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迷宫》:生死有命让你难以言说

2015年10月19日11:19   娱乐专栏  作者:杨时旸   我有话说
1

  文/杨时旸

  由于政策性原因,中国电影的名字中不能出现殡或者棺之类的字,但荒诞的是,某种程度上说,这种修改片名的指令反而部分拯救了这部电影的亲和度。从《殡棺》改名为《心迷宫》之后,这部小成本电影对于观众的拒斥感减弱了很多,反而增强了悬疑类型片的感觉。虽然即便如此它也不可能获得大规模的票房肯定,但是毕竟让这部导演的处女作显得不那么刻意“地下”。 

  总有一些电影看完之后让你有无尽的言语想去表达,但却发现始终找不到说出口的线头。某种意义上讲,这类电影就是佳作。它呈现出了生活与人心、人性中细密的复杂况味,以至于只能用故事去慢慢晕染,而无法用概括性的语言去分析。《心迷宫》就属于这一类。 

  从类型上去框定,它的骨血部分继承自悬疑片,但却没有让它停留在商业电影消费案件的浅表层面;从外部形态去看,它下定决心玩弄结构,却没有彻底与观众决裂,反而为观众营造出一种半是引导半是放逐的参与感;从内部精神去看,它探测到了中国人心理的暗礁。那些不可言说的灰色地带,人们心底引而不发的潮湿火药,悬而未决的精神血栓都在这部电影中被呈现出来。它们凝滞、冰冷却也散发着本能的生机勃勃,那是艳丽的大国崛起大幕后细微的灰白底色。 

1

  北上广是中国的幻象,小县城才是中国的真相。 

  所以,像大多数对于“中国”的气质和精神内里有表达欲望的导演一样,这部电影选择了对准乡村和县城。小城的转型期几乎就是中国整体意义上转型期最好的缩影。像画面中山路两侧裸露的岩石一样,这里没有楼宇亭台的遮蔽,发生的一切都更直白,去修饰化,更残忍,更荒诞,更贴近动物性,或者说,更中国。 

  丑陋,是这部电影人物出场时已经定下的基调。无论男女。但这种丑陋是一种中国式日常化的丑陋。是那种处于大都市中的我们拼命想别过头不去看、也不想承认的丑陋。大多数时候,出现在我们的大银幕上的人都是被妆点过的,成为了一种高于现实几厘米的美好假象。但《心迷宫》却狠毒地把我们扔回了拼命想逃离的县城现场,以至于有时,它像一部冷硬、粗粝的纪录片。这些男女演员都是从当地的地方戏演员、地方剧团中找来的职业演员,塌鼻梁,宽脸,斑斑点点,鸡心领毛衣套着秋衣,外面穿件夹克,骑着电动车或者开一辆小面包,奔驰在尘土飞扬的路上。这电影中的几天,几乎就是中国城镇化的横断面。 

  这部电影有几个套层结构:首先,它涉及命案。但是不像我们惯常意义上的商业电影对于案件的叙述模式,那些电影中的死亡都是奇巧化的,充满诡异的动机和强烈仪式感包装,而《心迷宫》中所呈现的死亡,灰暗而沉闷,充满随机性,生死一瞬,无征无兆。这才是真正的命运感。生死有命,不过就是如此。但是,这命案本身却成为了催化剂,发酵了所有我们已知的、漂浮在生活表面和沉淀在现实涂层以下的情绪。 

  然后,它还涉及谎言。我们都对探求真相充满向往,那是因为这个世界的运转其实是建立在谎言的基础上的,这是个残忍的现实。这部电影最初的一个谎言其实都称不上真正意义上的谎言。它更像一个小姑娘撒娇、任性和刁蛮的玩闹,但之后,谎言一点点被放大,变成了一颗颗真正足以击穿生活的子弹。到了不可收拾的结尾,再回头去看那个荒唐的开头,就会明白什么叫做无常。更何况,这电影中,每个人都对每个人撒谎。丈夫瞒着怀孕的老婆与初恋女友会面;瘸子瞒着妻子和小三,在两者之间占尽便宜;儿子瞒着父母和村里的姑娘厮混;村长瞒着自己的良心,收拾残局……每个人都在想,自己可以把其他人蒙在鼓里,其实,自己却也一直站在他人设下的陷阱中。 

  在这之后,你还会看到所有人情感与精神的溃散。无论是看似美满的村长家,还是不幸的寡妇,他们都是中空的,生活之于他们,不过就是在度过时间而已。而铺陈在故事当中的情感与情欲,又如此绝望而虚张。那些无法明目张胆的爱,不可断绝的恨,又把一切搅得混沌。 

  而在这一切之外,最外圈还有一层隐秘却又无处不在的父权。父亲借由“爱”之名,为孩子安排一切也剥夺一切,而后来,父亲想拯救自己的儿子,却最终让所有人落进了更加无望的深渊。最终,父子二人在殡棺两侧默默伫立,一切又回到起点,荒诞覆盖着荒诞,无常折叠着无常。在多年的疏离和憎恨之后,孩子叫了一声“爸”。但这是重返亲昵还是更深的诀别呢? 

  作为一部导演处女作,它不可避免的渗透着一点心机和炫技,比如,剧情中的电视里总是出现一群猩猩的纪录片,映射着现实中的人类,这是导演不太自信又想表达作者性的细微体现。不过,这一切都并不过分,没有搅扰故事的本分。 

  《心迷宫》是一个巧合套着巧合,被戏剧性推动的故事,抛开这些需要抽丝剥茧和脑补重建的故事谜题,其实导演有着更大的野心。他想向人们揭示人心中某些深不可测的坑洼。他已经展示出的故事,和我们看到的一切不过都是冰山一角。他描述了这个寒冷的冰峰,也展现了静默如迷的海水,当我们看着这冰山一角的垮塌之后,是否会想到海面下庞大的冰山,有一天也会彻底崩塌? 

  (原文首发于豆瓣)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心迷宫 悬疑片 生死有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