有可为。

  古天乐低调成为老板,创立了“天下一ONECOOL”公司,今年投资至少八部电影,《死开啲啦》是其中一部。之前他投资题材冷门、与杨千嬅主演的《五个小孩的校长》,叫好叫座,大赚一笔,可谓眼光独到。还有林岭东执导的《迷城》和《杀破狼II》,张家辉自导自演的《陀地驱魔人》,年底开拍的三亿元机械大片《矛盾战争》,古天乐自己会当男主角。

  古老板已成为香港电影圈的新势力。

  本文首发于《新闻晨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古天乐 开公司 死开啲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