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加速中》为什么没有预期好看?

2015年11月09日17:23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没人能想到,《全员加速中》会输得这么惨。

  这档被视为是湖南卫视对抗浙江卫视《跑男3》使出的“杀手锏”,首集全国网收视率1.11%,较《跑男3》的2.63%大比分落败。一场被预先期待的综艺对决平淡谢幕。​

  就在此前,这档号称网罗“热搜榜”全部明星的创新综艺,还被认为是最有可能挑战统治综艺收视三年之久的《跑男》“铁王座”的新生力量。但这场新旧综艺“权力的游戏”的结果却是:发起冲击的“北境”全灭。

  人们猛然发现,观众没有电视人想象的那么简单,“全明星阵容+王牌制作团队+引进热门综艺IP”并不足以征服中国荧幕,全媒体造势和粉丝营销可以将观众拉进节目,却没办法阻止观众在节目后段跑掉。

  节目好看,依然是争夺收视“铁王座”的第一要诀。至少在首集中,《全员加速中》没能令《跑男3》感受到:凛冬将至。

  ​北境的崛起:一场被事先张扬的对决

  每年电视银幕上都少不了综艺对决,今年这一“重任”自然而然地落在了《全员加速中》身上。或许,这还可以看做湖南卫视与浙江卫视的一次正面交锋。

  从牌面上看,《全员加速中》阵容鼎盛,“明星阵容和数量创下综艺史之最”绝不是节目噱头。黄晓明正面PKBaby、TFBOYS、“五千年第一美女”鞠婧祎首次全程参与综艺,还有在各大节目中成长起来的综艺咖贾乃亮、蔡少芬、张亮,还有跨界首秀的李云迪、陈欧、鲍春来、范湉湉……

  ​更可怕的是制作团队,湖南卫视集结了《我是歌手》、《百变大咖秀》等四大团队,加上金牌制作人洪涛坐镇,编剧于正以戏剧指导的身份加盟。

  芒果台或许还有着更大的野心,他们试图凭借黄金周五把“电影级综艺”这个新概念推到电视观众眼前,占据节目三分之一内容的剧情空间充满“电影”痕迹,打造全方位的“电影级综艺”,从而做到“综艺追剧两不误”,横扫两个收视群体。

  反观首集《跑男3》,节目的口碑和收视率较前两季均不甚理想,被不少网友唱衰“无聊无创新”,对比来者不善的《全员加速中》,难怪不少网友感叹:“全员”这是要秒杀“跑男”吗?业内普遍预期:即使不说现象级,刷屏热度、全线好评肯定也是会有的啦。

  可惜,这个世界最可怕的就是那三个字——然并卵。

  凛冬的寒风:一场收视率的“全员逃走中”

  这档踏着七彩祥云、在万众瞩目中登场的新兴综艺,实时关注数据是这样的↓↓↓

  ​不知道洪涛导演看到这个一路跌停的收视率曲线图的时候,有没有想起《我是歌手》舞台歌手黯然离去的刹那。

  如此惨烈的收视率表现,除了“仆街”确实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词,但是在看到网民评论之后,我们就知道这一切都不是偶然——“被宣传片刷屏了那么久,满心期待一个能让我入坑的新节目,结果就给我看这个。”

  “游戏背景好奇怪,多重时空的设定接受无能。讲解背景时一本正经的,还以为在看史剧和低端科幻片,只能说这个转换时空的设定不怎么滴!”​​​

  大部分观众吐槽节目给人带来强烈的看不懂感和不适应感,节奏散乱还能忍受,自己家TFBOYS或者小鞠存在感不强就真的忍不了了,何况,于正老师的《云中歌》即视感大穿越是怎么回事?

  节目设定了游戏、科幻、剧情三个时空,刚看着小鞠被古代将军吐槽手机,又见到杀马特造型的“克卜勒”们监视着人类的行为,完全脑容量不够用啊导演!周末看个节目还介么烧脑且对自己的智商产生深深的质疑,肥罗君都陷入深深地悲伤。

  对了,还有那深沉如《舌尖上的中国》啰嗦如唐僧一般的画外音,实在都吐槽无力了。

  反观重新调整节目走向的《跑男3》第二期节目,兄弟团与马苏、郭采洁、宋佳、张慧雯、陈乔恩组成情侣,上演八十年代的爱情,怀旧风瞬间让观众找回初恋般的节目感觉,状态回升明显。​

  ​隔壁《跑男3》家是观众反响热烈,《全员加速中》则是观众反应强烈。观众用遥控器投票,收视率落差就成了必然。

  群鸦的盛宴:一段野心过大的囧途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次综艺新势力向传统霸主的全方位挑战,那么它的失败也是全方位的。

  对于《全员加速中》,网民的吐槽异常一致——节目到底是个什么鬼?在肥罗君看来,这是因为洪涛在《全员加速中》犯了一个王牌制作人才有资格犯的错误:野心太大,节目没追上。

