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加盟!非诚勿扰要变毒舌真人秀?

2015年11月06日14:25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关于《非诚勿扰》的猜谜游戏,终于可以结束了。

  11月4日,江苏卫视招标会上,《非诚勿扰》制片人王培杰透露:“金星与黄磊将加盟节目。一度被猜测离开的孟非确认留下。一个新的节目铁三角即将出现,节目六年来第一次大规模改版即将展开。”

  中国有句老话叫七年之痒,有趣的是,当这款帮人成就姻缘的节目走向第七年,却真的在经历自己的收视率七年之痒。《非常勿扰》本季csm50城收视已经下滑到了1.6%左右——这依然是一个漂亮的收视成绩,但对于这档收视率曾经仅次于新闻联播的现象级综艺来说,不是。

  ​毒舌金星此刻的加盟,当然显得意味深长,但却不是故事的全部。面对慢速下滑期的收视率,如果说金星是节目组投下的一枚重磅炸弹,那么整体改版则是《非诚》展开的一次互联网基因再造。曾经温情脉脉的《非诚勿扰》,可能完成一次向婚恋真人秀的转身。

  这款“全球最顶级的相亲节目”正处在剧情转折的时刻。不知道节目第七年收官的时候,金星能不能面对收视率摆出她的招牌动作:完美!

  ​《非诚勿扰》全面改版背后:婚恋真人秀+金星秀?

  简单粗暴总结的话,《非诚勿扰》新季改版放出了两记大招,明面上的大招是“金星”,暗面上的大招叫“真人秀”。

  你甚至可以从新版《非诚勿扰》节目设计中找到各大国内热门综艺的身影。

  首先是《奇葩说》。节目将新增金星、黄磊轮番“轰炸”当事男女嘉宾部分,这将令节目现场变成一个言论战场,也就是一个非诚勿扰版的《奇葩说》。在《奇葩说》收视率最高的几集中,谈论的多是与婚恋有关的话题,只不过相比《非诚勿扰》,无论是节目中的话语尺度,还是嘉宾们的表现“奇葩”无比。那么,新一季的《非诚勿扰》会有多“奇葩”?

  ​此外,观众可以点击鼠标坐在家中来决定女嘉宾的去留。告诉我,你有木有怀念起《超级女声》:当女嘉宾们化身选手,观众们参与的不再是一场婚恋秀,而是一场夺爱大PK,并且可以直接决定场上爱情的命运。

  ​还有,你能想象一档充满着《奔跑吧兄弟》感觉的《非诚勿扰》吗?按照节目组的说法,新季将会颠覆《非诚》现有的棚内相亲节目模式。节目也不再局限于演播室,将向真人秀剪辑进发,同时国外时下热门的相亲节目元素也会引入其中。让《非诚勿扰》跑起来,这是奔向户外综艺的节奏吗?

  至于新季将会出现的素颜相亲、星二代相亲、蒙面男星相亲,则可以分别对应素人真人秀、星二代综艺和江苏台另一档热门综艺《蒙面歌王》。

  在竞争激烈甚至残酷的收视率大战中,《非诚勿扰》即将展开的一系列腾挪辗转,其实只有一个目的:为节目制造更多的看点和爆点。这代表着节目面对韩式综艺和互联网综艺的崛起,一款老牌综艺节目寻找生存空间的尝试。

  但任何成功的综艺节目都有着固定的基因,观众爱上一个节目,往往就跟爱上一个人一样,爱的往往是这个人的某一点。无论《非诚勿扰》新引进的节目模式多么成功,当把这些热门元素放到《非诚勿扰》这个节目语境中时,究竟能不能给节目带来正向的化学变化,这才是决定《非诚勿扰》升级成功与否的关键。

  ​就像面对一个经典菜式的改造一样,如果因为云吞面太清淡,就往里面加入各种猛料,吃客就一定会买账吗?

  金星加盟,《非诚勿扰》会变“毒舌”吗?

