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巨基结婚:他和她20年的风雨陪伴

2015年11月13日10:16   娱乐专栏  作者:公元1874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公元1874

  娱乐圈的分分合合总是能吸引不少人的眼球,虽然说谈恋爱是件挺普通的事情,但如果把这事放在明星身上,给大家的感觉似乎就不一样了——这就好像看着一个平时离自己很远,好像不食人间烟火的偶像人物,突然有一天也开始有了七情六欲,要结婚生子,于是八卦之心就随着燃烧起来。

  今年娱乐圈里最出风头的结婚对象大概非黄晓明教主和杨颖不可。说起这对娱乐圈的金童玉女,最先想起的是上个礼拜一个美国朋友Sam来上海,和他吃饭的时候聊到黄晓明在闹市区结婚,导致交通堵塞的事。我说,恰好就在咱们吃饭这地儿的对面。于是顺手朝窗外指了指展览中心。Sam说,哇,在这里,那一定要花很多钱吧。我说是啊,不过很多赞助商看重他俩的名气,都来赞助,从婚纱到衣服到宴会食物,几乎都不需要黄晓明花钱,他就差把婚礼冠名权也转让了。Sam说佩服,说那黄晓明一定是你们国家最出色的演员了吧。我说是啊,相当于你们国家的贾斯汀·比伯。你想想贾斯汀比伯要在时代广场结婚,那能不堵车吗?

  结婚这件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风格,有的爱出风头,有的则低调内敛。那个在大多数人眼里只会唱《好想好想》和出演琼瑶电视剧的“何书桓”,今年因为上了《我是歌手》而终于在内地被人知道,他其实是唱功很好;而因为结婚,也让人知道,原来这位长着一张娃娃脸的古巨基,其实年纪比陈奕迅还大,今年已经四十四岁了。

  古巨基的结婚对象陈韵晴,并非圈内人,她是古巨基的助理,多年来都很低调,帮古巨基打理一切。而当助理上升到恋人的身份,这份职业自然也不会那么简单——陈韵晴的家中经商多年,她在古巨基的身边兼任理财经理、助理、经纪人、恋人等多个身份,而且一做就是二十年。

  古巨基90年代初因TVB艺员培训班而入行,当年许多的香港明星如刘德华、周润发都是这个培训班的学生。但古巨基出现在90年代,那时候香港娱乐圈适逢谭张争霸告一段落,两大天王巨星谭咏麟宣布不再领奖,张国荣宣布退出歌坛;而更劲的四大天王则叱咤香江。在这种情形之下,新人极难冒头。虽然古巨基出道第一年就开始接拍TVB的电视剧,几年后又推出了唱片,但是长达六年的时间里,他的事业并非有任何突破。电影和周星驰合演,但在那部《破坏之王》里大家记住的配角只会是断水流大师兄、魔鬼筋肉人这些性格突出的人物,他饰演的茶餐厅整蛊小伙计则处于被人遗忘的角落;唱片出了七张,虽然从处女大碟《爱的解释》就开始剑走偏锋的尝试包括beatbox等多种音乐类型,但在当时流行日式Pop情歌的香港乐坛里并无起色,直至1997年才在叱咤颁奖礼上拿到一个安慰性质的银奖。

  而这段时间里,他最被人熟知的工作,其实是在TVB做娱乐节目的主持人。因为上镜率高,观众对他就开始脸熟。于是这位叫古巨基的艺人,不是靠演戏,也不是靠唱歌来赢得观众,而是靠和唱歌演戏离得很远的、不痛不痒的娱乐节目主持人的身份出名。

  不过,在这段娱乐圈底层打拼的日子里,虽然事业上的发展不尽如人意,但是古巨基却在这些工作里认识了陈韵晴。那时候陈韵晴家里经商多年,但陈韵晴为了古巨基,还是将重心从家族生意放到了古巨基身上,与他一起共同进退。

  识于微时的感情总是令人感触。十多年后古巨基曾以一曲《以你为荣》,在没有对大众公开这段感情的时候,站在红磡体育馆的舞台上对陈韵晴唱出自己的心声。“回头看每滴微汗,未负你每日期望,从孱弱活出强壮。我与你就像渡过千生千世,我要你没白白叫心血流逝……”