  明星阵容过度华丽的结果是看不见“星”。都知道现在明星真人秀拼的是卡司,但为什么有的真人秀明星再多也撑不起收视?因为观众爱看明星,可是更愿意看明星不同的一面。

  比如说《跑男3》最新集中,不仅兄弟团成员存在感十足,就是来客串的马苏、郭采洁、陈乔恩也被本集节目赋予了不同的角色性格。《小时代》中的郭采洁不会在田间泥地摔得四仰八叉妆容全无,但是在《跑男3》会,所以观众愿意看《跑男3》。​

  反观《全员加速中》,在一期节目里要放17个明星,30多个猎人,而且设计了4个游戏任务,这所有的一切必须在104分钟节目时间里完成。观众从头到尾看到一群明星不是在跑跑跑,就是在各种加油。

  如此激烈的奔跑场面,别说塑造角色性格,就算是TFBOYS的粉丝,能认清易烊千玺和王源吗?都跑成这样了,还有时间营造冲突、制造CP吗?

  第二,过度高概念的设定水土不服。《跑男3》第二集也有剧情化设计,那就是回到80年代,是把兄弟团和嘉宾放到工厂“劳动大比拼”的剧情中进行游戏演绎。故事就一个时空,观众看着一群明星相互比拼吐槽出糗就行了,soeasy。

  但在《全员加速中》中,为了营造大片感觉,设定了游戏(现在)、科幻(未来)、剧情(过去)三个时空,考虑到大家看不懂的问题,还得拼命加旁白,

  不少网友笑称:“原本以为是个综艺,看着发现是个电视剧,后来发现原来是科幻剧,如今看综艺节目也烧脑,分分钟都穿越得让人懵圈。”

  ​一个综艺节目能够把观众看到晕眩,就是因为没有解决好综艺和剧情的平衡度问题。

  第三、于正Style搞垮节奏,综艺感跑没了。

  几乎所有网民一致认为,于正本期节目中设计的王后与西施的故事成为累赘,拖戏严重不说,还把节目好不容易营造的紧张感拖散了。

  更坑爹的是,明星们忙着跑跑跑和看演戏,综艺感都丢到了过去的岁月里,关键时刻,又得靠娘娘搞梗。娘娘和易烊千玺联手贡献的“要去救一个叫陈勾的”成为本期毫无疑问的笑点担当和唯一笑点。

  明星们交不出综艺感,芒果台拿手的动作重放、大量bgm、花字的运用就成了无米之炊,只能在《跑男3》中继续发扬光大。

  ​对于《全员加速中》,9月初洪涛就曾发微博表示:“这是继《我是歌手》后最让我个人激动、兴奋、能激起一个电视人强烈创作欲的节目。”

  ​现在看来,这的确是一个绝有高挑战性,能够“激起一个电视人强烈创作欲”的节目。问题在于,当节目概念盖过节目内容本身的时候,它还能让观众同样“激动”和“兴奋”吗?

  冰雨的风暴:日综的败北?韩综的胜利?

  也许《全员加速中》的最终命运,还将决定日综在中国的命运。

  《全员加速中》改编自热门日综《全员逃走中》。此前,业内人士最欣赏的正是芒果这次引进日综的创新精神,一旦芒果台试水成功,将有可能打破目前国内韩式综艺独大的局面。

  这是一次充满勇气的豪赌。可惜的是,这次芒果台的运气有点背。

  正如节目组所说,“如果说《跑男》是喜剧片,《全员加速中》就是动作悬疑片,有动作,有扣人心弦的情节,还有悬疑的推理。二者在节目风格、气质上走的是完全不同的路线。”

  ​可惜的是,观众的不适感也许正是来自对日综的水土不服。《全员逃走中》在日本之所以能够盛行,与日本游戏文化积淀有关系。无论是RPG游戏节目中多元时空,还是日综中各个空间躲藏逃亡的玩家紧张感,对于深谙日本游戏文化的观众来说根本不是问题,可是对于普通观众来说,却完全接受无力。

  相比之下,《跑男》继承的是韩综“竞技+游戏+搞笑”的综艺模式,观众接受起来不需要门槛。在汲取韩综精华后,《跑男3》节目组可以放手植入各种本土化元素,比如本期节目中,“跑男团”和嘉宾们变身的工人们为了争取前往北京天安门观看升国旗的机会上演了一场“北上火车票争夺赛”,就就是一次十分成功的本土化再创作。​

  无论是明星们回到80时代拖拉机生产车间、穿海魂衫、骑二八大杠自行车,都能瞬间笑翻全场。当郑恺和郭采洁穿着老式服装走进比赛场时,网友用手机哈哈打出一行字:“郑二狗领着媳妇郭二丫出场啦”。这种观众和节目的默契感,正是《全员加速中》现在最需要的。

  一期节目当然不足以决定胜败,对于《全员加速中》,现在最重要的是尽快解决第一集节目中暴露的问题,比如可以通过番外篇的方式向观众解释三元时空设定;改进旁白去除浓浓的《走近科学》感;以及尽快建立明星存在感、组建CP。从根本上看,则要今早解决日综的本土化问题,将日综模式接到观众能接收的频道中去。

  ​问题是,从观众们的“全员加速中”到“全员逃走中”,留给节目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全员加速中 真人秀 收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