  对于普通观众来说,《非诚勿扰》新季最大的爆点当然是——金星秀。

  关于金星的角色设置,目前有消息说会为金星单独开辟一个子栏目,也有说一切都未定论,或许关于金星的信息混乱本身就是最重要的信息:金星是枚重磅炸弹,可是怎么把这枚炸弹放进《非诚勿扰》里,或许正是带给节目组的最大挑战。

  ​金星的角色,也许会令人想起她在另一档演讲类真人秀节目中的老冤家——乐嘉。

  从某种意义上说,《非诚勿扰》从巅峰渐渐滑落正是从乐嘉出走开始。问题并不在于乐嘉是否离开,而是从那时起,节目的主持人结构被打破了,客串男神开始走马灯式的上场,也就节目的“男神季”时代,在众多男神中,最终是黄磊留了下来。回头看来,很难说这对节目带来的是新鲜感还是不稳定性。

  ​乐嘉的离开,还意味着节目失去了唯一的“狠角色”。在此之后,无论是控场的孟非,扮演情感导师角色的黄菡,还是到场的男神嘉宾,都再也无法与男女嘉宾构成一种对抗式关系,这就难免使得节目失去了必要的冲突性和戏剧性。

  那么金星的到来,会为节目注入怎样的角色变化?

  如果把非诚主持阵容看做一个球队的话,过去孟非就是那个掌控全场的控卫,黄菡和客串嘉宾牢牢把控中场,由现场的男女嘉宾得分。但是金星到来之后,势必令场上阵容发生一场革命性变化。正像网友说的,“矫情的女嘉宾们,你们要小心了!”

  ​如果过去的《非诚勿扰》是主持人带领嘉宾完成一期节目,那么金星的到来,则可能令节目变成一场激烈的比赛,嘉宾面对的不会再是主持人的亲切调侃或温暖安慰,而必须直面金星的毒舌。

  ​说白了,《非诚勿扰》将从过去的文艺片路线走向情感动作片的方向,而这或许正是节目组请来金星的真正用意——为节目注入更强的对抗性。

  问题在于,观众看得惯吗?

  金星不会取代黄菡,可是毒舌和暖姨怎么兼容?

  江苏卫视招商会上的表述耐人寻味:全新阵容是孟非、金星、黄磊组成的新“铁三角”。这种说法无法不令观众从心里喊出来:黄菡老师怎么办?

  ​从现有信息看,黄菡仍然会留在《非诚勿扰》,但其角色难免随着节目风格的转变弱化。

  在过去这些年,黄菡代表的是节目知性优雅的一面,这种知性已经植入节目的整体风格中。可是在节目从棚内相亲节目向户外真人秀转型后,知性的黄菡如何继续融入节目中,显然是个难以解决的问题。

  更难解决的是黄菡和金星的角色兼容性问题。根据招商会的信息对金星的评价是:“她会让女嘉宾不再安宁,让一切平庸和沉闷荡然无存。”如何让两个风格如此迥异的女性完成精彩的场上配合,这几乎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可以说节目组最终对于黄菡老师角色的处理,不仅关乎黄菡本身,更代表着节目将会多大程度保留过往的温情元素,激发观众情感共鸣。

  正如节目组所说,节目将完成从阵容、模式、剪辑、播出方式的全方位改版,但这不意味着对过往成功元素的彻底舍弃。

  ​作为观众,我希望看到一个有金星的《非诚勿扰》,也希望看到一个有黄菡的《非诚勿扰》。也可以说,一个衡量《非诚勿扰》新季转型成功与否的重要指标正是:能不能让代表过去的、熨帖人心的黄菡,与代表节目未来、”让一切平庸和沉闷荡然无存”的金星,完美地融合在新的《非诚勿扰》中?

  孟老爷会离开《非诚勿扰》吗?