  90年代末,古巨基离巢TVB,转战内地,接拍了琼瑶的电视剧,因《情深深雨蒙蒙》,古巨基收获了一大批粉丝,他开始逐渐走红。不过对于古巨基而言,他始终还是喜欢唱歌的,所以当他接二连三拍摄多部电视剧,累积足够多的人气之后,还是杀回香港乐坛,重新推出粤语唱片。

  从2003年的《必杀技》开始到2010年,每年古巨基的新专辑都会在香港坊间造成轰动,主打歌也总是能拿到各大颁奖礼的冠军。《爱与诚》《天才与白痴》《劲歌金曲》《爱得太迟》……那几年的时间里,古巨基的粤语专辑高质高量,而且每张专辑都用尽心思去制作,从包装到概念都极尽玩味。例如《游戏基》以电子游戏为题材,《大雄》以动漫为题材,将专辑包装设计成一本漫画书;《星战》则致敬乐坛金曲,每首歌的歌名都源自一首粤语经典。填词人林夕在这当中居功至伟,他几乎包办了这时期古巨基每张专辑的填词制作,营造出了一个又一个不落俗套的专辑概念,而歌曲也顺水推舟地被坊间传唱,以致于在2006年陈奕迅凭借年初年尾两张唱片的两首热门歌曲《最佳损友》《富士山下》风头正劲之时,古巨基依然能凭借林夕为其所写的《爱得太迟》拿到年度金曲的冠冕,以致于当时的香港乐坛里,古巨基成为唯一能和陈奕迅分庭抗礼的歌手。只是,因为他的国语歌曲影响力依然较低,导致内地知悉这一点的人并不多。

  古巨基的事业从低谷走向了高峰,他的八卦与绯闻也多了起来。和古巨基合作的女明星被记者曝出在剧组同居,陈韵晴“捉奸”的传闻也弥漫开来……虽然他一直未曾正面公布,但面临七年之痒的二人似乎也遭受着流言蜚语的考验。而此时古巨基因先天性的心脏病住院,陈韵晴悉心照料,这段感情也因而曝光。终于在2009年古巨基首次拿到最受欢迎男歌手的时候,古巨基站在台上发表得奖感言,正式公布了这段感情:“我今天要特别感谢一个人,出道得到新人奖的时候漏了感谢她,她说无所谓,到我得到男歌手奖的时候才再感谢她。”

  去年,古巨基和陈韵晴在拉斯维加斯注册,低调完婚。基仔在娱乐圈一向低调从事,这样的结婚方式也符合他一贯的性格。只是毕竟他还是得顺从一下传统意义的结婚方式,前天11月11日,两人在香港中环的四季酒店补办了喜酒,并拉上了好朋友刘翔、黄子华、雷颂德、苏有朋等人做伴郎团。​

  和他同一家唱片公司EGG的艺人也基本全部到场,Twins、林峰、容祖儿、张敬轩……有意思的是,助他重回香港乐坛功臣最大的前唱片公司金牌娱乐的同事来的却并不多。想起来,也很久没有在乐坛听到“多谢Paco”的声音了……

  昨天早上在微博谈起古巨基结婚的事,有一个网友说,看来做助理做成老婆还是有希望的,我有动力了王凯等我!不禁莞尔一笑。陈韵晴付出的不仅仅是自己的二十年人生,背后的许多辛酸苦辣,外人未必能够明白,所以就像林夕写给他们俩的《我与你》一样,多年携着手奔波至今,才明白这就是缘分,才成就更远大情感,誓约早跨过了时间。谈恋爱这事,不算理想,艰苦奋斗过拿到的幸福成就,别人羡慕不来的。说来也希望古巨基尽快出新的粤语专辑,等了好多年了!

  PS:和Sam聊完,走的时候他问黄晓明的妻子叫什么。我说叫Angleababy。他一愣:这是英文名还是网名啊。我说是英文名啊。他汗:咋有人会叫自己baby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古巨基 陈韵晴 结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