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整容重要吗?颜值养眼又不入口

2015年10月16日10:31   娱乐专栏  作者:杨时旸   我有话说
1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杨时旸

  颜值就是生产力。靠脸吃饭,天经地义,更何况在娱乐圈。生得漂亮,无可厚非,整得漂亮,也并不丢人。Angelababy在媒体和公证人员的陪同下,去了医院做鉴定,以证明自己从未整容。我倒不觉得这是被民意所迫,更大的可能是,这个漂亮又聪明的姑娘,在团队、公司和本人的协商下,决定顺势营销,既能通过法院、证据等等这样庄严的大词把自己从整容猜忌中稍微解脱出来,又能把这个整容话题彻底效益最大化。何乐不为?

  其实,baby到底整没整过容,根本就没有讨论的意义。作为普通观众,我们想看的那张脸不过是银幕上最终呈现出的结果,至于那结果到底涂抹了多厚的遮瑕霜,到底填充了多少假体,跟我们毫无关系。明星用来养眼,又不用来入口,哪有什么掺假和真货之分呢?这又不是喝酒、买奶粉。还总有人把整容和假唱放在一起比较,这根本就不是一个层面上的事情,整容是一种美化,根本进入不了“欺骗”这类道德范畴内。话说回来,就算baby真的整容,该担心的也是黄晓明。老婆本来长得像芙蓉姐姐,结果整成了志玲姐姐,生了孩子发现货不对版,那也是黄教主的糟心事,跟你们一帮人有半毛钱关系?该关注公共事务的时候没见你们一个人吭声,没事指着一个姑娘的脸,恨不得连鼻梁都掰下来看看是不是硅胶和塑料。这算怎么回事?

  baby火起来,不过是因为两件事,跑男和结婚。

奔跑吧兄弟奔跑吧兄弟
Angelababy婚纱照Angelababy婚纱照

  其实,在参加跑男之前,baby都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明星,即便她的艺名夸张得犹如一个美少女组合的名字,也没能帮她脱颖而出。更何况她的原名,朴实得像一个事业单位的会计。是在跑男上出色的表现,让她为自己赢得了一众粉丝。在那个假装撕逼,但实则表演兄弟情义的真人秀上,baby负责扮演一个坚强的粉嫩形象,一个可以和男明星们称兄道弟但又不失娇弱的定位。她塑造出的这个被各类帅哥争相保护的角色,漂亮但不做作,独立却不中性,没事就自嘲是个女汉子,但谁都知道这更加反衬出自己是个萌妹子。更重要的是,baby表演出了一种没有攻击性的漂亮,活泼又喜庆,既能端庄又可以家常,特别符合中国直男和宅男圈的审美。

  而关乎结婚,即便按照最市侩的标准去衡量,baby和黄晓明的婚姻也很难被人挑剔。年纪、行业、颜值甚至市值都般配。还要什么?女星嫁给富豪,你们这些相个亲都要翻人家祖宗十八代的人,突然间像回到白衣飘飘的少女时代一样翻着白眼说人家拜金;女星嫁给圈内大佬,你们抖着脚说人家卖身求荣心机婊;女星嫁给颜值普通、名气不如自己的男星,你们啧啧地像外交部发言人一样表示遗憾,就好像不这么选择就会嫁给你一样;女星干脆不嫁了,你们就一边幸灾乐祸一边假装痛心疾首地替人家着急,好像人家是你闺女。现在好了,baby嫁给了黄晓明,既不求钱也不谋权,人家求色,美女配帅哥,你们最多就指着婚纱照说,还真当自己是王子和公主呢?嗯,对,气死你。

  婚礼一役,baby算是从此能自带热搜光环了。这对夫妻其实很有意思,懂得自黑又懂得解嘲,即使婚礼排场很大,其实走得也都是甜蜜路线,并不是故作嚣张的豪奢。这是他们的聪明,也是团队的聪明。这对高颜值,高情商,高净值的小夫妻,到目前为止,从三观到经历都没有什么硬伤,所以,这帮闲着没事干的人觉得,既然什么都挑不出来了,那就挑挑她的脸吧。总不能让你们这么嘚瑟着秀完美吧?那还把我们这些人比得有没有活路呢?所以,就算这帮人心里已经觉得这真的是中国版现实童话,那也得给人家弄成个黑童话。比如,王子娶了最美丽的公主,睡醒发现,公主的下巴歪了之类。