  也许这是《非诚勿扰》的观众第一次如此强烈地感受到,这个节目有一天可能会失去孟非。

  不久前,孟非在其微博“孟小发的生活”中爆料了一组自己治疗跟腱炎的照片,双脚均缠着绷带,引发粉丝关注。有关孟非将暂时离开《非诚勿扰》的消息纷纷传出。对此,江苏卫视总编室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孟非生病是事实,但他不会离开非诚勿扰。”

  ​孟非生病是事实,虽然《非诚勿扰》每期节目播出时长仅为一个半小时左右,但现场录制过程中每场实则需要长达四五个小时,每天连录两场,孟非累计每天要持续站立十几个小时以上。在此情况下,孟非已经退出《最强大脑》第三季固定嘉宾阵容。

  但另一个消息却又点燃了所有人心中的疑惑。在2016东方卫视的招商会上,孟非现身并透露他将首度跨平台主持全新节目《四大名助》,每期节目都将从全国搜罗四个“苦恼求助”,并将带领王祖蓝、“Hold住姐”谢依霖、尉迟琳嘉“四大名助”以脱口秀的方式,化解这些苦恼。

  需要长时间的静养,或将暂时告别《非诚勿扰》舞台的孟非,和《四大名助》上全新出击的孟非,哪一个才是真实的孟非?

  孟非曾说过:“他会跟着《非诚勿扰》走到节目的最后”。

  ​现在看来,孟非会留在新一季的《非诚勿扰》,但极有可能也会出现角色变化,甚至从场上主持坐上嘉宾席。

  那么一个新的问题出现了:观众能够接受一个坐在嘉宾席上点评的孟老爷吗?

  放了这么多大招,《非诚勿扰》就能回到现象级?

  今天的《非诚勿扰》其实已经是一个综艺传奇。它和《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一起,代表着国内综艺节目不老的常青藤。

  如果哪一天《非诚勿扰》结束了,也只有那个烂俗的句子最适合对此作出表述——一个时代结束了。​

  可是《非诚勿扰》现在还活得很好。它成功打破了学术界“相亲节目好景不长”的预言,成为各大卫视唯一一直活到现在的相亲类节目。

  在国内综艺节目中,只有它能巧妙将社会话题与婚恋题材结合,形成良好的焦虑宣泄机制,成为一个时代的镜像,也引领相亲节目一时风潮。

  可是随着各类明星真人秀、户外节目的发展,甚至是《十周嫁出去》之类明星婚恋真人秀节目挑战时,《非诚勿扰》已经失去了综艺模式的话语权,它终究要从引领潮流的那个,变成追赶潮流的那个。

  近年来,《非诚勿扰》频频冲出国门,自2011年开始,先后举办了澳大利亚、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韩国等六个国家的相亲专场节目,这固然代表着节目国际化战略的一种成功,但也更像是一种无奈之举。

  ​当然,这些都是节目背后的故事,对于普通观众来说,最后还是看节目。​

  得承认,《非诚勿扰》面对的是任何常青藤节目的永恒命题:变还是不变。

  对《非诚勿扰》来说,答案永远是变。这种不满足的创作态度,或许正是节目常青的原因所在。从节目在音乐、灯光上的视觉变化,加入“爆灯”与“爱转角”的规则之变,到打造男神季的设置变化,增加心动女生的环节变化,观众一直跟着节目的变化一路走来。

  但在节目转型的当下,肥罗君还是坚持基本观点——任何节目都和人一样,别忘了初心。

  ​做一个假设,如果节目组真的端出一个婚恋版的《奔跑吧兄弟》或者《十周嫁出去》,观众就会满足吗?

  一味追求节目的新突破,是不是真的比保持节目的情感共鸣,更有可能成功?

  就像《非诚勿扰》中牵手的嘉宾们一样,我们都需要爱人的改变来打败岁月的沉闷,可如果你爱的那个人变得连你都不认识了,他还是你爱的那个人吗?

  无论一个婚恋节目还是一个人,都无法拒绝改变,可在我们内心某个角落,总会希望在变幻的岁月中,有些东西,不要变。

  祝《非诚勿扰》好运。

  ​

  ​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非诚勿扰 金星 真人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