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三重伪装者的最终胜利

2015年10月15日11:45   娱乐专栏  作者:云飞扬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云飞扬

  “山影出品,必属佳作。”新千年以来,事实上担当起电视剧国家队的山东影视,值得这句话的表扬。《琅琊榜》还有最后两集,三重伪装者林殊/梅长苏/苏哲的“江左梅郎”之“当代神话”终于要“盖棺论定”了。这位中国古装剧里的复仇男神,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儒家四部曲成功实现古代中国知识分子最高道德理想,所谓肉身成圣是也。林殊特殊的命运遭际,给了他由赤焰军二代于万劫不复的危机压榨下“弃武从文”,赤焰之烈衍变为通难之志,他对自己的许诺便是择明主、助其上位、沉冤得雪,或飘然江湖,或归于澄明,无论如何,功成必然身退,甚至半道而卒,靖王登基之后的作为,也许未必能达到林殊预期。林殊可以说是理想主义者,而靖王更是超绝的方正之人,难以想象他如何坐稳、做好九五之尊,靖王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可是梅长苏(包括老皇帝)留给他的时间不多了。

  对于天下而言,君王最好是君子,“应乎天顺乎人”朝堂上下宫闱内外各自有序,君君臣臣服父子子不亦乐乎,然而这自然是过度浪漫的理想高光时刻。孟子常曰的浩然正气往往难聚庙堂之高,如同诸葛亮未出茅庐之前的琅琊榜炒作的梅长苏,以睥睨横扫此前杰克与玛丽等各种苏的姿态,来到本故事中的金陵。此金陵,大可以看做从《红楼梦》中来,虚虚实实不必细究,正如琅琊山之所在,山东耶?安徽耶?其实在于你心中。万物皆备于我的梅长苏,能掐会算,懂逻辑知人性,我来注朝堂与宫闱。林殊与萧景琰的组合,是“哲人-王”的二身一体架构。林殊以阴谋筹算,萧景琰则阳刚果敢,靖王的夺嫡之路,在乎他本人是“精神意志”和“弘毅赤子”的最终胜利,对于林殊而言绝对是践行了古龙、徐浩峰的论断“不择手段是人杰,不改初衷是英雄”。三观正的初心,走上独木桥的路,秋风袭人,独立萧瑟之中,心怀满园春。

  海晏原著并编剧、孔笙与李雪联合导演的《琅琊榜》,质素优良,特别是服装、道具和礼仪,典雅、大气、唯美、规范,胡歌、王凯、刘涛、黄维德、陈龙及丁勇岱等演员很好的诠释了戏中角色,完成度很高。表面上看,《琅琊榜》是南朝大梁的故事,然而毕竟原著已经架空,却反而更能集合中国大历史中霸道皇帝的最大公约数:乾纲独断、储君艰辛、横行霸道,平反罪己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梁朝当今皇上有着汉武帝刘彻、宋武帝刘裕、梁武帝萧衍、唐太宗李世民、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帝)、清世祖福临(康熙帝)、红朝开国太祖毛泽东的影子,也就是执政/革命前期英明神武、中后期陷入巨大权威的迷失域,在国策大政/革命道路特别是接班人选择上出现黑洞/灯下黑/昏聩的判断,最终落得人亡政息,下一代领导人必然在残酷政治斗争的漩涡里。

  有人看到权力斗争的残酷性,有人看到人性在任何环境中都有可能坚持,有人看到欲望的炽热和疯狂,有人看到失去并找回的兄弟情极其珍贵,有人则觉得主创对三千年专制社会抱有深情(眷恋与否弃),真真切切可以说一千个观众就有一千个梅长苏和靖王,我们能够品味到《世说新语》的超迈与《雍正王朝》的沉雄。既然男女之情、后妃之德,太近乎《诗经》之义,基本上是发乎情而止乎礼,那么就不要再去管观众对各种男男CP的炮制和炒作,以至于成为哗哗流不尽的自来水。人情练达、世事洞明的梅长苏,可以远距离体察朝堂,也可以贴身博弈人性,之所以说这一出无限悲伤的复仇历程,是油尽灯枯的终极结束,也许他自己觉得比二月河《雍正王朝》更为完满,但是进城(登基)才是赶考的第一部,靖王称帝后的本纪还有待观察,据说续集已然提上日程,那么就让我等拭目以待吧。不过,梅长苏的北伐,当然是对“元嘉草草”的反正,对于后世人来说是酣畅淋漓的最终胜利。不过,通过《琅琊榜》我们也能很容易的发现中国古代顶层设置的关隘问题严重,对于最高权威的皇帝来说,他一念之间的判断、猜忌、犹疑,对于臣民、天下来说,都是狂风巨浪、乱石穿空。无论是“以圣为王”还是“以王为圣”,都无从解决。伟大的领袖与伟大的导师之间,天然存在着鸿沟,太祖不能,靖王也不能,任何素王也是如此,雍正试图以《大义迷觉录》来辩诬政敌的流言惶且都不得其门而入。

1

  《琅琊榜》也是中世纪世俗权力的游戏战争,对于汉唐大历史的书写,主场采取了缩写、大写、复刻、象征等各种手段,具体而言,权谋其实不够有特点,重生、捷悟、通变的梅长苏作为天下第一大帮的宗主,在蒙挚、霓凰郡主、静妃、靖王等内外呼应支持下,一开始就处于不败之地,且琅琊榜上名次太酷似《隋唐英雄传》的呆板,不如古龙小说《多情剑客无情剑》的灵动和巧妙。简而言之,《琅琊榜》版《基督山伯爵》面临的局面,梅长苏与靖王的组合,相对比雍正与邬思道来说,难度系数至少相差一个数量级,毕竟太子颟顸、誉王霸蛮和靖王方正的对比明显,而康熙末年九王夺嫡则更云谲波诡。也难怪好事者将靖王称之为“女主”,他确实自始至终傻白甜,是极端的理想主义者。作为免疫的非政治动物,他以赤子深情赢得了理想主义者的胜利,这当然是中国式天下观的几乎只能在真空版虚构故事里才能实现,仁政、贤者的当道,对于鲁迅说穿的真相“二十四史的字缝里都是吃人”的阴骘古代来说,电视剧《琅琊榜》呈现的政治文明,为帝之道,杂乎王霸之间,暗黑中的智者,寻找光明的出路,克制,收敛,讲究,均衡,虽然也有霹雳手段,果然是狠的,前面还要加上一个隐字,绝然是主创的深刻同情。

  从于正恋物式古装偶像剧到山影隐秀与情采并举的古装历史剧,可以说是至少从表征上讲中国古装剧实现了突破,但是故事本身依然不够精彩(反面角色的智商情商都不足以散发出迷人的罪恶感,于是正面角色的胜利太过于杰克苏,梅长苏和他的小伙伴们基本上如同下盲棋一般顺利过关,导致整部剧呈现出精致的趣味,可尊重但亲近却又暗自迟疑),格局还是有一定的遗憾,剧本结构的瑕疵无法回避,剧情张力的紧张程度与《雍正王朝》、《北平无战事》、《闯关东》、《大染坊》等不在一个层面,斗争不足、关隘处多是作弊或巧合,好在渲染强,渊渟岳峙的风度、壁立千仞的态势,江湖之高与江湖之远,尽得隐秀之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琅琊榜 伪装者 胡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