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康永小S退出康熙:被网络魔爪逼走了

2015年10月18日15:35   娱乐专栏  作者:查小欣   我有话说
蔡康永小S蔡康永小S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查小欣

  台湾大热综艺节目《康熙来了》,主持蔡康永和徐熙娣(小S)突然请辞,事前毫无征兆,消息震动两岸三地,不单粉丝不舍,不少艺人也大感可惜,包括我在内。

  我既做过幕前,也做过幕后,因此看他们做节目既心惊又激赞。

  心惊的是节目有很多意想不到的鬼主意,令节目充满娱乐性。每周一至五播出,没完没了的天天爆惊喜,会不会很快江郎才尽?又要向嘉宾大逼供,嘲讽被访者的话很劲爆直接,颇令对方尴尬,会不会因此开罪很多人?

  激赞的是节目内容大胆奇趣,小S说话动作极豪放,不介意扮好男色及自嘲,肢体语言丰富;蔡康永功力深厚,走智慧型笑匠路线,幽默搞笑之余,又能控制节奏气氛,一放一收,为娱乐版制造不少热话。康熙合作无间,可说是绝代双骄。

1

  最厉害的是他们一星期录影一次,一口气连录五集,是需要极之大的精力和能量,殊不简单。

  节目长寿,一做12年,收视屡破新高,话题性强,又曾获金钟奖最佳综艺节目主持人奖,2005年正式打入内地市场,今年一月小S旧爱黄子佼做嘉宾,上演一幕“世纪破冰”,催谷收视率创开播新高。何以事隔只九个月,蔡康永闪辞?小S誓言追随,令节目即将终结?

  蔡康永闪辞原因,有几个版本。有指近年《康熙来了》收视平平,传停播已久,就因为黄子佼一集拉回收视率,所以拖延一阵;又因之前有电视金钟奖,他们有报名,如果入围,节目停播就尴尬了,又拖一阵,不过最后他们没入围,打开节目步向终结之门;另有指是Rapper事件引起内地及台湾网民不满,受到狠批,拖累了收视,催化停播。

康熙来了康熙来了

  蔡康永的官方回应是“因为要拍电影”,这理由可信度极高。看看蔡康永在电影方面的“履历”,他1990年获得美国加州大学编导制作硕士学位,返回台湾参加电影制片以及编剧、影评工作,后跨足广播影视圈。曾担任台北之音电台总监、时尚杂志《GQ》中文版总编辑,一步一步的跳,很知道自己的下一部是什么。当初他念电影,但回台湾时,是电影最差的时代。现在内地电影市场疯狂上升,他除了康熙,又主持内地节目,此时他拍电影,在资金及演员方面都不成问题,的确到了他圆梦的时刻。

  其实自互联网崛起,纸媒的销量、电子传媒的收视被抢去不少,广告商有见及此,广告费开始向互联网倾斜。世界各地不少高销量杂志都因亏本停刊,继续经营的,要裁员紧缩开支撑下去。电视台的广告费亦给网络魔爪抢去不少,台湾有电视台的广告价格已由每10秒钟33000台币萎缩至每10秒钟2万块台币,还要再额外附送对方五个时段。营业额暴跌,从业人员的薪金锐减至15年前的一半。没有钱,节目制作费遭削减,邀请嘉宾也只能付微薄的出场费。相比内地电视台有庞大广告费支持,节目制作大洒金钱,给艺人天价出场费,台湾节目主持则要大打人情牌才请得到大牌嘉宾,台湾制作的电视节目竞争力大跌。所谓见好就收,康熙这个时候要走了,正是好timing。况且节目已做了2600集,每集主题都由蔡康永负责,集集要新鲜奇趣及请话题嘉宾,长期受压,也实在太累了。

  蔡康永即是蔡康永,食脑宗师,用戏剧性方法宣布节目落幕,引起轰动,给自己、小S、《康熙来了》来一个大型免费宣传。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蔡康永 小S 康熙来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