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青春!揭荧幕八大经典现代军旅剧

2015年11月06日17:44   娱乐专栏  作者:小城小七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小城小七

  细数荧屏烽火硝烟的抗日解放战场,曾涌现出不少经典之作:讲述优秀将领李云龙富有传奇色彩的《亮剑》将战争艺术和传奇色彩融会贯通,凸显另一种英雄主义豪情;以长征为线索的《十送红军》,剧情独立,弘扬革命的星星之火,荡气回肠;更具青春抗战色彩的《雪豹》《永不磨灭的番号》也向观众传达另一种传奇草根英雄的斗争之旅……时间坐标转向现代,虽然淡漠了些金戈铁马、烽火狼烟,但是更具青春和热血风采的另一轮现代军旅剧深受广大80后、90后观众的喜爱,更加贴近现代战场和军旅生活的写实作风,更加接地气的青春性格展现,近年来在荧屏涌现的经典青春热血现代军旅剧渐占荧屏半壁江山,兼具颜值和内涵的现代军旅剧值得回味。

  《士兵突击》

  2006年上映的《士兵突击》凭借“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深得观众喜爱,在那个秋天酿成一股观剧热潮。本剧以军事动作、青春励志为题材,讲述了一个农村出身的普通士兵许三多的成长历程,不抛弃、不放弃,最终成为一名出色的侦察兵的故事。剧中憨厚淳朴的许三多、自信自大的成才、兼具班长所有优秀品质的史今、韧性又倔强的伍六一……剧中种种鲜活的男儿都独具角色魅力,《士兵突击》开创了现代军旅剧崭新的时代。

  《我是特种兵》系列

  《我是特种兵》系列有四部,且部部爆红。从《最后一颗子弹留给我》到《利刃出鞘》、《火凤凰》、《霹雳火》。刘猛导演倾力打造的特种兵系列题材各异各有亮点。第一部谷智鑫的硬汉风范,第二部功夫小子吴京的独挡一面,第三部更是聚焦女性特种兵,打造军旅霸王花,第四部以特战分队“霹雳火”为线索,讲述抢险救灾和营救被贩毒武装抓获的侦察员的任务。特种兵系列独特的视角,精彩的故事,给荧屏注入了荷尔蒙,制服诱惑和军人情结的看客从来不缺,特种兵系列的收视人群也妥妥的。

  《垂直打击》

  《垂直打击》也算是早期发展的军旅剧质疑,全剧以空降兵特战大队的实兵演习和野战生存训练为主线,以空降和反空降为基本内容,表现空降兵以奇制胜的空降作战原则。真实展现了中国空降兵的风采,还有空降兵某部对该剧提供的专业军事视角和装备支持,让兵迷们大饱眼福。

  《神犬奇兵》

  相对于一般的军旅剧,兼具偶像和萌宠气质的军旅作品《神犬奇兵》显得更抢眼。剧情聚焦军旅中的人犬情,围绕一群军旅战士和他们骁勇善战的军犬而展开,既有同类影视作品中血气方刚的烈性,也有柔情动人的细腻情感,更有令人忍俊不禁的喜感。军犬训导员们与军中特别战士(军犬)的特殊相处与情感,让观众了解另一面军犬生活。

  《火蓝刀锋》

  虽然杨志刚如今成为郭靖宇传奇剧的御用男一号,但更为观众津津乐道的是早年在《火蓝刀锋》中的表现,该剧主要讲述海军某侦查大队战士训练、侦察以及与国际海盗进行殊死搏斗的故事。杨志刚饰演的蒋小鱼更加接地气,轻松诙谐感人励志,80后年轻人的成长历程是该剧的一大亮点。

  《麻辣女兵》

  随着荧屏军旅剧偏向更为青春的演绎,《麻辣女兵》角色瞄准了90后叛逆少女。集合有普遍90后的叛逆娇惯,又夹杂军旅纪律约束,性格的接地气和制服诱惑让《麻辣女兵》更受广大年轻观众的欢迎。该剧将两代人之间、传统和现代之间的关系直接表现,最后实际上叙事角度就是定在90后青春成长,将家事、国事与90后青春成长的生命体验都融合在一起,这样的视角在军旅剧中还是比较新鲜的。

  《特警力量》

  《特警力量》依旧是刘猛作品,除了展现特警训练和任务鲜为人知的一面之外,更加生活化的人情交织也融合其中。无论是冷面教官龙飞虎和前妻之间难以剪断的牵挂,还是菜鸟学员们懵懵懂懂的仰慕和爱恋都非常细腻,转业军官段卫国、武警狙击手赵小黑、拆弹奇才何苗、战术医生陶静以及沈鸿飞三人通过选拔,组成了年轻的特警反恐精英小组——小虎队是该剧的线索支撑。

  《雪域雄鹰》

  正在卫视热播的军旅励志剧《雪域雄鹰》的创新点更为独特,既有90后的视角,也触及了独特的地域风貌,讲述了在人类承受最高极限的西藏高原,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90后,以青春和热血挑战高峰、挑战自我,最终成长为精锐特种兵的故事。该剧的看点除了刻画了性格迥异的年轻官兵,并放入生命极限之地的大背景下,将西藏军人这一团体呈现在观众面前,传承了西藏军人的意志和精神,雪山、雄鹰、残酷训练、反恐斗争等关键词,令这批90后极地战士“不残酷,不青春”的精神口号成为精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军旅剧 热血 青春 雪域雄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