  我们首先得想明白,明星的本质到底是什么?明星的本质不是人,是产品和符号。她们和他们本质上都是物化和道具化的。明星作为一个现实中的人,只是去扮演成我们在屏幕中看到的那个角色而已,也就是说,杨颖扮演成baby,或许在现实生活中,她很闷,不潮,不爱笑,但问题是,市场调研的结果是,现在的市场需要这样一个活泼俏皮的年轻女性形象填补市场空白,所以,就必须扮演成现在的样子,又或许银幕上下,她正巧都是一样的,但无论怎样,演员杨颖和角色baby注定不是百分百重叠,从这个意义上讲,娱乐工业的本质就是一种“整容”和“欺骗”,娱乐工业就是塑造出一种梦幻,让你信以为真,投射情感和欲望,所以这个圈子才被叫做梦工厂。

  从这个角度上讲,屏幕上的一切全部都是扮演和包装。哪里有什么原生态和真相。很多人都有“原生态迷恋综合征”,总是幻想着一个姑娘出水芙蓉般纯净,天生丽质到使用任何化妆品都能算作侮辱,然后进入娱乐圈却仍然出淤泥而不染,俯瞰众生。哪有那么回事呢?在现实生活中,你们这帮只知道穿格子衬衫配七分裤的傻小子,连裸妆和素颜都分不清,还总以为真能遇到天然不雕饰的女神。要不现在你身边的女人只还只有你妈呢。

  其实,公众看待一个娱乐明星,谁真的在乎你整没整容?人们只在乎你漂不漂亮。明星又不跟你生孩子,基因和脸到底能不能划等号,又影响不到你。那么为什么那么多人对所有漂亮女星的脸蛋一定要指指戳戳?其实,原因一点也不复杂,不过就是人丑多作怪的羡慕嫉妒恨。

  在人们的潜意识里,大多数人都觉得,靠脸吃饭是所有盈利模式中最简单的一个。自己长得丑,就觉得这世界不公平。总萌生一种恨意:凭什么她们笑一笑就能挣到我一辈子梦都梦不到的钱?没错,漂亮的人比丑陋的人就是要活得轻松,她们能轻易聚集起更多的优质资源。这是我们进化的本能决定的,娱乐工业不过是顺应了我们本能的欲望而已,我们都可以看到美好的事物,所以我们对明星投射了目光,让她们产生了价值,让她们就凭脸,就可以活得很好。即便她们也很辛苦,但创造的价值比你多得多。不然,你觉得怎样才是公平呢?

  很多人声讨整形的明星,不过是出于阿Q精神,让自己不至于觉得自己如此失败而已。她们总是颠着脚想着,哼,有什么了不起,不过就是整出来的!那潜台词的意思就是,你也不是天生丽质,不过是和我一样的普通人,我整我也可以,只是我不愿意而已。别骗自己了,如果你真觉得靠脸吃饭的方式是最经济,付出最少,得到最多的,那你大可以也去整了试试,看你能不能以你现在的坯子变成baby的样子。

  除了这些人,还有一些想把这种对于明星整容的指摘打扮得有些合法性,所以开始生造出什么整容会让竞争游戏不公平之类的观点。这根本就不涉及公平与否的问题。因为从机制上,整形和不整形都是可以自由选择的,这个把自己变美的方式向所有人敞开,只要你愿意付出痛苦和金钱,谁都可以去做。整容又不需要摇号和纳税满五年。如果只许我整形,不许你动刀,那才叫不公平。现在很公平!

  其实,有很多整形医师都明确表示过多次,在他们的眼中,中国能叫得上名的女星,脸上完全没有动过手术的,基本上不存在,最少也做了很多微整形。有很多明星已经以开放的心态对待这些。我用合适的手段让自己变得更美,这有什么错误?是你们愿意在银幕上看到小翘臀和大长腿,苹果肌配尖下巴,我们付出时间金钱和痛苦,以换取更多的资源和瞩目,有什么问题吗?

  屏幕上的每个人都有不同意义上的“整形”,因为一切银幕上的行为都是带有表演性的,我们在一块目的就是呈现表演的屏幕上,总是企图看到天然和原生态的人与事,这真是太奇怪的心态。自己作为一个每天不化妆都无法出门的人,就别没事指摘和嘲讽人家做没做过整形了。你们不是热爱自然的肉身和真实的面貌,你们不过就是因为缺少整形的钱和勇气。不然,你们整得比哪个明星都决绝。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angelababy 整容 鉴定 Angelababy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